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東老師美麗人生十堂課-9

文╱李俊東

 

留意相關健康問題

 

40歲以後,做好身心準備面對更年期,展開人生第二個黃金時期。

  所謂的更年期,指的是從月經完全停止前數月開始,到停經後幾年;40歲後期有不少女性即邁入更年期。這段期間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和內分泌失調,在生理上引起潮熱、心悸、胸悶等症狀,在心理則容易煩躁、焦慮和憂鬱,甚至容易發怒,整日感到不安。面對更年期女人除了自立自強外,不妨和家人同心協力攜手度過;面對退休要懂得安排規劃,為生活找到重心,要能有適度的運動讓身心獲得協調

此外,女性在40歲後要留意「骨質疏鬆症」,女性約在40歲骨質就會開始流失,更年期女性骨質流失的狀況更加嚴重,約是同齡男性的兩倍。對於即將或已進入更年期的女性來說,骨骼生長的速度趕不及流失的速度,造成骨質密度偏低,骨骼組織架構受到破壞,這個時期的女性容易引發骨折情形。脊椎處流失10%骨質,將使脊椎骨折的發生機率提高為兩倍;髖部流失10%骨質,則發生髖部骨折的機率將高達兩倍半。


李俊東老師美麗人生十堂課-9

  骨質流失並無任何症狀,若出現無法解釋的背部疼痛,或有經常性骨折,甚至身高變矮,都有可能是罹患了骨質疏鬆症。除家族病史外,抽菸酗酒、缺乏運動,以及鈣質攝取不足,皆易罹患骨質疏鬆症。一般女性在更年期前5年可能流失15%以上的骨質;更年期荷爾蒙的變化導致骨質快速流失,更不容輕忽。

 

規劃生活重心

 

    40歲以後,正是女人生命中的黃金時期,不但人生閱歷累積豐富,亦是真正自主生活的開始;不妨藉此時機將未完成的夢想付諸實現。這個時期女性要注意心理調適,包括子女長大離家的失落感、對身體健康衰退與病痛的恐懼,以及感情生活的空虛;邁向退休的黃金歲月,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其實可以由自己決定。建議這個階段不妨由運動鍛鍊身體健康開始,從健康與美麗強化自信。
  台灣婦權先驅施寄青,曾出版《挑戰維納斯》。施寄青透露她十多年來進出醫院多次,深受更年期之苦,並且還須忍受椎間盤突出、尿路結石等健康上的問題,她正視因肥胖導致的種種病痛。「醫師診療我因為糖尿病才會胖得一發不可收拾,而且腎上腺分泌不足,甲狀腺也出了問題。」施寄青表示隨著年齡而增胖的困擾,讓她健康亮起紅燈。坦言瘦下來的感覺真好,重新整修自己,人稱施媽的施寄青期待接下來的生活,她說這將是一種全新生活的開始。
    健康無疑是最佳的投資!此外,有服務熱誠的人可投入社區服務或志工活動。

 

(請繼續閱讀李俊東老師的《美麗人生十堂課》-10

上一則:李俊東老師美麗人生十堂課-8 下一則:李俊東老師美麗人生十堂課-1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