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入侵....癢癢癢!!!



動物醫院的門診病例當中
,皮膚的問題可以算是最大宗。諸如:紅疹、搔癢、脫皮、脫毛、苔癬化、皮脂漏、表皮穿刺傷、過敏、急性濕疹、黑色素沉澱以及內分泌問題等等,都可以被歸類在皮膚病的門診當中。皮膚的問題大多不會影響生命安危,卻可能嚴重困擾主人和寵物,造成飼養照顧和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小獸醫認為:皮膚病是最簡單,卻也是最複雜的疾病!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病例,在台灣地區算是相當普遍的皮膚病問題之一。FAD ( Flea Allergy Dermatitis ),就是跳蚤所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炎!葉寶是一隻已經10歲的混種犬,來院門診時可以看到後背部有明顯的丘疹,同時有過敏所引起的紅腫現象。從主人描述的狀況中,我們可以知道這是一個『會很癢』的皮膚問題。小獸醫在阿寶的皮膚病灶中發現到跳蚤的糞便和蟲卵,因此當下可以確診為『跳蚤所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炎』!

 


給予適當的口服和外用藥物治療,並且同時做除蚤的動作。兩個星期左右的療程,葉寶的皮膚問題得到很好的控制!

 


小獸醫的叮嚀:

 

皮膚病的簡單在於它很容易因為用藥得到改善,然而它的困難則在於:「反反覆覆的出現,同時在很多病例是沒有辦法完全根治的!」很多臨床醫生所見到的皮膚問題,常常都只是二次性的感染 (細菌或黴菌的感染),並非皮膚病的『真正原因』;這也是臨床醫師在對於皮膚病的診治當中,最有挑戰的地方。本病例當中的阿寶,所出現的臨床症狀是典型的FAD,加上跳蚤蹤跡的發現,因此當下可以確診!這類過敏性的皮膚問題屬於急性,只要將過敏原移除,同時控制搔癢和控制二次性感染的問題,大多都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台灣屬於溫暖潮濕的氣候,是很適合跳蚤繁衍的地區,固定使用除蚤藥物我認為是必要的措施!




跳蚤入侵....癢癢癢!!!
(圖一)這就是可愛的葉寶...



跳蚤入侵....癢癢癢!!!
(圖二)儘管照顧牠的主人是非常細心的....一旦忘了除蚤,就很有能被蟲蟲入侵



跳蚤入侵....癢癢癢!!!
(圖三)跳蚤的唾液會引起皮膚極度騷癢,過度搔抓會造成二次性的感染問題


跳蚤入侵....癢癢癢!!!
(圖四)經過兩周的治療....好多囉!!  我的表情看得出來...比較舒服嗎??

上一則:可愛動物照片欣賞!! 下一則:貓不捉老鼠 又摟又抱像調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