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價值 VS 外在價值《請問侯文詠》

內在價值 VS 外在價值《請問侯文詠》

因為愛大的《內在成就》,讓我想找這本書來讀。不看則已,一讀才發現。天啊!《請問侯文詠》這本書好好看喔!原本沒有打算要寫讀書心得,但想想,還是很簡短的,跟大家分享一下好了!

作者侯文詠,身為照顧癌末病人的醫師。他在與數百位病人的對話中,發現,對於臨終病人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都是關於內在價值的。

而那些佔據日常生活中最多時間的外在價值(財富、名氣、權勢等),從生命的終點回頭看時,全都變得舉無輕重了!

1.如何分辨什麼是內在價值?

「當你渴望做一件事情,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任何報酬,甚至讓你花時間、付錢,你也願意做的事情,就是呼應你內在價值的事。」

 

對目前的我而言,寫讀書心得就是一件這樣的事。​在閱讀寫作的過程中,自己獲得成長,又可以分享給大家,感覺很開心!

 

2.內在價值 VS 外在價值

「如果你從自己內在的價值或召喚出發,只要夠努力,將來你還是很可能一樣擁有財富、名氣、權勢。但如果從追求財富、名氣、權勢出發,你只會離自己內在的價值或召喚越來越遙遠。」

內在價值和外在價值,可以並行不悖。但前提是,得要從內在價值,開始出發!

3.癌末病人臨終前最在意的事

🌹第一個最重要的是「關係」

後悔來不及,跟自己在乎的人好好相處。渴望能夠與關心的人,好好的和解、擁抱、告別。

🌹接著被反省的則是「意義」

回顧自己這一生,到底帶給別人什麼幫助?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貢獻?

寫在後面

不曉得,讀完以上三點,你感覺到什麼?這本書,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像是在看故事那樣輕鬆。但故事裡,卻隱含著不少人生的大道理。

就如愛大所說的,閱讀是靈魂的混血。要不是透過閱讀,我一輩子,也不可能從醫生的視角,來看待事情。感謝愛大,讓我發現這本好書。😊

最後,還想跟大家分享一段,書中我特別有感的金句。

 

「不要看終點,那只是幻象。專注著腳底下的路,那是你現在唯一能擁有的真實。抓住這個真實,一步一步踩,你一定可以踩到終點的。」

 

請問侯文詠》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www1.oeya.com.tw/38_YN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23本

上一則:累積健康底氣,打造不生病的體質《52週身體修復練習》 下一則:能早起,就比較能解決問題──《有錢人的煉金方「晨」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