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醫長知識‧第一次碰到教刷牙,有趣!

看牙醫長知識‧第一次碰到教刷牙,有趣!
(這篇純閒聊,但是可以長知識)

昨天減肥日記提及今天要看牙,老實說有那麼點擔心,不過不是怕痛是怕花錢,因為之前我們夫妻看牙有許多不爽經驗(算了詳情懶得再說,總之就是有那種很愛叫你一直回診、要求裝昂貴牙套又裝不好的爛牙醫)

沒想到今天看牙還蠻開心,因為第一次碰到會主動衛教、教人刷牙的牙科診所,覺得很新奇,而且還分享保健知識,挺好的。


今天看牙齒,主要是左邊上下臼齒覺得有些敏感,吃冰吃甜的食物有時覺得酸酸的,加上定期檢查時間到了,於是決定去聽聽"新"牙醫怎麼說(話說這不曉得是第幾次換診所,我的忠誠度好低......)

沒想到造成牙齒敏感的原因竟然是:刷牙方式錯誤!


簡單的說,就是長期用力平刷,造成牙齒和齒肉間出現些許凹陷,所以有時會對一些食物敏感,其實沒什麼大礙,改變刷牙方式防止更嚴重即可。


接著牙醫助理現場拿起牙齒模型對我進行「貝氏刷牙法」教學,好妙,長這麼大第一次有診所教刷牙(還是我太大驚小怪?)


想知道如何正確刷牙嗎?請參考潘博士的解說↓



此外我還順便問了關於嬰幼兒牙齒保健問題,得知五歲以下的孩子健保給付塗氟預防蛀牙(聽說超多家長不知道這訊息),一年給付兩次。啊!看來要找一天帶派妞來了。

當然,刷牙習慣的養成才是最重要(我們很早就開始執行),不過由於我實在很怕小孩蛀牙,擔心帶到牙醫那哭鬧不停不給看牙,所以,這資訊對我來說真是太實用。


好啦,我知道連看牙都要寫日記好像蠻無聊,不過還是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本篇重點總結:
1.請大家每天執行貝氏刷牙法,尤其是晚上,至少認真刷5分鐘潔淨牙齒。
2.五歲以下孩子除了刷牙習慣養成,想預妨蛀牙請帶到牙醫塗氟,五歲以下每年健保給付兩次,五歲以上兒童則要自費。不過根據國泰綜合醫院兒童牙科醫師楊瑞賢解答,「一般來說,滿3歲的小朋友20顆乳牙都長齊了,而且吞嚥、漱口、吐口水等動作都學會了,加上已經可以溝通,聽得懂大人說的話,不會把氟吞到肚子裡面,因此建議3歲以後再到牙科塗氟也不遲。」請各位家長多注意。


牙齒健康很重要滴,大家愛美食也要愛牙齒唷!
(我好像該寫減肥日記去了......咻~來去,我們下篇見)




看牙醫長知識‧第一次碰到教刷牙,有趣!



  
          

上一則:節食倒數30天之5‧「那妳就餓死吧!」 下一則:節食倒數30天之6‧魔鬼的微笑?!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