針對木柵動物園動物死亡的心得感想



日前木柵動物園發生了動物大量死亡的情形
,因而遭到市議員的質疑,後來園方也針對此事向各媒體發布了新聞稿。功過疏失與否,並不是外人或個人可以做評斷的,但同樣是獸醫臨床的工作者,可以深刻體會動物「生老病死」的那種更迭!

 


小獸醫雖然是以小動物 ( 狗、貓、豬、兔等 )為主要的醫療對象,但是在學生時期,我們都受過各種經濟動物、大型動物、鳥類、魚類和野生動物等等的基礎教育訓練,甚而也在大三的時候,到過木柵動物園實習。針對各種動物疾病的醫療診治,坦白地說:版圖真的太大太大了!每一種動物都有著各自的生活型態、生理變化,外觀的差異上就更不在話下。儘管在很多病情的發展上有雷同之處可以做對照治療,但是種別的差異、個別的反應,依然有很大的變異性。再加上野生動物與生俱來就有「掩飾自身弱點」的特性,疾病發生的初期階段,不易被察覺,當被人類發現有不對的時候,往往已經生命垂危了。

 


動物生病發生在伴侶動物 ( 這裡泛指狗與貓等 ) 身上,常常就已經不易被發覺;野生動物若是有問題產生,那當中的距離又更大了!人類醫學跟動物醫學最大的差別在於:人只有一種型態、動物卻有百百種;人生病會表達,可以掌握治療的時間、但是動物不會說,所以常常會錯過有效的治療時間點;人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會乖乖配合醫生、動物通常不一定如此。除了疾病之於動物的多元性和複雜性之外,診治過程的技術和操作,也是難以克服的要件。請問,一頭已經病懨懨的獅子,要如何接近?要如何幫牠打針或抽血?麻醉在野生動物身上的使用,永遠都是必須要考慮的處理!

 


再者,當野生動物被人類圈養之後,很多原本的習慣和生理狀態也可能改變。不同種的動物有著不同的生理習性,要掌握所謂的絕對健康狀態實在不容易。畢竟,要觀察野生動物的情況,遠比觀察那些在我們身邊的寵物,難度更高!

 


同樣身為臨床獸醫工作者,更加能體會野生動物疾病診治的困難性。姑且不論個人的疏失與否,對於願意投入這樣工作的人員,其實應該都要給予肯定!生命的無常在野生動物身上,更加難以預測!病理醫師解剖探討死因,往往是事後究責和檢討的唯一管道。發生死亡率過高的情形,不難讓人聯想是否和最近「氣候溫度驟變」有關呢?對於這樣的案件,小獸醫希望社會大眾能用理性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儘管動物園對於野生動物的照護、醫療管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若是要用死亡率來究責,在實際層面上,真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野生動物的照顧和醫療是辛苦的,工作實質面上的挑戰性更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下回到動物園看到動物們自然流露的一面,不妨也想想那些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團隊,多給予一些鼓勵和肯定!


針對木柵動物園動物死亡的心得感想
(圖一)儘管動物們都有張純真善良的臉,但當牠們生病的時候,未必會表現出來



針對木柵動物園動物死亡的心得感想
(圖二)野生動物掩藏生病的特質,會比一般伴侶動物更明顯

上一則:用正確的觀念去應對寵物生病 下一則:寵物安樂死 須獸醫師專業判斷飼主同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