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從甄嬛看女人的安身立命

【文章】從甄嬛看女人的安身立命

 

最近因故突然看起「甄嬛傳」… 真的好笑,以前我是最不願意浪費時間看連續劇的 ,覺得看連續劇就會讓自己老姑婆上身,立刻變成平庸家庭主婦之流,不過我近來覺得,能夠安心平穩地在家買買菜做做飯養養孩子,實在是成為一個女人莫大的幸運,而如果還能有一個顧家安分愛自己的丈夫更是幸上加幸,若還能彼此相愛相惜相知,那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大福分!

 

我看甄嬛傳只看到一半,講的是清朝雍正時期後宮互相爭權奪利和許多人性黑暗面的故事,可是在這些看來讓人不寒而慄的勾心鬥角的陰謀暗算之下,我看到更多的是身為一個女人的悲哀和無助。那些後宮女人的存在價值就是繁衍皇室後代,而要維持地位和有機會懷孕,討皇帝的歡心更是存在的唯一任務,那些女人憑先天後天自身條件的努力進了皇室,還要彼此私下爭鬥才能求得平安保命, 可是看這戲我覺得最讓我動容之處,是這些女人爭寵可能不只是因為權力地位,還更是因為女人天性上對自己丈夫的專一執著和癡心,他們爭的是她們的丈夫是否在心裡她是他的唯一,是不是他的最愛。華妃撞牆自殺、甄嬛生下孩子後卻甘願出家離開皇帝,不就是他們終究明瞭了皇帝的薄情寡義和對她們真愛的背叛,不是嗎?

 

其實我所謂的女人的可悲,不是整個外在社會或環境加諸於的其身擺脫不去的壓力和命運,更大的悲哀是女人天性上的癡傻和對愛情的認真。

或許,現在這個女權高漲的年代,許多女人早已經學會像男人一樣瀟灑自在,身心上也都可以把自己訓練成不需另一個男人而能自足,如果一個男人或女人真的夠變得這麼獨立,未嘗不是好事? 只是說來容易,哪個人真能做到不需愛情、不需友情、不需親情呢?

 

最近看到一些周遭發生的人事物,還有自己一些些對生活裡的想法,最近覺得,如果還有夢就要趕緊去追,如果夢已經丟失或是無法再挽回,就只能撐著走過去,人永遠是孤獨的,只是在這些孤獨的片刻,家人的一些溫暖,朋友的一些陪伴,就能讓自己再繼續走下去,可是終究,人是一個人要去面對解決自己所有的痛苦和問題的。

如果我們眼前有個能讓自己感覺幸福的人陪伴, 就好好把這個感受儲藏在心底,輕易能滿足也是好命的條件不是嗎?  如果這個人不再在了,就努力把眼睛看向未來。

記得看過小叮噹裡一段好笑的對話, 大雄說:「人的眼睛長在前面就是為了往前看!」 是呀, 人的眼睛如果長在後面不就被頭髮遮住了嗎?!  這對話實在很愚蠢又好笑,不過實在也是真理。

 

誰沒有憂慮煩惱痛苦? 你覺得我過得比你好,我還覺得你才是擁有一切我想要的!過得好或不好不是社會價值所定義的,而在於你怎麼真心的歡喜於自己所有的。

我今天寫這篇文章是有感而發,我沒有要女人一定要自立自強變成男人害怕的悍婦,不是在罵天底下沒有一個好男人,也不是在老生常談女人一定要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這個誰不知道呢?  可是做得到的有多少人呢? 早說了,女人天性比男人更重情,更需要依附感情為生,女人的柔弱往往不只是身體,心裡更是。

 

終於明白這劇為什麼大紅,因為它講到了人的許多悲傷無奈,只是用一個宮廷戲的形式演出那些苦楚來, 想起甄嬛被驅逐去寺廟時,那個送甄嬛一包紅糖的尼姑罵了癡心的甄嬛一句: 為那些臭男人生孩子做甚麼!?

我其實想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對彼此多些憐惜,並沒有哪個男人該做皇帝。甄嬛的願望「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何必?何苦? 做那一股逆風呢?

 

誰不是努力地努力地冀求安身立命? 努力地追求一點幸運和生命中的美好? 還好呢,現在不是古代了,女人跟男人一樣可以飛去找尋自己的快樂,只是要看你願不願意去裝上那對翅膀?

 

甄嬛傳看了一半,待我看完再來跟諸位姊妹分享心得吧

 

 



上一則:【食譜】肉醬藜麥米麵,藜麥薯片—披著好吃零食皮的超級健康東西 下一則:【好吃食記】民信老舖甜品、雙皮奶,倫教糕,大良牛乳,李禧记「蹦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