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事情時,沒能站出來發聲,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少了《發言的勇氣》!

遇到事情時,沒能站出來發聲,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少了《發言的勇氣》!

遇到事情時,沒能站出來發聲,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少了《發言的勇氣》!

發言的勇氣》,英文書名是《Permission to speak》。它是一本,讓聲音賦權的書,是為了想要體會,暢所欲言是什麼感受的人而寫的。核心內容是在說明,如何訓練說話技巧、拿回話語權,成為說話高手!

很多人沒有發言的勇氣,而我,就是其中之一。習慣把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隱藏起來,真的是非常需要,閱讀這本書啊!

一、關於作者

發言的勇氣》的作者,是國際巨星「神力女超人」蓋爾‧加朵等的語言教練 ~Samara Bay。她是一位演說教練,工作內容是,指導需要在公共場合發聲的公眾人物(如TED 講者、企業家、執行長、重返工作崗位的媽媽等),運用屬於自己的聲音發言,進而發揮影響力。

在24歲那年,作者因為說話方式的習慣不佳,導致聲帶上長了結節,嗓音出了問題。嚴重時,甚至發不出聲音!就醫看診後,醫生告訴她,結節是因為「錯誤的說話習慣」所導致。只要練習新的說話方式,就能痊癒。

這次的經歷,讓她的腦中浮現出一些問題,「為什麼自己會這樣說話?」、「為什麼我們,不能輕鬆地,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她成了語言和演說教練。

二、思考你的聲音,就是思考你的權利

「你必須檢視自己聲音的故事——為了努力融入這個功能失調的社會,你一路走來所養成的某些習慣—然後選擇保留或放棄這些習慣。」

什麼?聲音,也有故事?不良的說話習慣,會削弱我們的力量?這些論點,我想都沒有想過!作者舉例說,像是小時候常被要求保持安靜,或是因為處在不能挑戰權威的環境下,而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沒有威脅性。這些外在的環境,都會讓我們,養成隱藏自我聲音的習慣。

作者想要協助我們的,就是給我們必要的勇氣和工具,去打破舊有的習慣,排除繼承而來的毒素,改寫內心故事,進而找到自己的聲音。

三、打造專屬於自己的「權力之聲」

那麼,我們該如何,打造專屬於自己的權力之聲呢?作者提出了八個我們可以調整的面向:

1.呼吸:好好呼吸,才能好好說話

「允許自己呼吸的程度,與我們允許自己『相信我是值得的』之間,存在著不同凡響的身心連結。」

呼吸有什麼重要的嗎?你可能會這樣想。正是因為我們看不到它,太把它習以為常,於是忽略了它的重要性。

作者認為,呼吸是需要練習的。學會好好的呼吸,可以讓你活在當下,觀察別人、觀察自己。而學會深呼吸,能讓自己被看見、被聽見。書中也提供了,在四種情境下,適合使用的呼吸法。

原來呼吸對公開發言,這麼的重要。難怪許多人在公開演講前,會需要一個安靜的空間獨處。想必這時候,他們應該就是在調整自己的呼吸吧!

2.大小:讓你的聲音佔據應有的空間

「當身體能夠大膽地佔據空間時,思想也會佔據空間,接著生活就有可能擴展到應有的規模。」

公開說話時,你是否會因為恐懼,而不自覺的,緊縮自己的身體呢?

說話時,若是有語尾上揚音調、氣泡音、模擬兩可、過度道歉等習慣的話,可能會讓聽眾解讀為有所隱瞞、搖擺不定、覺得困惑,或是言不由衷。其實,這就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壓縮自己人生的投射。

我們要給自己許可,抬頭挺胸地,佔用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技巧是,練習善用聲音,理直氣壯的佔用空間。積極的為自己的工作發言、大方的接受別人的讚美、活出自己的價值觀。

3.情緒:將情緒轉化為熱情

「真誠不只代表要『做自己」』,不管自己到底是誰,也要符合職場規範,表裡如一。如果這件事對你很重要,就表現出這件事情很重要的態度。」​

 

我們很容易認為,表達出自己真實的情緒,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於是,總是習慣打安全牌。卻沒注意到,這樣隱藏的習慣,可能讓我們,付出更高的代價!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成長的過程中,為了適應這個社會,大人都會教他們,不要太明顯的表現出自己的情緒。然而,或許是矯枉過正,等我們長大成人後,卻要回頭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

表裡如一,十分的重要。說話時加上真實的情緒,我們才是一個完整的人,也會變得更有說服力。

4.音調:忘卻恐懼,讓聲音適度高低起伏

「聲音聽起來是躲藏壓抑或是自由自在,取決於我們是否覺得安全,而後者通常與我們是否覺得需要證明什麼有關。」

我們要運用身體的力量,去釋放自然音調。方法是,主動在內在創造適合自己、對音調起伏有利的環境。當我們讓身體放鬆,就能沉浸在,得到許可的感覺中。

5.語氣:語氣助你達成目標

「我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們可以透過控制自己的語氣來說服別人。」

關鍵是,從力量溫暖的角度,去思考你的語氣。透過加強力量、傳遞溫暖,可以顛覆各種偏見,並且改變別人對我們的看法。

而溫暖跟力量之間的關係,必須要是平衡的。譬如歐普拉,就是既強大又溫暖的一個例子。

6.嗓音:找回你自然的嗓音

「當你真的很想說出內心話時,屬於你的節奏和旋律就會自然浮現。」

每個人的嗓音,都是獨一無二的。而我們的嗓音,反映了我們獨特的生活經歷。

7.措辭:別出心裁,不如誠懇如實

 

「如果不先擁抱自我表達的實際過程,就不可能找到自己的聲音。」

口齒伶俐、完美的發言,並不是我們的目標,真誠的態度才是。語言本身不是重點,給人的感受才是。

8.英雄主義:做自己的英雄,也為別人挺身而出

「我們必須帶著謙遜和遠見,練習以自己為中心的說話方式,把英雄主義融入自己的故事中,不是因為這些故事是最偉大的,而是因為這些故事是我們的。」

那麼,該如何分享自己的英雄故事呢?首先,要先了解聽眾的需求。接著,拋出問題,鼓勵互動。開場白從感謝開始,最後則是真心交流,給出答案,滿足聽眾更深層的需求。

結語:

讀完這本書,我才明白,原來,單單只是透過觀察說話的方式,就能解讀出說話者的內心世界,以及成長的經歷。從沒有想過,說話背後,竟然隱藏著這麼多,深層的意涵。

而說話並不只是,單單發出聲音而已。透過細部調整後,才能讓聽者,真正的聽到,我們要說的話。

最近讀了這本書,於是對「發言的勇氣」特別有感。同樣遇到一件事情,有人站出來,勇敢發言,表達意見和不滿。同時,也提出了改進的建議。起初,我會覺得,不就忍忍就過了嗎?一定要這樣子,找人麻煩、強出頭嗎?甚至還覺得,對方的個性太過急躁!

但後來我改觀了!因為對方勇於提出問題,事情順利的,以釜底抽薪的方式解決了!這才驚覺,或許,他這樣處理,才是正確的方式。當初如果選擇忍耐,就只能一直忍受不便。

是否具有《發言的勇氣》,結果真是大大的不同!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發言的勇氣》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whitehippo.net/38vHU

 

#2024年塔妮雅閱讀 #第21本

上一則:KOKUYO職人秘傳筆記術《萬能筆記法》 下一則:【橋樑書推薦】讓孩子們,學會正向面對困難與挫折的《魔法少女奇遇記》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