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生活圈‧部落格

婚姻‧生活圈‧部落格

有則寓言是這樣的:當眾人觀賞著孔雀,忍不住大聲讚嘆牠的羽毛好美時,突然有個人用手指著孔雀的的腳大笑:「你們看,牠的腳是多麼醜陋啊!」


這不禁讓我想到,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經常也會犯下同樣的錯。

看著別人擁有的,總要先找完美包裝上的瑕疵,或是冷不防地拋下一句:「又有什麼了不起!」這是人人常犯的毛病,我不諱言,我自己有時也是,輕易對他人自以為是的論斷或對對方感到質疑、不屑。

殊不知,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無形中一點一滴在醜惡,卻依然頑固得堅認自己才是對的。

生活中,有一派人永遠在包裝自己,談論關於自身的部份永遠「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生活優於常人,常以居高臨下的眼光在看人,將缺點一一扔進藏物間,不讓人發現其實生活也有狼狽不堪的一面;另一派人,永遠在唉聲嘆氣,講到自己無一處好,總是「自我感覺差勁」,覺得自己倒楣透頂,常用又羨又妒的眼神觀注別人,忽略了自己的能力和優點,忘記了生活其實早已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

而幸福是什麼?仔細思考,會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幸福的定義。

所以,不要以自己生存的方式和生活的觀念去教訓別人,也不要干涉別人追尋的目標,你可以有你自由的想法,但是,沒有權利去告訴別人,你自己活得有多驕傲而別人都是錯的,否則,你就像是那個指著孔雀腳的人一樣,永遠只會對著別人嘲笑,卻老是看不見自己的腳……

最近,我對於我生活的方式做了很多反省和思考,我有很多想法,也覺得應該要表白自己的態度,更明白自己對婚姻的定義,做一個自己認同的自己。

認識另一半五年了,對於「婚姻、生活圈、部落格」,我有許多匯總後的心得想抒發,打算好好紀錄一下目前的心境。


姻與生活

從來沒想過要結婚的我,一瞬間踏進了婚姻,不能說是莫名其妙或是天真無知,其實是在一股衝動促使下,懷抱著夢想,決定了婚姻生活的開始。

或許很多人總認為婚姻是幸福的象徵,覺得單身一點也不萬歲,相較於成家立業的人,總覺得就是少了點什麼,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趣,即使自己看破不在乎,老是承受他人多嘴的關心:「什麼時候結婚哪?」「要不要幫你多介紹?」也是件挺煩人的事。

不過,說真的,結婚其實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階段,它並不是用來決定人幸福與否的判斷標準。

婚後我才真的瞭解,到底婚姻是什麼樣子,或許是當初沒想過有天會踏入婚姻的我,如今怎麼想也想不到的,這一定得親自結過了才能體會。

依傳統模式,婚後女方走入男方家庭,正所謂「男人家裡多了個人,而女人卻換了個家。」結婚,是兩個家庭的拉鋸與融合。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習慣差異要適應,也不像在自己家裡一樣自在。


結婚是幸福與壓力交戰的一種挑戰,端視兩個人的經營、雙方的生活習慣合奏成一首偕進曲,更需要多一份體諒與包容。

而且,同心偕力存攢金錢、互相幫助也很重要。為了教養下一代,也為了共同獨立成家,所以,即使別人覺得女人家結了婚可以給丈夫養、在家專心帶孩子,我一點也不認同,家是兩個人的,無論賺錢還是養育孩子、奉養父母、照顧家庭,都是必須一起出錢出力的,不應該刻板認為「男主外、女主內」,而應共同支撐幫助,才不會造成其中一方和家庭或工作日漸疏離。

有時候,我會覺得婚姻讓我在某些時刻不自在而覺得不快樂,為此也偶有困擾,夫妻間難免爭執或溝通。經過反覆協調的過程,我能感受到另一半的體諒、以及他對我生涯規劃的支持,我也告訴自己,為了婚姻應學習的圓融大度,縱使我不可能完美,不是多數人口中的好妻子,但我會堅持為了家庭,調適自己也努力學習「婚姻」這門課題。

 

沒有人可以論斷怎麼樣的婚姻才是經營得好,我想這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我和我的另一半,共同擁有我們自己的家庭,也只有我們最瞭解自己的生活該如何過。婚後也可以擺脫一般刻板印象,建立「創新的傳統」,讓好的傳統保持,不合理的離我們遠去。

婚姻,不一定是大部份人以為的那樣,它可以很不一樣,也可以更有朝氣。所以,誰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我想,那可不一定唷!



落格

寫東寫西是從小的習慣,但寫作與攝影兩種喜好的結合,卻是在前份工作失去後才開始。

人的命運本來就不見得一路順遂,我固然經歷過一些,但我總是不信得被命運無情掃落,所以懊悔過去老在部落格上發洩工作與生活的不如意,卻總是遺忘美好歡樂的時刻。

失業之後,我發現平時只會對生活不滿意,卻絲毫未記錄屬於我的幸福時刻。於是我在公司倒閉後驚魂未定又欲哭無淚的情況下,我開始默默的寫一些感興趣的事物、喜歡吃的食物,因為,我不想生活盡是工作苦悶壓榨完的剩渣,也該有些繽紛的光采去點亮生命。

之後漸漸越寫越開心,如今,部落格成為我生活的一種面貌,我可以記錄任何覺得有意思的玩意、美好事物、好吃或不好吃的飲食、喜歡的書和戲劇、走踏過的地方……等等,當然,我還是可以抒發那些不愉快的情緒,只要關於生活的一切,想寫什麼就寫吧!不要只會擁抱悲傷,卻經常遺忘歡樂的時光,生活應該看見更多不同視界、視野,盡情去體會感受,我喜歡這樣,因為這樣讓我很快樂!

即使別人都只看到吃喝玩樂、試用體驗等好的一面,並不認為寫部落格主要是為了記錄生活,但我才不管別人怎麼想,我自己瞭解它的意義就好,其他的,就是對得起自己良心、不虛造自我真實想法,自己開心就好,沒有人能斷然認定我為何而寫、寫了有什麼意義!

然而,回歸生涯規劃,相較於部落格的執行,努力的過程雖然是無形看不見的,比起寫部落格不知痛苦多少倍,但我其實在進行時也感到很開心,因為生活有了目標,縱使再辛苦也比任人宰割來得快樂多了。所以我還是會默默繼續走下去,無論是否順利,只要我自己有能力做得下去都不會放棄,因為我想過的是──我真正想要的人生!




婚姻‧生活圈‧部落格 婚姻‧生活圈‧部落格



                   



上一則:2010‧六十石山金針花散步行&金針美食吃不停 下一則:豐原‧梨子咖啡~沉浸微光醱酵的輕幸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