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乳癌仍有機會生育 抗荷爾蒙療法帶來新希望

國內乳癌患者的好發年齡集中在45-55歲,比國外提早10歲,且臨床上發現,乳癌有日益年輕化的趨勢。不少2、30歲女性罹患乳癌,在接受治療與保存生育功能之間顯得兩難。不過,近來國外有研究報告發現,使用抗荷爾蒙療法,有機會幫助病患保留卵巢功能。

罹患乳癌仍有機會生育 抗荷爾蒙療法帶來新希望

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建仁表示,門診中曾遇過一個30多歲的婦女,發現罹患乳癌時,最擔心日後無法生育,經評估後認為患者病情適用抗荷爾蒙療法。經過治療後,該婦女病情控制良好,並順利懷孕產下一對兒女,圓了生育夢。

但張建仁醫師也曾遇過一位20多歲年輕女性,檢查出早期乳癌,卻不願治療,再回院時已經發生骨轉移,為時已晚,不僅沒能保住生育能力,年輕的生命也因此消逝,讓人惋惜。

張建仁醫師指出,對於停經前女性來說,乳癌治療除了考量存活率,還未生育過的女性最在意的多半是之後的生育問題。乳癌患者如果早期發現、沒有淋巴轉移、復發機率低、腫瘤病理報告屬於荷爾蒙強陽性,若日後還有生育考量,會建議採用抗荷爾蒙療法,保留一線生育希望。

罹患乳癌仍有機會生育 抗荷爾蒙療法帶來新希望

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建仁表示,乳癌患者如果早期發現、沒有淋巴轉 移、復發機率低、腫瘤病理報告屬於荷爾蒙強陽性,若日後還有生育考量,會建 議採用抗荷爾蒙療法,保留一線生育希望。

張建仁醫師解釋,抗荷爾蒙治療的機轉之一是類似「卵巢假性休眠」,也就是「人工停經」。大部分的人在停藥一段時間後,仍可能恢復月經。這與化療不同,化療藥效強,對卵巢的破壞也不可逆,因此若病情較嚴重需要化療,可考慮事先冷凍胚胎或卵子,保留日後生子的機會。

在副作用方面,抗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類似停經症狀,包括熱潮紅、燥熱、情緒變化、失眠等,多數患者皆可以承受,只有少數人需要其它藥物輔助。同時,抗荷爾蒙治療也不像化療會掉髮。女性多半介意外觀改變帶來的身心衝擊,因此對抗荷爾蒙治療的接受度也較高。

張建仁醫師表示,一旦符合抗荷爾蒙治療的條件,有口服藥物和針劑可選擇。針劑的藥物如類性腺激素釋放素,一般會建議採用4周施打一次的治療方式,且病患可每月回醫院評估療效,持續追蹤確認病情是否有復發之虞。

106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乳癌位居第四名。但張建仁醫師強調,目前政府推動包括乳癌篩檢在內的「四癌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癌症。早期乳癌的治療效果甚佳,對於0-1期的乳癌,5年整體存活率高達95%,鼓勵婦女不要因為害怕而拒絕治療。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0/6361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瘋路跑,小心假日運動員症候群~4錦囊防運動傷害 下一則:9成國人膳食纖維吃不夠~飲食3原則助快速達標!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