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塔羅 正義與人格面具

寶靈魔法學院團隊 陳憲麟 撰文 寶靈監修 本文章版權為寶靈魔法學院所有
 
11號正義
榮格提出來的人格面具指的是一個人公開展示的一面,其目的在於給人一個好的印象,以得到社會的承認,保證能夠與人,甚至不喜歡的人和睦相處,實現個人的目的。人格面具的來源包括了自己的社會價值得期待以及社會期待下所引導變成的方向,也就會符合現在社會價值評斷,並且遵守社會規範下的產物。通常在不同的社交生活裡就會擁有不同的人格面具,也就等同於我們扮演著不同的社會角色,像是父母親的孩子、職場上的員工、群眾裡的關係、情人、兄弟姊妹許多不同的角色,相對應的人格面具也都不相同,在不同的場合中我們能快速的切換不同種類的面具,其中雖然有落差,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已經習慣,並不以為意。
 
心理塔羅 正義與人格面具

 
 
當一個人能夠靈活的變換人格面具時,就能夠很快的明辨是非,了解到人格面具與真我之間的差別,因為說穿了它就只是個人與社會關於人應該如何行事所達成的一種妥協而以。但許多時候人容易被人格面具所吞噬,認為這個面具就是真實得我,在任何場合都使用同樣的面具與大眾相處,容易就會產生適應不良的狀況。像是一個公司的大老闆,人格面具就會是一個具有強烈領導風格,並且照顧的下所有人的形象,若把他帶進家庭或是普通的人際關係時,可能就會造成過度控制、甚至是變的自負的狀況產生,這種行為我們就稱之為面具膨脹的狀況。
 
當一個人的面具產生過度膨脹時,指認同於那副面具下的自我形象,人格的其它方面就會受到排斥。像這樣受人格面具支配的人就會逐漸與自己的天性相疏遠而生活在一種緊張的狀態中,容易用錯誤的方式處理問題,有時候會變得不公正,利用自己的利害關係來影響周遭的人,但他並不清楚自己到底錯在哪裡,因為當他把面具放在正確的地方時,社會帶給他的效益是非常正向,而且也非常符合社會的價值評斷的,所以這個時候就要帶他了解每個人在不同面向所擁有的角色,以及社會得不同價值期待,真實得明白面具與真我之間的差別,幫助自己能靈活的換戴各種不同的面具。
 
心理塔羅 正義與人格面具
 
而正義牌本身就是非常社會化的牌,他符合社會中所期待的樣子,並且隨時保持公平公正的態度,保有自我的選擇權,了解這樣得自己並不是為一個自己,生命還有其他更多的選擇,並且遵守所有的規則,平衡自己與社會中的關係。重點不是放在永遠都做對的事,而是當自己做錯決定時,了解補救辦法以及承擔的方式,平衡自己的業力,讓自己在社會中更站得住腳,最後變成一個人人敬佩稱羨的對象。
 
上一則:占卜-你適合什麼樣的居住環境 下一則:圖畫心理測驗 圓球體與方盒子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