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確的觀念去應對寵物生病



小獸醫常常強調
寵物疾病診治在臨床上,飼主對於過程的認知真的非常重要!沒有充分的了解與正確的觀念做為基礎,往往會造成醫療品質的折扣,甚至會對臨床醫師的醫療行為不諒解!

 


我們幾乎可以說,任何疾病的治療,恢復都需要時間;病程的長短或許有「根據」和「數據」可以參考,但是實際的狀況,確實有個別差異!畢竟,疾病的發生如果可以完全「按照預期的模式」來診治,那其實就不需要臨床醫師,任何人都可以依照病情的法則來當醫生了。一個疾病發生在不同的動物身上,可能產生不同的症狀和結果;儘管醫生用同樣的藥物在同樣的疾病上,不同的個體也可能呈現不同的反應。這是臨床上的挑戰,也是臨床上的不可測!當然,對於疾病,往往有治療的「通則」,但卻不一定是準則。通則是指大方向的處理方式,但是未必所有的案例都會有同樣預期的結果;臨床醫師必須依照個體對於治療的反應,調整治療計畫。這些過程和概念,飼主不能理解,就會有誤會或不諒解的發生。

 


為何很多疾病,需要持續追蹤,甚至需要長期再做檢查,也是因為個體對於疾病的預後不盡相同。醫生可以靠臨床經驗做病情推斷,但是往往需要更多的生理數值或影像呈現,來做更正確的判讀。很多飼主都會質疑:重複抽血的目的是為什麼?再做X光或超音波的檢查是為什麼?為何需要做那麼多的檢查?其實這些都只是要讓醫生更了解病患的生理狀況,是否有好轉?是否有其他問題的出現?也才能在治療上做調整。很多朋友把生病這回事,看得過於單純,也把醫生的治療和處理,想像得過於神話或者說過於簡單!常常過度的良好期待,飼主自認為的想法,都會讓醫病的溝通上出現裂痕。我們都知道,身體狀況的改變,不等同於公式的計算,有太多太多狀況,都不一定會是預期當中的事情!在人類的醫學我們會接受這樣的觀點,但在動物醫學上往往就不是如此看待了。

 


對於病程發生的不了解、對於等待治療上的恢復期沒有耐心、不願意和醫生做充分的溝通和配合,小獸醫認為是醫療品質不佳最常看到的原因。有時候多一點的耐心和配合,才能讓醫生有足夠的時間幫助病患。我想這一部分,也是所有飼主需要努力的地方。試著用人類生病時候的角度去看待動物生病,或許我們就會知道該怎麼和您的獸醫配合,讓醫療品質和效率提升。一起加油!!



用正確的觀念去應對寵物生病
(圖一)寵物不會說話,是疾病診治上的第一道關卡....飼主的心態和表達,就顯得非
           常重要



用正確的觀念去應對寵物生病
(圖二)獸醫師能夠順利幫助寵物診療疾病往往建立在飼主正確的觀念之上

 

 

上一則: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下一則:針對木柵動物園動物死亡的心得感想
我要留言:
  • emily_neko
    2011-10-07 13:05:10
    謝謝小獸醫的回答~
    我會再多跟貓咪醫生討論ㄉ^^
    (可惜住太遠,不然就可以給您診斷診斷(~笑))
    一直都覺得您的文章很棒!!
    加油嚕!!!!
    謝謝您囉:D
    版主回覆 2011-10-13 00:00:00
    謝謝你的鼓勵和肯定!!
  • emily_neko
    2011-10-05 13:51:01
    小獸醫您好~

    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我的貓咪現在7歲又5個月,
    前2個月去抽血健康檢查是沒什麼大的問題,
    但就是腎的指數是在標準值內但偏高,
    當時就買了"希爾斯的處方乾糧"~
    想請問小獸醫~
    如果現在指數如果有下降些的話,
    還需要繼續給貓咪吃處方乾糧嗎?
    另外~
    平常有再餵貓咪吃罐頭,
    這會影響她的腎指數嗎?
    還有~貓咪現在7歲了,
    需不需要給她一些營養品吃呢?EX:關節OR骨頭...相關的~
    不好意思問這麼多~
    如果小獸醫有空的話~再麻煩您抽空回答囉~!!
    謝謝^^
    版主回覆 2011-10-06 00:00:00
    是否需要持續吃處方飼料,是否有需要補充其他的營養品,恐怕要端看動物個別的狀況來決定...
    很多離子(像是磷)對於腎臟的傷害要遠比蛋白質來的嚴重...
    由於無法確實知道所有的指數和貓咪的情況,恐怕還是要跟你的醫師做討論比較適當!!
  • 吸塵器
    2011-10-02 14:02:31
    小獸醫說的對
    不同個體有不同反應
    我的狗有親身體驗
    版主回覆 2011-10-06 00:00:00
    是啊...真的是如此!!
  • IsKiss
    2011-10-02 05:44:19
    嗯我想還有一個因素是寵物都不會說話
    所以病重病輕有時很模糊
    也會讓爸媽判斷不出吧
    版主回覆 2011-10-06 00:00:00
    所以替動物看病真的沒有想像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