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早起,就比較能解決問題──《有錢人的煉金方「晨」式》

能早起,就比較能解決問題──《有錢人的煉金方「晨」式》

想讀這本書的原因是作者之一哈爾.艾爾羅德也是《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的作者,另外兩位,一位是哈爾的好朋友百萬富豪大衛.奧斯本,一位則是知名作家昂諾莉.寇德。

 

有錢人的煉金方「晨」式》這本書,主要在說明早晨與金錢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這裡的財富,指的不只是銀行帳戶的存款數字,財務自由只是其中之一。真正的財富,是和你最重視的事和價值觀保持一致。

 

作者認為,全世界最好的投資項目就是自己。而「創造早晨奇蹟」就等於,以智慧、生產效力和清新的頭腦,來支付你自己。將早晨運用得越好、越有效率,淨資產就會增加越多。簡單說,許多有錢人都很早就起床了。早晨能為一天定調,當你度過一個有目的、有紀律、充滿成長的早晨時,當天就會比較有目標,比較不容易分心。

 

早起的重大利益有:變得更主動積極、預見問題且從容地解決、有時間籌劃準備一天、會更有活力,並擁有心態上的優勢。贏得早晨,就等於贏得了這一天!有了早起的動機,那麼該如何早起呢?書中提供了五個防止貪睡的起床策略。

 

一、五個防止貪睡的起床策略

 

1.第一分鐘:睡前先設定你的意圖

「早晨的第一個念頭,通常和你臨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相同。」

因此,我們要在睡前做自我肯定,相信不管自己幾點上床,早上都能精神奕奕的起床。

 

2.第2分鐘:離開床舖,關掉鬧鐘

把鬧鐘放遠一點,為了關鬧鐘,讓自己不得不離開床舖。

當我們移動身體去關鬧鐘聲,身體就會比較有精神,醒來的機會便會提高。

 

3.第3分鐘:刷牙

在關掉鬧鐘後,進入浴室刷牙或洗臉,提高起床動機。

 

4.第4分鐘:喝一杯水

睡前在床邊準備一瓶水,起床後喝下去時,不僅可以補充水分,也可以讓身體逐漸清醒。

 

5.第5分鐘:換上你的運動服(或去淋浴)

這兩個選項,都能更容易地,讓我們的起床動機,提高到清醒的程度。

 

做完這五件事時,你就不太可能會再回去睡覺了。以上五個防貪睡策略並不是固定的,你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調整,只要能夠讓你順利起床,那就是好的策略。

 

二、挽救人生六法

 

哈爾在他的第一本著作,《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中,曾經提到過挽救人生六法(S.A.V.E.R.S.)。作者在這本書中,做了更詳盡的敘述。

如果你在早起的第一個小時中,做完以下六件事,就能把自己的身體、心靈、情緒以及精神調到最佳的狀態。進而創造更多的時間、富裕以及平靜。這六個步驟分別是靜心、肯定、觀想、運動、閱讀以及書寫。

 

1.靜心(Silence)5分鐘

靜心可以讓自己以平和的心,去開展每一天。給我們需要的清晰度,去關心最重要的事。

方法可以是靜坐、禱告、反省、深呼吸或者感恩。靜坐是一個,我們每天可以送給自己的禮物。完成後能獲得平靜祥和,以及更高的專注力。

 

2.肯定(Affirmation)5分鐘

心態是創造財富的關鍵,而肯定的目的,是要重新設定我們的意識和潛意識,進而提升我們的行為,產生不同的結果。因此,除了複述最重要的肯定句以外,還必須承諾將要在何時,採取哪些行動。

 

3.觀想(Virsualization)5分鐘

許多成功的運動員,都是觀想的箇中好手。盡量用所有的感官,去聽到、看到、聞到、感受到,夢想達成時的狀態。當肯定與觀想結合時,就在潛意識中灌注最佳的心態,進而維持動力,採取必要的行動。

 

4.運動(Exercise)20分鐘

運動不僅能增強活力、自信心、幸福感,還能訓練大腦,提升專注力。是身、心、靈都受益的活動。早晨運動的時間,只需要15到20分鐘就足夠。

 

5.閱讀(Reading)20分鐘

想要獲得成功,最快的方式之一,是以成功者為榜樣。幸運的是,不少頂尖人士的故事,都已分享在書籍中,等待願意花時間去閱讀的人。每天持續閱讀,累積一段時間後,會讓你的思維,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將書中所學的內容付諸行動,成就也會因此而提高。

 

6.書寫(Scribing)5分鐘

可以記錄下感恩的事,這天要完成重要的事,自己的見解、觀念、突破,領悟、成功、個人成長,或是學到的教訓、讀書心得。書寫可以提高我們的覺知,並記錄下寶貴的見解。

 

這六個步驟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順序。時間真的不夠的話,每個步驟花1分鐘進行也可以。

 

三、結語

 

整體而言,《有錢人的煉金方「晨」式》,有點像是《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的進階深入版。除了複述早晨的重要性以外,也提及了專注力、槓桿思維以及如何養成好習慣等,成為百萬富翁的原則。

 

讀完這本書時,差不多孩子們的學期快結束 。原本很開心的,想要把早起的鬧鐘都關掉,讓自己每天都睡晚一點。但後來,我不但沒有把早上的鬧鐘關掉,還把六日的鬧鐘也打開了!這真的是一本很激勵人的書,讓我想要再次,依著書中的建議,嘗試早起!

 

本文第一次刊登於 讀墨 閱讀最前線

 

《有錢人的煉金方「晨」式》

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product.mchannles.com/38xqt

 

#2024年塔妮雅閱讀

#第24本

上一則:內在價值 VS 外在價值《請問侯文詠》 下一則:你是會聽朋友抱怨的 "好人",也就是個被消耗的人。《請遠離消耗你的人》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