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小獸醫分享過幾篇有關於狗狗皮膚過敏的相關文章,是希望各位朋友,能夠用新的思維來看待這類問題。請把過敏當作『免疫系統』的問題,而非「單純的皮膚問題」。改變了觀念,才有辦法接受醫生的診斷和治療,也才有辦法真正面對這一類的「麻煩問題」。

 


Yuppie
是一隻9歲齡的柯基犬,帶牠來博愛就診的主人程小姐,據說是「計程車的穩將」介紹她過來的。第一眼見到Yuppie,只見牠非常躁動,不斷騷癢,把身體多處都抓的皮破血流,看在主人的心裡是不捨的。也出現很難聞的皮脂漏。先前在美國的時候(大約5-6年前),已經做過環境的過敏原檢測,確定是嚴重的過敏問題。回台灣後,經過四間動物醫院的診治,情況並沒有得到比較好的控制。我知道這並不是一個好處理的case,在於Yuppie的過敏已經是嚴重的慢性問題,再加上先前動物醫院的用藥,臨床上已經出現「類固醇過度使用的症狀」。(皮膚變薄、腹圍增加等等)

 


面對這樣的病例,完整了解整個過程是最重要的步驟。包括:做過哪些檢查?生過什麼樣的疾病?先前醫生對皮膚問題的治療方式為何?甚至是飲食情況和活動環境,都必須詳細問診。由於程小姐對於我們的信賴,接受了讓
Yuppie前兩週住院治療的建議。小獸醫也把當下我們該做的,住院所希望的預期治療和未來出院後的後續照顧說明給主人聽。

 


兩週的時間,內服加上外用治療,再合併藥浴洗澡。程小姐覺得不可思議的是:
Yuppie幾乎已經不搔抓了,同時身上多處泛紅的病灶和嚴重的趾間穿孔,都有明顯的改善;連一直有臭味的問題也都獲得很好的控制。

 


如今
Yuppie已經在前兩天出院,後續需要的醫囑照顧,小獸醫也詳細地告知主人。程小姐也滿懷感謝院內所有人員對於Yuppie的照護!我們也期待狗狗皮膚的狀況能夠持續進步。

 


小獸醫的叮嚀:

 

或許是程小姐長期在美國飼養Yuppie,因而擁有『尊重專業獸醫師』的強烈觀念,這是此病例獲得良好控制很重要的一部份。(畢竟主人能夠完全配合,攸關治療的效果)由於狗狗已經出現類固醇使用過多的情況(庫興氏症候群;Cushing  syndrome),因此藥物的使用必須更加小心。(因為任何的用藥和身體評估不良,都會導致情況更加惡化)頭一星期,我們選擇西藥和外用藥物,讓整個情況穩定;第二週開始,我們便調整了治療用藥計劃,改服用中藥和其他的輔助藥品。總之,我們樂見乖巧可愛的Yuppie過敏問題獲得控制,更開心看到主人欣喜的笑容。畢竟「極度的騷癢」,是很難有很好的生活品質的。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一)這是柯基犬Yuppie剛來博愛的模樣....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二)嚴重的泛紅騷癢,皮脂漏,是慢性的過敏問題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三)腳指甲縫都舔到穿孔破皮流血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四)由於情況嚴重,主人決定配合讓Yuppie住院治療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五)治療一週後,情況有很明顯的改善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六)不再騷癢,讓Yuppie的心情也變好,笑容很燦爛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七)皮膚變薄,腹圍增加,加上嚴重的黑色素沉澱...所以用藥要更加小心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八)準備要出院了....情況獲得初步的控制


Yuppie的過敏性皮膚炎
(圖九)Yuppie是一隻很乖巧的狗,和小獸醫來張合影吧!!

上一則:可愛的小小貓....伯爵和奶茶 下一則:喵喵的泌尿道阻塞導致腎後性急性腎衰竭
我要留言:
  • paddiprada
    2010-11-08 21:40:33
    看Yuppie笑的很開心ㄋㄟ  皮膚不再癢了
    很替牠感到高興  好希望每個養狗的人士 
    都能認真地善待所嗣養的狗狗
    牠真的是人類的好伙伴
    版主回覆 2010-11-11 00:00:00
    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