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泰式芒果椰汁米糕—幸福是心態

【食譜】泰式芒果椰汁米糕—幸福是心態

 

我記得我以前說過「幸福是一種心態,多過於一種狀態」
也就是說,或許你現在目前所面對的現實面是難以忍受的,然而,你的心理狀態是自由或是充滿希望的,那麼,你就是幸福的。

然而,我們怎麼樣會有這種幸福的心態?
我不認為這可以靠理智去說服自己「我是幸福」的,就是可以辦得到的,

要感覺幸福,我們需要一些想像,一些「腦中的真實」,才有可能讓我們勝過現實面的虛無痛苦。

什麼是「腦中的真實」?其實可以說這是幻想也行,應該說是一種「真實的美好幻想」足以詮釋之。
許多人面對痛苦時,會以壓抑來阻止自己做出所謂的傻事,然而,

一切的負面的情緒和感受,是絕不可能靠壓抑來得到解決的,像是:恨,生氣,怨憤,苦毒,甚至是慾望和和幻想。
然而不壓抑並不表示要真的實踐幻想,
解決這樣的難題,不是要受苦的人:「不要想」,反而是,給一個開闊的自由聯想空間,
讓他「把細節給想出來,講出來,越講越多。」把幻想內容說出來,

壓抑的情緒也有了流瀉的洞,苦就流了出來,釋放出來,有一個出口。

以下說得很好:
從榮格分析的角度,幻想是一種真實壓抑苦的變形,幻想到極致,也就是壓抑的苦到極致的時候,就分不清真實和虛假,然後把幻想的內容,在真實世界中演出來。
苦需要透過真實的玩樂來紓解,苦需要有宣洩的空間才能找到意義,苦需要顛倒的承認和理解(承認懦弱反而是一種勇敢)。

同樣的,當你的幻想是美好的的時候,

也一樣可以藉由敘述或是寫成故事來讓這個幻想「歷歷在目」
人不只是需要幻想,更需要讓這個幻想有成為「更真實」的方法,
實際的現實其實不見得是真實,反而,你腦中的畫面,才是屬於你真正的存在感覺。

或許,這就是幸福。

———————————————————————

 

端午節快到了,這幾天就來介紹幾道用糯米做的點心應應景,
其實誰說端午節一定是吃南部粽子,北部粽子,鹼粽,豆沙粽,湖州粽,干貝鮑魚粽,裹蒸粽….?
這個泰式芒果椰汁米糕其實好適合這個熱熱悶悶的五月,
我一向覺得粽子看來土土醜醜,這個泰式芒果椰汁米糕或許也就像是我腦海中那美好的顏色,
它或許不是粽子,可是當我覺得它是的時候,他就比粽子更可口了。

 

材料:
糯米1杯
愛文芒果1顆
椰漿1罐
砂糖1大匙

準備材料:
1. 將糯米洗淨,加入1杯水,入電鍋煮熟

【食譜】泰式芒果椰汁米糕—幸福是心態
2. 將芒果去皮,果肉切成小片

【食譜】泰式芒果椰汁米糕—幸福是心態

step:
1. 鍋中放入椰漿煮開,放入砂糖煮融後漿椰漿在煮滾一下濃縮

【食譜】泰式芒果椰汁米糕—幸福是心態
2. 將煮好的糯米取出,以模型做成小飯糰

【食譜】泰式芒果椰汁米糕—幸福是心態

 
3. 米上放上芒果片,沾取椰漿共食

【食譜】泰式芒果椰汁米糕—幸福是心態

 

 



上一則:【美食推薦】TJB 茶餐室—–中英混搭風中的迷人小美味 下一則:【食譜】雲朵牛奶迷你麵包—–用台灣麵粉:新高山台灣小麥粉,麥香新鮮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