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阿鳴嫂傳統客家菜」最早是在榕樹下賣吃的,現移到店面,年近八十的阿鳴嫂,堅持不用瓦斯,以柴火慢燒出古早味的大鍋菜,並提供各種傳統客家料理,像是炒粄條、米苔目、米粉等等。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點此直接看全文:阿鳴嫂傳統客家菜:原榕樹下五十年老店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離開後,我們繼續往南行來到了屏東內埔市區,特地安排了這間擁有五十年歷史的傳統道地客家菜,原址在內埔國小的榕樹下經營,而後遷移至現址店面,外觀和一般麵攤小吃大同小異,沒有華麗裝潢,環境也看似淩亂,所有的生財器具全然地安排在騎樓下,然而;準備走進店裡時,各個店員各負責忙著煮麵、舀湯、熱炒、洗碗,一一可見。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店裡的座位比想像中來的多,容納三、四十人應該不成問題,雖談不上什麼裝潢設計,但基本上坐在店裡用餐也不會覺得擁擠或不舒服,不過當天由於用餐人數實在太多,讓走進店內的我們一時之間也無座位可尋,只好等待他人用餐完畢,再行入座。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等待的同時,店員遞上菜單請我們先行參考....並提醒如果要點大鍋菜的話,可先至攤前選擇。

阿鳴嫂菜單上提供的菜色種類,以炒類及麵食為主,但對於沒有寫上價格的部分,個人挺不習慣的。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至於煮好一鍋鍋的大鍋菜就放置在攤位旁,話說如此古早味的煮法,現代已實為少見,店家用兩大鍋的容器,裝著滿滿的菜色,像是有筍干、滷冬瓜、苦瓜、貢丸、豬腳(假日限定)等等,再以炭火燉煮,聽老一輩的人說;用炭火燒出來的食物會比較香呢!

從鍋裡夾取自己喜歡的菜色後,再交由店員分切,至於價格怎麼算呢?

由於大鍋菜沒有標價,因此店員會根據餐盤上夾取的菜色種類及份量來決定,對於不習慣沒有價目的人來說,建議夾菜之前,還是先詢問一下店員會比較恰當。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我們從大鍋菜裡夾了滷冬瓜、貢丸及筍干,這一盤要價40元,覺得還OK。

不論是滷冬瓜、貢丸或筍干都很入味,獨特的醬香氣息,很引人食欲,口味上也不會太重,尤其是滷冬瓜,幾乎是入口即化的口感,這樣的大鍋菜拿來配飯,應該很快就可以嗑掉一碗。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米苔目】,單碗40元

米苔目一上桌,小撲馬馬上哇聲連連,但他並不是驚訝,而是他以為的米苔目應該是甜的~~讓我們頓時笑了出來…

米苔目在屏東地區似乎也是當地人習以為常的米食之一,同時也是傳統客家家常美食之一,至於客家人稱之為「米篩目」,翻譯成台語也成了米苔目。

客家的米苔目就像這樣,將煮好的米苔目放入碗裡,舀上湯,最後澆上油蔥及香菜,雖湯面泛著油光,但湯融入了油蔥的香氣,喝起來特別唰嘴,且並不覺得很油。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米苔目香Q不軟爛的口感,讓我不斷地往嘴裡送.....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炒大腸】,小份150元

炒大腸搭配了花椰菜,個人還蠻少遇見的,而這盤炒大腸的醬汁酸的很夠味,不但酸勁十足還帶辣,沒飯配實在可惜,大腸帶有十足的嚼勁,在嘴裡沒嚼個十來下,肯定不好吞嚥!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炒粄條】,一份70元

喜歡客家料理的人,一定要點上一盤炒粄條~

這道炒粄條對我而言;口味上偏重了點,但由於粄條十足夠味,加上還帶有Q彈的口感,讓我迅速地把它吃光光,快到撲克梅最後還補上一句:「先生,你趕時間嗎!」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炒粄條看似份量不多,吃完卻讓我大呼好飽,這一頓下來雖吃的我滿嘴油光,但是令人滿足的,原本還要安排去吃甜湯的,但已經飽到不行,接著繼續朝我們安排的下一處景點前進。

有前往屏東內埔旅遊的捧友,也不妨來嚐嚐一下這具有古早味的大鍋菜喔!



歡迎追蹤撲克馬旅遊筆記本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五十年老店的阿鳴嫂傳統客家菜


原文請參考:【屏東內埔】阿鳴嫂傳統客家菜:原榕樹下五十年老店 [10張圖]

上一則:隱身在小街巷的裕唐屋平價日本料理 下一則:恆春老街小吃尋覓記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