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傳統,掰掰!

不合理傳統,掰掰!

人生是不平等,但有生之年要致力公平。」這句話不是什麼名言佳句,是敝人我說的(咳咳,雖然不是啥名人偶爾也讓我正經一下)


別以為我每天泡在吃喝玩樂堆(好啦,實際不少),其實每日都是忙碌不堪加思考不斷,這議題一直悶在心裡想寫很久,終於下定決心振筆直書,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下默默觀察二十餘載卻百思不解的現象。


由於蠻多涉及兩性平等,閱讀前先告訴大家,我性別欄雖註字女,可別以為我女權主義全站女性觀點看待事物,這點先請大家默記嘿!(打預防針?!)


交往誰買單?

多數仍認為約會時男生應主動買單,否則就得揹「小氣」惡名,甚至有些男生在追求階段若女生堅持各付各的會有種受傷的感覺,覺得這女生未免太不上道擺明拒絕;某些從小被教育要經濟獨立的女生也很困擾:我只是覺得沒理由讓你為我買單,別想那麼多好嗎?


交往時買單是件頭痛事,全由單方負責除非一方財力雄厚真心慷慨不計較,否則久了難免生芥蒂。個人認為大家都該建立「各付各的」的觀念,不然輪流互請也OK,傳統觀念認為男生要展現氣慨那檔事就把他忘了吧,沒有人生來要做「行動錢包」的你說是不?



婚姻定義:女人找到飯票、男人安心打拼?

好不容易終於踏入婚姻,男女對結婚二字的定義總是不太一樣。兩情相悅結為連理,並不是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公主從此美好幸福只呼吸夢幻空氣就足夠,為金錢為孩子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婚姻其實沒那麼簡單。


如果你還存有:婚姻就是「女人找到飯票、男人安心打拼」的刻板印象,莫非活在不存在的封建時代?以現今經濟萎靡不振、產業難以興盛的景況看來,家庭的每個成員都應心懷危機意識,學著把自己的能力轉為動力。這說起來比較抽象,簡單的說,我認為家庭和外面的工作都很重要,在外工作的人回到家也應協助家務、關懷家庭,在家的人忙完孩子和家務事,假設還有多餘的時間可充實自我韜光養晦、甚至兼差貼補家計。


誰也不曉得大環境未來將如何演變,所以為了家庭和自我生涯,都該持續努力儲備能量,越多越好。


有些女孩子仍存有婚後讓先生養、當貴婦最好不過的夢想,一堆自謙「胸無大志」不想工作、終日在家卻也沒把家照顧好、好吃懶做奢侈浪費的例子,表面上順應傳統觀念「女子無才便是德」,實則假傳統真偷懶,對家庭一點貢獻也沒有。有些男性老是仗著出外打拼辛勞備至,回到家不是當沙發馬鈴薯就是狂飆「我壓力好大讓我發洩」,家事是妻子的事沒我的事,忘了他打拼的最終目的畢竟是為了這個家,有些到最後拼來的甚至全揮霍在外婆(外面的老婆)上,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結婚,不解?


踏入婚姻組成一個家,觀念應該更正:「沒有什麼責任、工作是固定性別必需承擔」,家是彼此共有的,互相溝通協助,一個家庭才能走向美滿。



結婚之後怎麼住?

雖然民法早已從「妻以夫之住所為住所,贅夫以妻之住所為住所。」修正為「夫妻之住所,由雙方共同協議之。」然而大多數還買不起房子的新婚夫妻仍是與父母同住(好啦,我目前就是)而且,情況通常都是「妻以夫之住所為住所」,假若反之,做先生的常會被問是不是有什麼不可告人原因所以要跟妻子家人同住(why?)


以常見的「妻以夫之住所為住所」來說好了,與父母同住可以互相照應生活固然好,但對女生來說多少比較不方便:
1.丈夫原有生活習慣沒太大改變,妻子必須學習適應新生活。
2.妻子的生活作息容易被放大檢視又缺乏空間隱私,很難真正放鬆。
3.管教孩子容易因隔代觀念差異而造成阻礙。
4.其他:不同家庭有不同困擾,還有諸多不便我無法一一詳列,大家有想到再跟我分享囉。


男生當然不是沒困擾,要當個會化解問題的夾心餅乾需要超高天份,一不小心可能越幫越忙,壓力指數也隨之上漲……


講到這裡插播一下,我和另一半也準備要獨立出去住。公婆很民主也對我們很照顧,但由於我一直想擁有親手建立的家和喜歡的居住環境,加上希望能夠保有自己的空間所以才有此計畫。


實際上不管婚後怎麼住,雙方父母都一樣重要應當尊重孝順;若溝通良好住在一起亦無不可,但擁有獨立生活空間對每個家庭而言我想還是最理想,適當的距離可避免親近生侮慢,相處更愉快,感情也會更融洽。


這議題牽涉到的背後問題其實很多,經濟也佔很大決定權,在這樣景氣不佳、房價又高的年代,買房談何容易?只能說,仍跟父母住的夫妻可以以購屋為目標努力存錢,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量力而為之餘學著多靜心溝通,否則婚姻中任何一方過度的委屈都會埋種不定時炸彈,這又何苦呢?


此外,買房子也不該是男人的權利與義務,假設夫妻一起立下買房子的目標,那麼不論誰負責賺錢存錢,請一起加油好嗎!



想想,至今還是有很多深植人心又說不出所以然來的陳腐思想在今時今日仍影響著我們,偶爾看了不免激使我不吐不快!傳統是該尊重,但隨著觀念改變也要與時俱進嘛!最後娜塔為了避免整篇文拖得太長大家看得太累(其實是暫時只想到這些),改天有其他感觸再上來和大家分享,同時也很想聽聽大家的意見,畢竟有時雖覺得自己思考夠透徹仍有些盲點,所以若不介意,讓我們互相交流吧!(眨眼)


不合理傳統,掰掰!
走入婚姻,我依然是我 不合理傳統,掰掰!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不合理傳統,掰掰!

做自己談何容易,但他做到了
從「冰淇淋製造機」事件探討親友間的比較心理
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關於我‧你想知道嗎?
喔,原來這裡也有兩性時間


不合理傳統,掰掰!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不合理傳統,掰掰!





      

上一則:福品口味超多的低糖手工凍‧嚐得到自然輕甜的滋味 下一則:下輩子你想當什麼?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