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國人膳食纖維吃不夠~飲食3原則助快速達標!

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比建議攝取量少了近半;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90%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男性平均每天僅攝取13.7公克膳食纖維,女性14公克,比衛福部建議的每日攝取量25至35公克少了近半。

9成國人膳食纖維吃不夠~飲食3原則助快速達標!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指出,膳食纖維是一種無法被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醫學已證實有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及預防大腸癌與肥胖等作用。調查發現,國內有9成以上的民眾,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尤其3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更是嚴重。

膳食纖維 減重防便祕

基本上,膳食纖維廣泛存在於5穀雜糧類、堅果豆類、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中,動物性食物則沒有膳食纖維。它對人體非常重要,近來被稱為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之外的第6營養素,對預防或改善便祕,是最好的天然藥方。

此外,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體內腸道環境的健康、幫助腸道內好菌的生長及提升免疫能力。而膳食纖維有一很大的優點,就是能延長胃的排空時間,增加飽足感,幫助減重,尤其飯前30分鐘攝取富含膳食纖維食物,減重效果加分。

9成國人膳食纖維吃不夠~飲食3原則助快速達標!

膳食纖維是一種無法被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醫學已證實有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及預防大腸癌與肥胖等作用。

定時定量 補充3原則

陳志道醫師強調,3餐不定量、不定時且偏食者,很難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所以最好要3餐定時定量,並且搭配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平日飲食可掌握3原則,以達到膳食纖維每日25到35克的攝取標準。

原則1.三餐主食改吃雜糧:可吃到8克到12克的膳食纖維。

建議:三餐中至少有1餐改為全穀雜糧類。100克的糙米或大麥、燕麥約可以煮成1碗半的量,大約可以吃到8克到12克的膳食纖維。

原則2.每餐至少要吃半碗蔬菜:就可攝取8克到12克的膳食纖維。

建議:半碗蔬菜為1份,1天吃至少3份,就可以攝取8克到12克的膳食纖維。

原則3.每天吃2到3份的水果:可攝取6克到12克的膳食纖維。

建議:1份水果約是1個網球大小水果或是切塊水果8分滿碗。

高纖食物 別忘多喝水

醫師也提醒,除蔬菜外,在水果的挑選中,應選擇甜度較低、纖維高的種類,如蘋果、番茄、芭樂、奇異果等。另外,在補充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尤其是補充高纖維的營養食品時,一定要多喝水,因為膳食纖維可吸水50至200倍以上,水分不足容易導致腸胃不適,而充足的水分才能使膳食纖維發揮最好的功效。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6465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罹患乳癌仍有機會生育 抗荷爾蒙療法帶來新希望 下一則:天天喝檸檬水抗癌、排毒、助減重?營養師破解4大迷思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