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養生茶,安全又健康

自製養生茶,安全又健康

    台灣手搖杯飲料市場廣大,各家廠牌的茶飲料種類與口味各異,花樣百出,讓人愛不釋手,有的人甚至每天喝上1~2杯,一天沒喝就覺得受不了。其實市售的手搖杯飲料糖份高、熱量高,就算是半糖的熱量也是很高,舉例來說一杯全糖700cc的綠茶,其全糖的含糖量為55克,熱量等於220卡,相當於一碗八分滿白飯的熱量,就算是半糖綠茶的熱量也有150卡,等於半碗白飯的熱量,相當可觀,所以千萬別以為選擇半糖、三分糖就可以健康一點,其實那些都是多餘的糖份,對身體來說反成一種負擔。

    另外,市售茶飲料的原料來源不明也是一大隱憂,之前塑化劑的問題增加了奶精、奶粉等原料的健康疑慮,接著茶葉農藥殘留問題也是一大議題,另外還有香料、砂糖的品質是否良好等問題,若是長期飲用真不知道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影響,所以口渴時最好還是選擇白開水、無糖茶類或自行沖泡花草茶等飲品,喜愛喝茶的人不如自己購買來源清楚的有機茶葉,尤以具有有機茶葉認證的較為安心。

    茶葉與花茶中含有許多種類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另外還有兒茶素、咖啡因、茶氨酸與抗氧化物質,特殊的營養素可產生不同的藥理作用,可用來針對個人需求來做身體調養。但要注意的是若為腎病患、腸胃道疾病患者(如胃食道逆流)、精神性患者(失眠、躁鬱症等)與幼童,平日則不應大量飲用茶類飲料,可與醫生諮詢後再做飲用。

【減脂排毒】肉桂蘋果茶 35 kcal

自製養生茶,安全又健康

設計原則:蘋果加熱後,其中所含的蘋果多酚類抗氧化物質會增加,能抑制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抵抗發炎反應,提升人體免疫能力。且蘋果中的大量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並刺激腸內益生菌生長,達到調整腸胃道功能的作用,對於腹瀉者有緩解腹瀉的作用。

注意事項:腎病患不宜大量飲用。

材料:有機蘋果…30克

      紅茶包…10克

      蜂蜜…5克

      肉桂粉…少許

      開水…500cc

作法:

1. 將蘋果洗淨切片備用。

2. 鍋中放入開水、蘋果片煮沸後,轉小火悶煮5分鐘,再放入紅茶包關火悶1分鐘,最後將茶包取出,加入蜂蜜與少許肉桂粉即可飲用。

【高C美膚】晶鑽金桔檸檬茶50 kcal

自製養生茶,安全又健康

設計原則:金桔檸檬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對保持皮膚光澤與彈性十分有效,且金桔與檸檬的維生素C含量高,對於免疫系統調節也很有幫助,可促進免疫力且預防感冒。可根據口味需要,搭配冰糖或蜂蜜沖泡飲用更為可口。

材料:金桔…1顆

      檸檬…1顆

      綠茶包…1包

      蜂蜜… 5克

      洋菜粉… 5克

作法:

1. 將綠茶包放入熱開水500cc中,上下輕拉動茶包,約2分鐘後取出茶包,綠茶放涼備用。

2. 取綠茶100cc用小火加熱,加入洋菜粉煮滾後倒入盤中放涼,茶凍凝結後用水果刀切成1公分立方的小丁備用。

3. 檸檬、金桔洗淨備用,將檸檬榨成檸檬汁。

3. 茶凍、金桔與蜂蜜加入放涼的300cc綠茶中,可加入適量冰塊拌勻即可。

--
歡迎你來" 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
更多減重新知在 "廖欣儀營養師 "的FG部落格裡
請幫忙到魔膳自製養生茶,安全又健康按個讚吧 ~

 

上一則:彩虹飲食聰明吃 下一則:年後甩肉!餐餐低脂飲食輕鬆甩掉肥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