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 - 享受閱讀與改變生活

《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 - 享受閱讀與改變生活

「幸福不是擁有最好的一切,而是有能力把一切變成最好的。」
 

《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這本書裡頭,處處都是金句。簡單說,這本書的書名、書封和內容,都給人一個感覺,那就是,好舒服!

作者唐麗娜透過閱讀和學習,讓生命產生了徹頭徹尾、天翻地覆的改變。她在30歲時,遇到生命的困境。經過七年的閱讀和學習,她更新了自我認知,拋棄了舊有的思想,成了50萬粉絲的讀書會創辦人。在蛻變的過程中,她深切的體會到,「換個新認知,就能換個新想法。換個新做法,就能換個新活法。」

這本書很好讀,每篇都以故事為開頭,讓人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到人生的智慧。文中充滿著,作者對生活的敏銳覺察,在在都令人感到深受啟發。

底下跟大家聊聊,書中我特別有感的三個概念:

1.快樂感是成事的確認鍵

「成年人的快樂是需要強大的智慧來支撐的,而不是依靠外在物質刺激感官所產生的多巴胺來支撐的。」

在書中,作者一再強調「找到自己的快樂」的重要性。不是「只有成功才能獲得快樂」,而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才能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功。」

我們聽過許多既定價值觀的格言,譬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等等。導致我們的腦袋被植入了一種概念,那就是成功的過程,一定是辛苦的!

然而,書裡面提到,作者之前在寫書期間,為了盡快達成目標,犧牲了許多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努力、用力、且費力的,想要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文稿。沒想到。寫出來的稿子被退,編輯說,裡頭少了快樂的元素。經過提點後,作者才發現,原來寫書是件輕鬆自在的事,只要盡情地表達自己最動人的故事,和最鮮明的態度,那就夠了!

自此,作者體會到「快樂是成功的頂級配備」、「只有滿懷喜悅,人才能實現真正的富裕。」換句話說,只有在當你感覺快樂時,手上做的這件事才會成功。

2.家族沒給你的,閱讀可以

「閱讀帶來新知,新知不但帶來新錢,還會讓一個人看到新的可能性,塑造一個人的新世界。」

一次作者在參加家族聚會時,聽到叔叔發表著「人越老越不值錢」、「努力讀書,才能找份好工作」等家族共識的言論。這些話,在以前聽來都沒什麼問題。

但在閱讀許多書後,作者體悟到,生存模式不是只有「一份時間獲取一份價值」這種,還有「一份時間創造多倍價值」的選擇。新的認知,讓她完全打破了家族舊有的生存模式。

作者認為,我們的思想,大多承襲著家族的價值觀。因為有相同的信念,所以會有相同類似的命運。唯有閱讀,讓我們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才有機會改變並創造自己新的人生。

3.因為沒時間,所以才辦得到

「沒時間的困境,常常會逼著一個人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取捨」

作者提到,在她成為媽媽之後,因為幾乎沒有休閒時光,反而滋生出,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強烈願望。為了達成目標,於是就會想方設法尋找新方法、新出路。這點,我好有共鳴!

有粉絲好奇,塔妮雅身為四寶媽,怎麼還能這麼精實的閱讀與創作,到底是怎麼規劃時間的呢?答案就在這裡,動機勝過一切!

記得在生孩子之前,有著大把大把的空閒時間。當時,還感覺日子過得太過於平淡、無趣。而現在,無聊是種奢侈的東西。然而,在經歷過,多年沒有自己的時間的照顧生活後。現在,只要一抓到機會,我就只想要把時間花在閱讀上面。就是因為沒時間,所以產生出更強的動機,更想要把握時間,結果反而辦到了以前辦不到的事!

///

結論是,《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讀。當生活感覺有點疲累、需要充電時,建議讀讀這本。它會給你能量,也會給你勇氣。

尤其喜歡作者提出的「鬆弛感」和「配得感」的概念。接納和允許所有的好事和壞事的發生,對未知的一切不帶任何敵意。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當你由內而外綻放光芒時,你會更愛自己。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購書連結:https://www1.oeya.com.tw/34kdO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7本

上一則:寫給不甘平凡卻沒有勇氣、找不到方法改變人生的你!《懂拼,贏過有錢、有勢、有背景》 下一則:達成的目標比別人多,玩的時間也比別人多!《最高學以致用法》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