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Tina在冬天也吃冰、夏天一樣愛火鍋,可是有少數幾樣東西還是"季節限定",這不一定是指吃不到,而是沒有吃的慾望,對Tina而言,熱紅豆湯、燒仙草,就是冬天的食物....

物價漲,好些店家也跟著漲,漲價倒無所謂,最怕是材料縮水就更糟糕,有時候簡單的乾脆自己做,味道純正還吃得過癮,像是我煮了一斤紅豆,這量可是相當驚人,據我估計有市售十五份以上的量(說不定更多),所以我就分成小包凍起來,寒夜裡解饞豈不快哉!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煮紅豆湯相信大家都會,不會的隨便搜尋也有超多食譜,Tina用的方法很簡單,也不用快鍋悶燒鍋,只是有幾個小重點掌握一下,每次都很成功!

一、買到好紅豆,屏東紅豆煮起來比較有香氣,贏過大陸進口的很多,Tina在大陸吃過不少很棒的糖水(甜湯),就是紅豆湯一般都不如台灣的好吃...(可是這次買到的感覺有兩種豆相混?可是煮起來仍然很好吃,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

二、既然要煮就一次忙完,一斤紅豆洗浸泡水兩三個小時,煮時水不必加很多,淹過紅豆一些就可以,可是要看著火,小心煮乾了!

三、找個有蓋保溫好的鍋,煮十分鐘,關火悶上一段時間,再加一些水後重新煮十分鐘,關火悶上一段時間,通常兩三次就會很透了...(以上的時間隨性,只是煮→悶→煮...這樣的意思)

四、最後一次悶好,試過覺得紅豆已經煮透,就可以加二砂(也就是紅糖),重新開火稍稍煮五分鐘,待涼,就會把甜味收入紅豆中,↓完成後水量並不多,有這個"蜜"的過程,吃起來才不會只有湯是甜的,紅豆本身沒有甜味豆腥很重!,加甜一些無所謂,因為吃之前可以加水把糖份稀釋....

五、分成小包放到冷凍庫冰著,想吃就可以拿出來加點水煮成好吃的紅豆湯,放冷藏也可以幾天都不壞的,因為本身湯不多,直接拿來加鮮奶是我家很愛的口味!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非常簡單的紅豆湯煮時,其實一邊也可以順便做芋圓,冬天的芋頭非常鬆軟,去皮切片蒸熟,用叉子跟大湯匙戳幾下,已經快成泥狀,這次剛好沒有太白粉,只放了地瓜粉,而且粉量加得很少,因為我想多保留芋頭的香氣,別忘要加一點點糖進去會更好吃,揉成團後整成個厚片吐司狀,切成小塊就是好吃的芋圓了!

因為粉放得少而且沒有放一點太白粉(太白粉只能適量,不然會變比較硬),所以吃起來很軟綿,不像市售的芋圓那麼Q的口感,但是芋頭味相對更濃,因為粉量跟芋頭的狀況有關係,所以大家試著做做看,就知道喜歡的比例了!

(Tina2004年冬天做的地瓜圓)

做好後也可以灑點太白粉防止沾住然後冰起來,一斤多芋頭可以做成三四片"厚片吐司"般的芋圓,切起來的量相當可觀,看來這陣子我有很多甜點可以吃了......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上一則:羊肉湯鍋佐紅酒的精采 下一則:添滋味的麻辣鍋醬與水餃醬汁
我要留言:
  • dian0725
    2007-12-13 14:05:18
    哇,看起來好好吃 那個芋圓也是我愛的口感 改天來試試嚕^^
  • himiucat
    2007-12-13 03:57:41
    hi040~一般來說到生意好的店家買散裝的~感覺品質比較好~像是迪化街
  • hi040
    2007-12-12 13:10:36
    紅豆的品種真的很重要。我之前在超市買的包裝紅豆,煮起來湯是湯,豆是豆, 不但沒什麼香氣,豆吃起來覺得很札。這次買的紅豆,煮好之後,又細又綿,湯 本身就有一種勾欠的感覺,有如天壤之別。不過,也搞不清楚,什麼豆是什麼 豆,這次買的這包在冰箱放了好一陣子,也忘了在哪買的。看樣子,下次只能碰 運氣啦。
  • himiucat
    2007-12-11 14:52:15
    ellecheng322 ~祝妳成功~~ nmm ~很有趣的是~不愛紅豆湯的人其實挺多的耶...綠豆好像比較受歡迎
  • nmm
    2007-12-11 06:47:04
    謝謝你~ 我不愛紅豆,每每都是為了特定目的而吃 看你加了芋圓真美味,下次也要試試^__^
  • ellecheng322
    2007-12-11 03:06:38
    謝謝Tina的分享 有空也要來如法泡製自製竽圓
  • himiucat
    2007-12-11 02:30:20
    nmm ~不好意思~因為我都是在迪化街買的~所以可以問老闆~怎樣可以目測分辨 我也沒有好方法耶...
  • nmm
    2007-12-11 01:26:31
    你好, 請教一下,買紅豆時要如何知道它是屏東紅豆? 因為我大多在超市或大賣場買,要如何分辨好壞? 謝謝!
  • himiucat
    2007-12-09 07:13:43
    安妮~呵呵~自己做的很安心耶~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吃個過癮~哈 Amanda ~適量的吃真的對身體不錯~像是女生特別的日子也可以喝一下紅豆湯喔~ amy~是呀~我夏天就只想吃紅豆牛奶冰呢~熱騰騰的紅豆湯喝不下^^
  • amy0313
    2007-12-09 06:54:16
    那個芋圓看起來好好吃哦~,冬天我也愛紅豆湯呢~~
  • Amanda
    2007-12-08 12:23:06
    我原本不愛吃紅豆 比較喜歡綠豆湯 但是懷孕之後因為人家說喝紅豆水可以消水腫 所以在我喝過沒有加糖的紅豆湯之後頓然發現有加糖的紅豆湯實在好好吃 從那之後我就愛上紅豆的滋味了 不過芋頭我這邊仍然很稀少 每次吃到都是剛好有台灣同胞自己種的拿來送我們 下次再拿到 一定要來如法泡製一下
  • 安妮
    2007-12-08 10:23:49
    我想應該很多人想去你們家作客......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