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的夢

底片的夢

RICOH 35 ZF(第一捲)(無可救藥的爛新手)

決定買下第一台底片機,在數位的時代反其道而行。


以一個被拍之人的身分接觸攝影之後,數位的強大、便捷、鮮麗,讓人完全震懾。你知道那是時代的潮流,隱隱看到一個推進之痕。傲捍而無敵的洶湧前行。你以為這就是時代了


卻在幾次跟底片攝影人相處之後,發現不一樣的東西。


沒有預覽,沒有刪除。快門按下,齒輪摩擦的瞬間,一切就命定了。是機運、巧合、還有光給的祝福。捲著片,收束著ㄧ次祈禱卷軸般的誠。


妳知道那裡有些什麼不同,但卻是說不出的。無以名之,譬如詩。啊!就是詩啊!注定毀去的金色年代,卻是多少雙手守著那無用之用。在詩詞無關功名的現在,反覆低吟為美耽留。


時代前進了,無可替代的極美讓他們留下。

 
跟推敲字句同樣的小心,底片機在快門上的謹慎。曾持有數位而後底片的人定能感受那種變化。隨拍隨刪跟幾番衡量下的一聲咖擦。那種慢,那種對光的敏感。不太像拍照,更像在畫畫。
 

握著底片機的時候,每個毛細孔自動感覺雲的變換,光的豐盈。每個畫面霎時飽滿又瞬間凋萎的進行,靜等下次風起。
每陣陣風經、雲行、光移,都如此自然的收割成記憶。你富有的難以相信,記得舊月荷塘時的某隻蜻蜓。
 
想要習畫,老師搬家,升學中的我開始分心。
迷戀詩詞,大學放榜,分發時的我學會聽話。
 
紀錄瞬逝的美。詩跟畫,都是對於凝留時空的執戀。
才發現夢是一個完美的圓。所以我走了很遠,拿起相機,回到終點。


RICOH 35 ZF(第一捲)
無可救藥的爛新手
但至少是個有夢的爛新手

底片的夢

數化宿舍的窗

底片的夢

女寢搬家 六個人逃往暑假

底片的夢

潔身出泥 卻被我的鏡頭醜化

底片的夢

底片的夢

捨不得它醜 遇到巧克力還是修了ㄧ下

底片的夢

拍出的時候便脫了色
他認的出台北 乾乾淨淨的水泥灰
上一則:味蕾喜歡你:阿里郎村落 下一則:Letoile Patisserie 七月 Chef's Table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