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指甲病變怎麼辦?謹記:少碰水、清潔劑3原則

古稱「銀屑病」的乾癬,好發秋冬季節。醫師指出,這是一種因自體免疫而致慢性發炎的皮膚病,臨床上可見皮膚病灶呈現紅色斑塊,合併銀色皮屑脫落,除了皮膚病外,也可能導致指甲病變或關節疼痛等問題,不可小覷。

乾癬指甲病變怎麼辦?謹記:少碰水、清潔劑3原則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王綺嫻指出,台灣的乾癬盛行率約2.5/1000,粗估全台約有近6萬名患者,男多於女,其中多屬斑塊型乾癬。病患除了承受皮膚搔癢、掉屑及疼痛外,許多病友在職場或社交時常容易感到自卑。

乾癬指甲病變 與灰指甲不同

調查發現,乾癬患者約有50%至90%的人有指甲的病變,大部分患者在皮膚出現乾癬後10年,漸漸開始出現指甲變化。患者會抱怨無法順利地剝柳丁皮、翻書或是扣鈕釦,另外指甲外觀異常,更導致患者心理莫大的壓力。

雖然指甲是乾癬病症的觀察指標之一,不過,臨床發現,不少病患因乾癬指甲病變常被誤認是灰指甲而輕忽。事實上,灰指甲是由黴菌引起,甲面會呈現厚、黃、黑,甚至綠的顏色,只要接受治療,即有機會根治。

乾癬指甲病變怎麼辦?謹記:少碰水、清潔劑3原則

對乾癬患者而言,少碰水可降低指甲病變的發生。

主任醫師王綺嫻強調,乾癬指甲病變,則是因自體免疫系統問題引發,病況易出現變化甚至惡化,指甲會出現角化異常增厚等症狀。其中和灰指甲最明顯差異,就是在指甲摺處會有紅腫脫屑,需接受適當治療才能控制病情。

乾癬病患的指甲變化多樣 常合併關節炎

另外,乾癬病患的指甲變化非常多樣,同1名患者可能有多種的指甲病變,而指甲的變化決定於乾癬病變影響皮膚的位置。例如,甲床受影響,指甲外觀可見像紙張被油滴到的變化;如果甲下表皮受影響,指甲下方角質會過度增生或甲床剝離;指甲母質產生乾癬病變,長出來的指甲會變形、增厚,以及角質過度增生等變化。

而要注意的是,乾癬是除了皮膚症狀外,還可能合併有關節炎等其他共病,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如有乾癬指甲病變者,後續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因此提醒,一旦指甲出現異狀,則要提高警覺,不可延宕治療。

【預防乾癬指甲病變3原則】:

預防乾癬指甲病變,謹記:「少碰水、清潔劑及避免微小外傷」3大原則,才能好好保護指甲的健康。因為過度碰水及使用清潔劑,容易導致甲溝發炎及甲床剝離,會增加指甲病變風險;而指甲周圍的微小外傷,會增加乾癬皮膚病變的機會,間接導致指甲病變的出現,因此不論工作或是作家事,建議最好先配戴手套,才是王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2/6779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沉迷網路「電子藥物」~調查:台灣青少年網路成癮超過歐美 下一則:女性肺癌是荷爾蒙失調惹禍?多吃豆漿、豆腐能預防?專家解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