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的泌尿道阻塞導致腎後性急性腎衰竭


臨床診療中,如果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病因,對症治療,常常都有很好的預期。今天要分享的病例,是一隻約一歲齡左右的公貓,主人主訴是不太吃飯,這一兩天偶有嘔吐的情況。

 


小獸醫一摸喵喵的膀胱,可以感覺到是飽滿實質的,而且膀胱壁已經明顯增厚。當下我們要求讓貓咪接受抽血和
X光檢查,結果發現:BUN130 CREA10.5PHOS也升高;血鉀上升。X光片下可見膨大飽滿的膀胱和腫脹的腎臟。當下也就立即診斷為:因為下泌尿道阻塞所引發的急性腎衰竭!

 


由於喵喵已經數日不吃,再加上有嘔吐的情形。靜脈點滴注射補充水份和營養是必要的;接著就是麻醉導尿。由於公貓的尿道口非常細小,導尿是有難度的。小獸醫發現導尿管在陰莖口就已經阻塞,最後只好將膀胱施予適當的壓迫,讓尿道栓子噴出,導尿才順利完成。經過三天的住院治療,喵喵的指數已經完全恢復正常。同時也恢復了不錯的食慾!

 


小獸醫的叮嚀:


喵喵因為尿道阻塞導致腎後性的急性腎衰竭,趕緊將病因排除,同時給予適當的治療,恢復是良好的。如果此急性的問題不趕緊處理,是有可能演變成不可逆的慢性傷害。我們常常叮嚀主人要多多觀察寵物的食慾、精神和排便、排尿,在此病例更可見它的重要性。很多疾病剛開始的發生,就是不吃,精神變差。只要透過臨床醫師的檢查,往往可以及早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過有這一類問題的貓咪,日後要加強飲食、飲水的管理,也必須不定時的回診檢查。也希望各位朋友記得:往往能夠解決的問題,同時有好的預後都是在初期,可見畜主所扮演的角色是多麼重要了。


喵喵的泌尿道阻塞導致腎後性急性腎衰竭
(圖一)X光下可見膨大飽滿的膀胱更可見腎臟有明顯的腫大



喵喵的泌尿道阻塞導致腎後性急性腎衰竭
(圖二)驗血所反應出來的...是急性腎衰竭的表現


喵喵的泌尿道阻塞導致腎後性急性腎衰竭
(圖三)氣體麻醉,開始幫貓咪導尿


喵喵的泌尿道阻塞導致腎後性急性腎衰竭
(圖四)住院三天,喵喵的情況整個好轉...指數也恢復正常...

上一則: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下一則:Q比和弟弟找到好心主人飼養!!
我要留言:
  • 琴人
    2011-06-26 20:27:37
    那這隻喵喵算三色貓嗎?
    黑色白色和咖啡色
    版主回覆 2011-07-01 00:00:00
    這一隻並不是很明顯的三色貓喔!!
  • 琴人
    2011-06-11 22:08:18
    小獸醫你好呀!
    我想要問...三色貓不是都是母貓嗎??
    版主回覆 2011-06-25 00:00:00
    是的!!
  • 叮丁麻
    2010-11-25 04:21:28
    小獸醫您好:
    偶然發現你的網頁,  真是精彩,  一口氣把病例分享看完,  您真是越寫越棒,  圖文並荗,  增加我們飼主好多知識!  謝謝您忙碌下撥空記錄分享!

    您文中有提到"小獸醫一摸喵喵的膀胱,可以感覺到是飽滿實質的,而且膀胱壁已經明顯增厚"  又提到飼主應常常觸摸貓咪提早發現異常,  故想請教膀胱是摸哪啊??  要怎麼和肚腩肥油區分啊?

    謝謝!!!
    版主回覆 2010-11-25 00:00:00
    我想要要求主人能夠去觸診膀胱是否異常,其實並不容易...
    多觀察動物的狀況,食慾,精神,和大小便的情況....我想其他的部份就交給專業的醫生吧!!
    小獸醫很感謝大家的支持和鼓勵,這是我用心繼續發表文章很重要的動物力來源!!
  • 綠色城堡
    2010-11-15 08:54:00
    小獸醫您好,我帶我家兩隻貓就醫過,但目前查不出病因。

    11/8阿胖出院,之前因膀胱炎而住院,醫生交代我要灌水,阿胖住院時因點滴有大量尿液,回家減少很多。
    11/10開始出現嘔吐,阿胖以前有因為灌水而吐的歷史,打電話問醫生,醫生請我先不要灌水,有可能是阿胖排斥灌水動作,我沒再灌水,尿液依然少量。

    11/11阿胖依然吃完飯後嘔吐,有時半小時吐,有時四小時後才吐,因為阿胖腸胃敏感有可能是因為突然換成處方飼料的關係,打電話詢問醫生後,處方飼料佔三分之一,原本的減肥飼料佔三分之二。

    11/12沒再嘔吐,幫阿胖跟阿咪剪指甲,剪完指甲照例給阿咪零食,阿胖我只給六顆處方飼料當零食,先忙著其他雜事,一回頭發現阿咪零食有一顆沒吃完跑掉,阿胖趁機吃掉來不及阻止,晚上放飯給貓,阿咪吃原本的減肥飼料,阿胖一樣吃處方飼料佔三分之一,減肥飼料佔三分之二。

    吃沒一分鐘突然眼睛瞇起呸出剛入口的飼料,想再繼續吃,剛咬一顆又呸出來,感覺咬合困難,眼睛瞇起來,流淚,噴了一沱濃鼻涕在飯碗上。

    同一時間阿胖吃飯速度突然變慢,咬得非常慢,但很努力的吃,剩下的飼料很多,阿胖放棄不吃了。

    四小時後吐,決定隔天帶去看醫生。

    11/13早上阿胖依然吃很慢的吃了一些,阿咪也想吃,但咬了一顆飼料隨時呸出,怕是飼料有問題,我用了另外兩牌飼料讓阿咪試,依然一樣呸出,肚子餓卻入不了口。

    量了體溫,也驗了殘留在體溫計上的貓便,體溫正常,糞便也是正常的,初步判段是腸胃性感冒,開藥後帶回家。

    晚上阿胖依然如早上的情形一樣,阿咪也是不吃,凌晨兩點我被嘔吐聲驚醒,阿胖吐出所吃的飼料、水及大量的胃酸。

    11/14我帶阿胖阿咪去另外一家醫院看,驗血結果阿胖尿毒數值高得誇張,急性腎衰竭,膀胱沒尿液,照超音波腎臟無水腫,阿咪驗血結果正常,完全查不出病因的阿咪。

    阿胖安排住院,阿咪查不出病因只能先打一劑腸胃炎的針先帶回家觀察,明天直到下午再不吃飯只能在醫院住院觀察。

    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除了處方飼料、減肥飼料、週五餵的一次零食以及先前醫生開的藥我沒再餵他們其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