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真相?!



阿曼達是一隻13歲的混種狗,初次來醫院的時候我還以為牠生了重病;因為從牠的外觀看上去,真的是骨瘦如材。後來經由和主人詢問,才知道他們是因為骨盆腔外側的皮膚發炎感染才來就診。

 


透過簡單的問診和理學檢查,我建議主人讓阿曼達做抽血檢查,評估一下是否有其他的問題存在。畢竟這樣的削瘦相當罕見,我們擔心治療外傷恐怕只是面對問題的皮毛,而忽略了狗狗真正的問題。主人也在小獸醫的溝通之下了解情況,接受了這樣的建議!

 


血液學檢查和血液生化檢查的結果在20分鐘後出爐,初步的評估並沒有太大的問題。阿曼達的削瘦和腸胃吸收功能有關,更或者是飲食管理上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在確認狗狗沒有嚴重的問題之後,我才開始處理外部傷口的問題。很顯然的,阿曼達因為瘦到沒有肌肉去包覆骨頭,長期摩擦皮膚而導致褥瘡。由於當時的患部是有感染的,我只給予消毒清創,並沒有立即縫合。建議主人回去自行上藥,待創口的感染情況不在,再回醫院做縫合的處理。

 


一個星期後,主人帶著阿曼達回診,創口相當乾淨,已不見當時化膿的跡象。施予插管後,用氣體麻醉維持施行縫合手術。這樣的預後是良好的,但是我們必須給主人正確的衛教,以避免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

 


小獸醫的叮嚀:

 

身為一個臨床獸醫師,必須對表象問題所存在的可能潛在問題,主動提出。這樣的思維和診斷模式,才有可能去面對問題的根本,而非處理表面而已。褥瘡的發生通常在於行動不便的病患,狗狗是否因為有內在問題而導致褥瘡?還是單純的因為削瘦加上居住環境的問題所造成?這是一個醫生必須主動去幫助主人釐清的!13歲的老狗,確實有可能因為任何慢性問題導致褥瘡!(因為過度的削瘦通常並不單純)而抽血檢查的價值在本病例當中,對於排除問題、了解身體狀況和麻醉前評估,提供了莫大的助益。

本病例中的褥瘡必須先控制感染,待新生的組織長出來,才適合做縫合處理。

 


小獸醫的心得感想:

 

能夠從小問題當中,去發現真正問題的存在,是一個專業人員存在的最大價值。如果頭痛只醫頭,腳痛只醫腳,這樣的看診思維恐怕常會摸不清楚疾病和問題的真相。到頭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產生更多問題。我一直以這樣的觀念提醒自己,因為問題的產生肯定是有邏輯的!
 
問題=真相?!
(圖一)從外觀可以看到阿曼達非常削瘦...



問題=真相?!
(圖二)由於沒有足夠的肌肉組織去包覆骨頭,而導致褥瘡...該創口感染已經完全控制



問題=真相?!
(圖三)氣體麻醉的使用在高齡寵物是絕對必要的



問題=真相?!
(圖四)創口處理中....

上一則:最麻煩的皮膚病之一....毛囊蟲症!! 下一則:淋巴瘤的化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