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訂定瘦身目標? 這樣算出瘦得漂亮的理想體重

要減重,我們一定得設個目標,這樣可以督促自己盡力完成,且達到目標後也可以給自己一個獎品作為鼓勵(獎勵例如是買個漂亮的衣服或計劃旅遊,而非再去吃個大餐喔!),當然過瘦也不好,因此我們可以用理想體重做為標準,幫自己設定一個目標。計算理想體重公式有三種,如下表:

公式一

身高(公尺)×身高(公尺)×22

公式二

男:(身高 -170) × 0.6+62

女:(身高 -158) × 0.5+52

公式三

男:(身高 -80) × 0.7

女:(身高 -70) × 0.6

     以第一個公式舉例,標準體重=身高(公尺)×身高(公尺)×22

     例如: 身高160cm的人,理想體重是1.6×1.6×22=56.32公斤

     56.32的±10%分別為 50.7與62公斤,因此50.7~62公斤皆屬理想範圍

在標準體重±10%的範圍內,皆屬於正常體重範圍。有人會認為,用BMI算出來的理想體重,對於某些女生來說,好像看起來還是很胖!此時我們可以利用以下兩種算法,算出減重目標體重:

  • 美容體重:身體感覺輕盈的體重

身高(公尺)×身高(公尺)×19

例如身高160cm的人,美容體重是1.6×1.6×19=48.64公斤

  • 極限體重:再瘦會危害身體的體重

身高(公尺)×身高(公尺)×18.5

如身高160cm的人,極限體重是1.6×1.6×18.5=47.36公斤

這樣代表不可低於47.36公斤喔!低於47.36公斤者,BMI已低於18.5,身體健康反而受到影響!

如何訂定瘦身目標? 這樣算出瘦得漂亮的理想體重

減重目標設為一週減0.5-1公斤即可!

理想的減重速度是一週減0.5~1公斤,這樣的速度才能確保你減的都是脂肪,而非肌肉組織,代謝率也就不會越來越低,也不會容易復胖。反之,當減肥的速度過快時,身體的健康就會亮起紅燈囉!以下為快速減肥後容易造成的不良影響:

1.溜溜球效應: 快速減肥法大多減去的是水分與肌肉,一旦恢復原來飲食,就會很快復胖。在不斷反覆減重過程中,便產生溜溜球效應,導致身體的體脂率過高,新陳代謝率下降,因而陷入越減越難減,越減越肥的惡性循環中。

2.肌肉蛋白質分解: 快速減肥多為極低熱量攝取,如果造成營養不均衡或營養素攝取不足等,易造成的肌肉蛋白質分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會因此造成高尿酸血症(俗稱痛風)。

3.免疫力下降: 肌肉蛋白流失也會讓製造淋巴球的原料不足,淋巴球產量減少將促使人體抵抗力減弱,容易感冒、生病。

4.器官功能失調: 大量水分流失加上肌肉蛋白分解,也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肝、腎功能失調,以及影響腸胃功能,發生消化不良或腸胃道疾病等不良結果。

5.皮膚失去光澤與彈性、容易掉髮: 極低熱量的飲食會造成快速減肥,但多數會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造成體內新陳代謝不正常,皮膚也會因營養素的不足或賀爾蒙的代謝不正常,而發生皮膚變差、變粗糙、易生痘痘等情形,也會引起掉髮、髮色枯黃、髮質乾燥等症狀。

6.月經失調: 在體重驟降的情況下,最常造成的是月經週期的混亂、不規則,嚴重者則會無月經。這些都是因為不當的減肥方式,造成賀爾蒙代謝異常,而引發停經,或經期混亂等情形。

試想,我們若能按部就班一周減0.5公斤,維持一個月也可以減下2公斤,持續控制兩個月就瘦下4公斤呢!能夠健康享瘦何樂而不為呢?

當擬定減重目標後,最重要的就是飲食控制和運動相輔相成。少吃高熱量、高油脂、高糖的食物,減少熱量的攝取;另一方面配合有氧運動,才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消耗脂肪,增加肌肉彈性及維持骨密度喔!
--
歡迎你來" 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
更多減重新知在 "廖欣儀營養師 "的FG部落格裡
請幫忙到魔膳FB按個讚吧 ~如何訂定瘦身目標? 這樣算出瘦得漂亮的理想體重

 
上一則:錯誤飲食減肥法對身體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下一則:減重時可能遇到令人挫敗的事情,這時後千萬不要氣餒,找出可能的原因,就可以繼續享瘦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