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夏日頭重倦怠掰掰!中醫教你喝這茶,對抗暑邪、甩熱感冒

炎夏到來,老是頭重腳輕、倦怠不適?小心可能是暑邪上身,釀熱感冒惹禍!中醫表示,想要避免暑邪上身,除了平時適度食用有利祛暑利濕的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外;民眾不妨可試著自製漢方「生脈飲」,也是不錯的日常調理、保養選擇。

跟夏日頭重倦怠掰掰!中醫教你喝這茶,對抗暑邪、甩熱感冒

中醫表示,想要避免暑邪上身,除了平時適度食用有利祛暑利濕的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外;民眾不妨可試著自製漢方「生脈飲」,也是不錯的日常調理、保養選擇。

高溫溽暑,易釀暑邪上身!謹記3特點揪出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宛容指出,近日氣溫屢創高溫,而在高溫溽暑下,若民眾外出又沒有注意避暑、積極防範,便容易導致暑邪上身,使惱人的中暑,或是熱感冒問題找上門。

不過,究竟什麼是暑邪?民眾又該怎麼分辨自身是否暑邪上身?吳宛容中醫師解釋,不妨可從下列3大特點來簡易判別:

特點1/暑性炎熱:

暑邪傷人可出現身熱、煩渴、汗多、小便短赤、脈洪數等火熱炎盛症狀。

特點2/暑性升散,易傷津耗氣:

常見多汗、心煩、口渴、疲累、小便少等氣津兩傷的證候。

特點3/暑多挾濕:

於暑熱發生同時,可見四肢困倦、食欲不振、胸悶、泛噁、大便溏膩、舌苔厚等症。

跟夏日頭重倦怠掰掰!中醫教你喝這茶,對抗暑邪、甩熱感冒

中醫「生脈飲」的材料有,西洋參3~5片、麥冬3錢,五味子1.5錢。(圖片/吳宛容中醫師提供)

中暑VS熱感冒差在哪?中醫師教你分辨

除了說明何謂暑邪外,吳宛容中醫師另外也針對中暑與熱感冒的差異加以解說!其提到,中暑指的是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問題,當人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又無法有效發散,便容易引發神經器官受損。

至於熱感冒,其實就是夏季感冒,誘發原因多與民眾夏天從高溫悶熱的室外進入到冷氣房內,或者日常飲食暴食冷飲、生冷食物引起。且就中醫的觀點認為,熱感冒又因病因、病機是否夾濕,分為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兩類型。

台灣夏日易釀濕感冒 除了吃藥,巧喝綠豆薏仁湯也有幫助

而以台灣來說,由於夏天濕氣較重,因此在比例上又以暑濕感冒最為常見。暑濕感冒的症狀有:輕微發熱、頭重倦怠、胸悶欲嘔、大便黏膩、咳嗽痰黏,鼻流濁涕等。若屬這類型的感冒,通常病程較長,大多需數日治療才能痊癒。

臨床治療上,則常用清暑祛濕、健脾益胃方法治療;用藥方面可以選擇中藥方劑,例如,新加香薷飲、藿香正氣散或清暑益氣湯等。除了中藥方劑外,吳宛容中醫師提到,也可以透過食藥結合的方式來調理,建議暑濕感冒的患者平時除了保持飲食清淡、多休息外,也可以適度食用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等祛暑利濕的食物。

動不動就中暑、熱感冒上身?中醫教你自製「生脈飲」助調理

最後,吳宛容中醫師也提醒,容易中暑或是熱感冒的民眾,在夏天保養上,不妨可自製「生脈飲」飲用,就是益氣生津、斂陰止汗的妙方。生脈飲的成份很單純,就只有三味藥:人參、麥冬、五味子;人參可補元氣、麥冬滋陰潤燥、五味子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三者相互搭配,有助保持元氣、生津止渴。

★生脈飲

藥材:西洋參3~5片、麥冬3錢,五味子1.5錢。

做法:以500~800c.c.熱水沖泡後即可飲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811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小喇叭清潔不確實 女吹奏像吸黴菌釀過敏性肺炎 下一則:睡覺單側耳鳴像流水 小心動靜脈畸形瘤
我要留言:
  • abc123
    2018-08-02 10:27:18
    喝綠豆湯真的很不錯!消暑清火氣,又富含纖維.... 自己煮,一大鍋,經濟實惠! 真是夏天必備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