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我是人家的媳婦,公婆或許有些傳統,對我這唯一的媳婦倒挺開明。會寫這篇是因為深感母親那一輩好多被迫懷抱
奴性、長期隱忍委屈故有感而發。時代不同了,台灣社會仍殘存許多傳統不平等觀念,或許短時間無法扭轉父系社會的陳腐思維,理性號召即使再費力再慢我認為都得不斷嘗試。適逢母親節即將到來,謹以此篇送給全台灣的好媳婦!


我尊重傳統的由來,但我厭惡沒道理傳統一直不理性存在,像是什麼呢?聊聊幾個常見的:


婚後以夫家為尊
鮮少公婆會白目到坦言:「婚後請妳以夫家為尊、事事為先。」但許多為人媳婦的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就算沒明示總有暗示,夫家的大小事啦、家族聚會、婚喪喜慶叭啦叭啦等等,立刻變成妳的生活重心,如果娘家在眼中的重要性一提高、沒事老愛聊娘家如何或經常往娘家跑,多少會被傳統夫家視為異類。


話說媳婦也是人家掌上疼惜的明珠,孝順自己的父母本是應該,應該給予尊重而不是婚後要她立刻過河拆橋、忽略對親生父母的養育之恩。


夫妻雙方原生的家庭都很重要,沒有先後尊卑之分,接納彼此的家人、尊重愛護,這樣才是啊不是嗎?


嫁進門要學會烹飪、煮給公婆老公小孩吃
下廚被視為女人份內工作實在沒道理,這事讓人百思不解,試說即使女人婚後放棄工作、從事家務帶孩子,除非會煮又愛煮,否則天天煮食追著三餐跑真的很頭疼。家是大家共有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涯要經營努力,三餐也好、家事也罷,都應該互相分擔協助,而不是婆婆煮了大半生,好不容易熬到媳婦娶進門就滿心巴望快點交棒。


我要強調,每個家庭成員都該幫忙分擔家務,不應該將「快樂的烹飪時間」加諸在一個人身上讓他日以繼日在承擔。關於這部份詳可閱讀我的舊作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裡面有更多感觸與大家分享。


嫁進夫家從此請與公婆同住,尤其先生是獨子
過去總認為男人負有傳宗接代的責任(事實上真正有生產能力的是女性好嗎),孩子如無其他原因都是依父姓;男人除了被認定有延續香火的使命,若是長子或獨子更是被「冀予重望」,父母往後的寄託全在你身上,夫婦若是不跟公婆同住簡直大不孝……


試問,媳婦沒有爸媽嗎?為什麼跟公婆住很合理、讓先生跟娘家父母住就招閒話?容我高呼一句莫名其妙,生男生女都是自己親愛的寶貝,假設生男才值錢、老來才有子媳同住奉養,那只生女兒的是否都該孤獨老死?


個人認為最平等的方式就是:婚後夫妻獨立居住,即使初期沒有能力購屋,最好能朝獨立生活的目標努力。除非你的另一半很能適應與公婆或與岳父母同住,否則為了婚姻和諧都應搬出父母家。


這樣做並非不孝,請給另一半能夠喘息、獨立作主的家,但照顧彼此父母的孝心不變。


沒事少回娘家
阿麗是個賢慧沒話說的媳婦代表,對夫家娘家都孝順有佳,但是只要下班到娘家陪娘親聊個天,回夫家就會聽到公婆碎唸:「沒事少回娘家,不然妳爸媽還以為我們虧待妳咧。」


現代這一輩這般情形已不嚴重,但若是一個做媳婦的讓公婆知道妳常掛念娘家甚至常想回去探望,尤其過年過節若優先回娘家度過,多半心裡不是滋味。以前人認為女兒嫁出門就是潑出去的水,婚前會告誡女兒沒事別常回娘家、避免公婆誤會跑回娘家告狀啥的。說真的實在太不可思議,如同前面曾說過,媳婦也是人家的孩子,回娘家到底有什麼好疑心,媳婦娶進門難道是為了保密防諜?奇也怪哉!


兒子絕對不做、女兒可以不做,但媳婦不能不做!
一般來說,常見婚後的情況是:女人在夫家不好意思坐著不動,男人在岳人家倒是可以盡情翹二郎腿看電視、聞風不動(當然也有例外,不過我是在描述多數情況)


阿惠嫁進夫家後,發現公婆碰到洗衣燒飯家務事經常第一個喚她(是在喚女傭嗎?)當她做得大粒汗小粒汗時,先生吃水果配電視、姑子忙著和男友熱線、小叔低頭玩手機,試問心理如何能平衡?


總之過去那些怎麼喊做事從不先喊自己孩子的公婆,適逢新舊觀念交替的現代,請也重組更新一下固執自私的腦子,女人結婚不是立志要來當女傭,請尊重對方對方才會敬重你。


我婆婆曾說:「自己孩子不做的,絕不要求媳婦做。」這句話別有智慧,要求他人之前請先反求諸己,OK



過去媳婦太委屈,現代媳婦好委屈,希望未來的媳婦不委屈。」以上我說這麼多只希望越來越更多人正視這些傳統不公平的觀念,讓我們漸漸拋掉不合時宜不平等吧。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走入婚姻,我依然是我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不合理傳統,掰掰!

做自己談何容易,但他做到了
從「冰淇淋製造機」事件探討親友間的比較心理
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關於我‧你想知道嗎?
喔,原來這裡也有兩性時間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上一則:小資超美味簡單食譜:蒜味甜辣黃金豆腐 下一則:讓媽咪露齒微笑心也笑的母親節禮物-德國百靈歐樂B D16電動牙刷(體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