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時可能遇到令人挫敗的事情,這時後千萬不要氣餒,找出可能的原因,就可以繼續享瘦唷

減重時可能遇到令人挫敗的事情,這時後千萬不要氣餒,找出可能的原因,就可以繼續享瘦唷

減重時可能遇到令人挫敗的事情,這時後千萬不要氣餒,找出可能的原因,就可以繼續享瘦唷

    我們應該有心理準備:即使你按照營養師的方法進行飲食控制,且每件事按部就班,但是仍然可能會出現某些問題,例如體重偶而仍會增加或遇到瓶頸遲遲無法繼續下降等等,遇到問題時千萬別氣餒,找到方法即可度過難關。

 

問題

可能原因

改善辦法

改變排便習慣或便秘

水份不足,纖維吃的多,造成糞便乾硬。

增加水份攝取即可改善,成人每日每公斤體重至少攝取30-35cc(備註*) 的水。視情況可以再增加10%的攝取,例如運動流汗者、有發燒、腹瀉、嘔吐等狀況。

原本每天排便者,變成兩天排一次或是三天排一次,但是糞便狀態是正常不是乾硬的,這是因為進食量降低,糞渣變少所造成。

可以多攝取"高渣"食物以增加糞便體積,如鮮奶、蔬菜、水果等,再加上喝足夠的水即可改善。

運動量不足,腸胃蠕動變慢造成便秘。

增加有氧運動量,如快走、油永、慢跑等運動。

情緒不穩定

攝取食物過少可能會造成情緒不穩,尤其如果是平時嗜吃高熱量食物者,一下子改變成低卡飲食,可能會使得情緒不穩定,易產生疲倦、暴躁、不開心等負面情緒。

選擇低卡的點心當成零嘴以解口腹之慾,不要過量,但也不要過度嚴苛自己,按照飲食計畫放鬆心情慢慢進行。

體脂降低、體重增加

因為運動與飲食的配合,讓脂肪量減少,肌肉量增加,肌肉的重量比脂肪重,因此造成體重增加,但是體脂肪下降的狀況。

這會讓體態看起來比較緊實,沒有多餘的贅肉,是很好的現象。

體重停滯甚至回升

因為減少熱量攝取,身體有自然的保護機制啟動,降低代謝以保持熱量消耗,這時體重下降的幅度會比減重剛開始的時候小,甚至不再下降,有的人恢復以往的飲食型態的化體重還會直線上升。

持續低油低熱量的健康飲食,並且增加有氧運動的時間,增加體肌肉量,就可以讓代謝率增加,體重自然會持續下降。

 


 備註*:例如60公斤的人一天水分至少要30×60=1800cc,如果運動量大,可以是35×60=2100cc,如果有發燒症狀水分容易流失,則再加上2100×10%=210cc,所以等於2100+210=2310cc。
--
歡迎你來" 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
更多減重新知在 "廖欣儀營養師 "的FG部落格裡
請幫忙到魔膳減重時可能遇到令人挫敗的事情,這時後千萬不要氣餒,找出可能的原因,就可以繼續享瘦唷按個讚吧 ~

 
上一則:如何訂定瘦身目標? 這樣算出瘦得漂亮的理想體重 下一則:少油烹調好健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