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沒煮爛就吃 恐腹瀉腹脹

薏仁沒煮爛就吃 恐腹瀉腹脹



近日紫外線有升高趨勢,因薏仁具美白、淡斑功效,被許多愛美女性視為夏日食物聖品,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提醒,薏仁最好完全煮熟或蒸熟至軟爛再吃,因薏仁若沒完全煮透,不利腸胃道消化,可能產生腹瀉、腹脹的副作用;開業中醫師田宜民也補充,若屬腸胃虛寒者,平常易腹瀉、手腳冰冷等,不宜吃太多,另有報告顯示吃大量薏仁會使子宮收縮,孕婦和正值經期女性也不宜吃太多。

健脾利水助消腫

薏仁除可美白,也有健脾利水效果,林醫師指出,睡不好、熬夜或加班久坐者,易讓水份積在體表,造成早上臉、眼睛腫;平常運動量少或工作久站,常小腿腫,可吃薏仁排出體內濕氣。 田醫師說,可將薏仁用電鍋蒸熟,放入果汁機加適量水,打成濃稠狀,再依喜好加少量砂糖調味,也可用牛奶或豆漿取代水,或以不加糖的杏仁漿一起打,杏仁具美白效果,跟薏仁一起食用,可加強美白功效。

薏仁沒煮爛就吃 恐腹瀉腹脹

本文作者 田宜民醫師
中醫醫學美容/減重門診

宜民時尚中醫診所 院長
D.T.HERBS迪提草研 代言人

上一則:春轉夏 粉刺痘痘患者 增3成 下一則:夏天到 中藥妙招幫助縮小毛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