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東時尚講座:時尚街頭•街頭時尚


文╱李俊東
  
  在香港中環蘭桂坊我被某時尚雜誌要求「街拍」。所謂的「街拍」是傳媒尋找適當路人所進行主題式的當街拍照活動;我和友人一身勁裝,顯然很對前來拍照的雜誌社編輯的味。



    街頭男女的穿著向來反映出潮流風行。

 

這十多年來,我一直從事時尚這個迷人的行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96GQ》創刊號時,我帶領製作〈男人自覺〉單元,在天母街頭苦苦守候等待適當的「路人」出現,足足進行了一個星期才將企劃內容付諸實現;那次的經驗雖然必須忍受風吹雨淋日頭曬等苦頭,卻也令我嚐到時尚工作充滿樂趣與衝勁的甜頭。

 

成為鏡頭下的獵物對我來說並不是頭一遭,在台北、東京和巴黎,我都曾經和時尚傳媒狹路相逢。東瀛的時尚雜誌尤其熱衷「街拍」,澀谷、原宿、新宿和惠比壽等日本時下年輕人群聚的聖地,往往可窺探出街頭和伸展台上截然不同的真實魅力。去不同的城市活動,你可以選擇融入街景,或者做個時尚過客。

 

街頭,生命力的源頭

 

每到一座城市,我喜歡站在這一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街頭,也許是人聲鼎沸的街口;也許是流浪漢和藝術家同時聚集的廣場騎樓;也或許是送往迎來過客匆匆的車站碼頭……。做為聯繫交通的街頭,毫無掩飾地呈現出耐人尋味、自成一格的街頭文化。

 

提到街頭文化,往往讓人聯想到超脫秩序的隨興塗鴉、不受拘束的嘻哈街舞,以及無限奔馳體能的籃球滑板運動……。街頭有著鮮明的自由意象,因為不願受到無奈現實的束縛與壓迫,而藉著繪圖、音樂、舞蹈和運動的方式,釋放內心渴盼獨立的想法與思想。「群眾即是最佳的觀眾,街頭就是最佳的舞台」,一種由生活所激盪出的文化,在乏味生活中傳遞簡單自然的快樂。

 

塗鴉、滑板和嘻哈或許並不完全能演繹街頭文化,但卻令人感受到莫名的high。街頭文化傳遞的無非就是:get fun!自在地表達人與環境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維持著一種充滿樂趣的巧妙互動與連結,堅持自我獨特風格,活出真我色彩!街頭的精神在於隨興激發想像力去創造,生活不因物質的多寡而變調,任何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述對生活的意見。街頭文化長期以「原創經驗」與「自信特質」,集合群眾力量前仆後繼,源源不絕的「創作力」正是令人驚喜的地方。

 

時尚向街頭取經

 

以街頭取樣,服裝品牌其實正悄悄地向街頭文化靠攏,知名運動品牌NikeAdidasPuma運用街頭籃球穿著為街頭文化注入一股鮮活的時尚力量。塗鴉、噴畫、刺青和街舞早已成為知名設計師為名牌注入創意的精采元素:LV隨興風格的塗鴉包已然蔚為經典Ann Demeulemeester寫上原罪(Sin)、人生(Life)和迷惑(Winder)的塗鴉T-shirt,形成視覺焦點。向來創意源源不絕的John Galliano更讓Dior融入諸多街頭氣息,將隨性不羈的街頭文化與高級訂製服元素混搭出迷人的時尚街頭風;圖騰符號呈現出視覺的新鮮感!專為熱衷街頭文化族群所設計的街頭服飾(Street Wear),儼然已成為時尚大宗,Xlarge傳遞街頭風格的品牌深受喜愛,以明確走向塑造出令人趨之若鶩的流行風潮,強調展現自己穿衣style的自主服飾在青少年間群起發酵。

 

街頭是開闊的、生活的與表達的空間,無論是音樂型態、藝術表現或運動風潮,「街頭文化」真正的魅力在於「勇敢嘗試」,一個解脫壓抑與自我玩味的出口。21世紀,街頭文化早已從狹義的街頭滲入生活的各個角落,彰顯出一種渴盼自由、盡興發聲的迷人的「生活態度」。

 

從紐約到東京,無論西洋東風,從嘻哈大頭目Eminem嘻哈教母Missy Elliott、屎爛幫Hip Hop鬼才帶領流行脈動的音樂浪潮即可得知街頭魅力,從流行樂壇、好萊塢電影到時尚工業,囊括JazzSoulFunkRockBlueReggae嘻哈曲風,早已從街頭搶佔時尚灘頭。當今,無論北京、上海、香港、台北,愈來愈多機會可以見識到青少年群聚在街頭,穿著帶有街頭符碼的衣裝,自在盡興地隨樂律動、隨性跳蹦。

 

讓街頭活出時尚

 

到舊金山、雪梨和慕尼黑等城市旅行,經常可以見識到許多身懷絕技的「街頭藝人」,他們在城市的公共場所裡盡情地演奏、歌唱,即興地表演默劇,讓街頭充滿藝術的魅力氣息。其中一種街頭藝人,身穿或金或銀的特製衣帽,表演令人屏息以帶的真人雕塑真功夫,在你的面前一動也不動猶如一座肉身雕塑品。當你聚會神地想要一探究竟時,他們卻冷不妨地給你活了起來令人大吃一驚,這「驚」或許是「驚嚇」,但回過神來卻是「驚艷」!他們是街頭活時尚。

 

每年二月,義大利水都威尼斯的「面具節」,與巴西嘉年華和法國尼斯嘉年華並列世界三大嘉年華會。每年此時,街頭盡是穿華服、戴面具、化彩繪的魔幻奇景,歌舞嬉戲令人備感歡愉。據說源自於中古世紀的階級意識,每年一度的嘉年華會破除壁壘分明的身分地位,眾人歡樂上街消弭貧富貴賤。

 

「街頭是最好的創作源頭。」台灣的建築向來以醜惡出名,人們上街頭往往是悲壯慘烈的抗爭抗議;我們應該有更多令人自在愉悅的街頭演出,對生活應該要有更多的幽默感。

 

加拿大溫哥華的Chemainus,以巨幅壁畫吸引世人目光,「壁畫節」更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齊聚街頭在當地建築外牆上作畫。原本的木材小鎮成了大型的戶外藝廊,每年慕名前來的觀光人潮,創造出街頭經濟奇蹟。

 

一座城市的偉大,不在於蓋了摩天高樓、豪華議會或地下捷運。或許,靈感創意與熱情活力,才是一座城市偉大且永恆時尚的,奇幻魔力。

 

上一則:俊東老師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下一則:李俊東老師愛情講座:愛情,快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