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零售業預算管理深受公司重視?難道可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為何零售業預算管理深受公司重視?難道可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還在為年度預算傷透腦筋?怎麼有效進行預算管理才能開源節流?難不成還得依照往例按各部門需求編滿?

 

  假如,你是一位在零售業任職的管理階層,正為一年一度的零售業預算管理煩惱中,這時不妨重新了解預算管理的核心目標,也許能幫助你從中找到解決之道,現在就一起了解去。

 

什麼是零售業預算管理?

 

  在這個多變的市場中,數位化時代已是進行式,如何妥善運用手上資源顯得格外重要,大則戰略布局,小則節省成本,當公司逐漸擴大時,每走一步所要獲得的報酬與成本都要清清楚楚,而這就是為何需要進行預算管理的根本之道,如果沒有它就像瞎子摸象一般的市場遊走,對於企業只會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

 

  所謂零售業預算管理,就是針對零售業在制定預算時所需進行的全面管理,從製造生產、物料消耗、通路布局、人力資源、籌措資金、投資規劃到制定預算後的執行、監督等,每一個環節都需要針對企業整體營運方針來進行規劃,好讓企業可以以較穩健方式持續壯大茁壯。

 

為何零售業預算管理深受公司重視?難道可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當然,在進行零售業預算管理時,絕不是憑空想像隨意設計,而是依照過往累積下來的財務資料進行分析,搭配企業年度營運目標來做規劃,這樣才能制定一套較佳的預算管理,讓身為零售業主管的你可以幫助公司朝向正面發展。

 

為何零售業預算管理很重要?

 

  假如,你正為了下個年度零售業預算管理而傷透腦筋,這時不如重新檢視預算管理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或許能協助你跳脫思維找到較佳方式做好預算管理。

 

預算管理重要目標-有效運行年度經營計畫

 

  有效運行年度經營計畫是預算管理最重要的事情,當你遇到制定預算難題時,建議要以能夠實踐年度經營計畫為主,不要總是糾結某些細微成本支出太多,或是因人情而不敢砍掉某部門預算,這些多多少少會影響到年度經營計畫運行。

 

為何零售業預算管理深受公司重視?難道可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身為制定預算管理的你,應當多跟不同部門進行交流,明確告知員工新年度的工作方向,該減則減、該增則增,好順利完成企業年度目標,使企業穩健成長。

 

預算管理重要目標-風險控管

 

  企業進行預算管理,除了能以較嚴謹的方式完成年度目標外,另一個重點就是可以透過「事前預防、進行中管理、結束後檢討」來做風險控管,使公司可以在發生問題時即時採取解決措施,好降低企業所面臨的經營風險。

 

  當然,人不是萬難,在嚴謹的預算管理,還是有可能發生無可預期的風險,每月、每季檢查年度預算就很重要,也要事前額外編列風險救助資金來做預防,使公司得以在危急時運作。

 

  至於到底要準備多少風險救助資金,就得看公司整體資金狀態了。

 

為何零售業預算管理深受公司重視?難道可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預算管理重要目標-分配資源與開源節流

 

  零售業預算管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針對新年度的目標事先進行資源分配(人力、物力、財務),讓公司知曉在進行新計畫時有哪些資源可以用,有哪些資源需要額外補足,有效地降低企業營運成本達到開源節流的目標。

 

  另外,也能配合預算管理設計一連串的績效獎勵措施,透過日常監控來了解年度計畫運行狀況,使企業可以在問題發生時能即時做出解決良方,以降低企業所面臨的經營風險。

 

  畢竟,在這瞬息萬變的市場中,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財務支出,只會拖累公司發展,妥善運用資源、減少開支才能走得長遠。

 

  最後,要向身為零售業主管的你說,設計新年度零售業預算管理前,記得把過往財務數據拿出來分析,使你能夠從中檢視過往預算是否恰當,抓出可以優化的地方,幫助你在規劃新年度預算管理時有參考之處,有效提升公司整體營運效率。

 

  如果你還有任何疑惑,都可以隨時與天茹聯繫,好幫助你解決苦惱的難題。

上一則:為何高股息 ETF 會那麼紅?高股息 ETF 真能賺到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