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原文發表於2010年7月7日,因失手刪除,2019年6月19日重刊)我在Hania的第二天少了些戲劇性的事件,一大早我起床後就趕去搭乘巴士,前往飯店女主人告訴我的海灘,那天是星期日,可是海邊沒有甚麼遊客,只有零零星星的旅人。人很奇妙,通常不喜歡人太多的場合,但是沒有遊客,卻又不自在起來。我沿著海灘散著步,一時無聊,於是找了一家有客人的海灘Café,給自己第二份早餐。

 
「請問,你有沒有法式煎餅?」我不知道自己從甚麼時候開始,只要出門旅遊,便習慣點法式煎餅來吃。
「我們沒有,但是我們有別的糕點。」老闆娘告訴我一個我沒聽過的名字,我研究菜單許久,最後叫了一塊糕點來吃。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當時走在海邊,發現幾乎沒有任何遊客,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到今天我還很懷念那一塊不知道名字的糕,蜜真的好純好濃,卻又不會過度甜膩。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從我的位子望出去的景像。
 
這是我吃過最難忘的一塊不知名的糕點,因為咬一口之後,發現裡頭有著非常純又非常濃的蜜味,最奇妙的是它卻一點都不膩口。我望著海,吃著我的早餐,讀著我隨身攜帶的書,然後我身後仍舊沒有其他的旅客,於是我結完帳,站起了身,做了一件令我事後懊惱的事,我離開了那個海角。
 
回到了已經被我當成是「家」的Hania,我繼續拿著相機,繼續拍照。在Hania有一個海事博物館,由於前一天我已經參觀過了,那一天我則是前往海事博物館的免費開放區域拍照。我四處觀望,不知道有沒有人會來趕我走,我繼續走著,然後我爬上了小樓梯,爬上了他們的升旗台。這時候下方的遊客看到了我,於是當我拍完照之後,升旗台上聚集了遊客。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就是這個升旗台,我趁著四下無人的時候,偷偷地溜了上去。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看到我爬上了升旗台,一堆遊客也跟著跑了過來。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喂,你這個大砲是想轟哪裡?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同一個地方拍到第二天當然要抓到更有趣的拍攝角度囉。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拍船。
不過就在我繼續向前走的時候,我發現有一群男孩子正以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其中一人站了起來,我不知道他們的動機,他們坐在那兒的目地,由於那個地方旅人少,於是我迅速地鑽到了遊客聚集的小巷子。事實上,在前往希臘之前,我的德國朋友告訴我,她曾經在希臘的海灘,被人「追」的經歷,於是我在最短的時間內,作出了逃跑的準備。其實不只是旅行途中,有時候在台灣,或是在貓城,總是必須想辦法脫離(可能的)危險的處境。在那當下,腦子必須很快地運作,很迅速地判斷對方是好人是壞人,然後自己該往甚麼方向走去。
 
在旅行途中最危險的一次經歷是在法國蔚藍海岸旁的尼斯,那一年我和我媽媽在一塊,她對夏卡爾、馬諦斯這一掛現代派的畫家沒甚麼興趣,於是我帶她去看俄羅斯東正教的教堂。從地圖上來看,這個教堂距離尼斯的火車站不算太遠,不過附近似乎沒甚麼觀光的景點,在前往教堂的路上,只有快速車輛通行的大馬路,當我們就這麼地走著,我們前方來了三名男子。他們打量著我們,其中一人對著他的夥伴點了個頭,我望著那名點頭的男子,我從他的眼神中解讀出了,他心裡的話:「就是他們。」然後我全身發寒。他們就像是暴龍準備襲擊獵物般,我和我媽媽被他們包圍住。我拉著我媽媽快速地走著,我不敢回頭,每次遇到這種情形,我都只敢豎起貓耳朵,聽著後方是否有追趕我的腳步聲,我不敢回頭,然後快速地走著。終於,我們轉了個彎,前方出現了我們所在尋找的俄羅斯東正教教堂。雖然教堂沒有開放參觀,前方有個小公園,裡頭有些旅客,我們這才暫且安全。當然回去的時候,我是絕對不再帶我媽媽走原路,只是我們仍舊是必須經過只有快速車輛經過,而少有路人通行的危險交叉口。我四處查看,沒看到那三名男子的身影,拉著媽媽,我們看到了海,看到了遊客,然後我們安安靜靜地坐在長椅上,在我們上頭的陽光強烈地照著,原來在旅遊途中即使是光天化日之下,也有些虎視眈眈等著獵物上門的惡人。
 
你問我是如何判斷好人壞人,我說不出來,我想我憑藉地是對方第一眼所帶給我的直覺,或者是第六感。當然也有失敗的時候。有一回,我在貓城裡,我坐在運河旁,用很簡單的語言來說,我坐的那張長椅是「好區域」與「壞區域」的分界點,我的後方來了三名小女孩,大約十二歲,有著吉普賽人的面孔,他們問我時間,我好心告知。接著,當我起身前去朋友家時,她們竟然一直跟著我,她們一會兒說她們迷了路,一會兒問我是不是迷了路。我沒想過她們的動機,只是回答她們我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她們跟著我在巷子裡頭跑,一直到我按了朋友家的電鈴,朋友的媽媽開了門讓我進去,我隱約聽到她們說:「那是真的耶!」原來,她們以為我為了躲避她們而到處亂竄。而傻傻的我,一直到那一刻才驚覺,我遇到危險了。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很有南法風格的巷弄,連賣的商品,都與南法極為相似。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啊!我被做成了吊飾。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啊,我又被做成了吊飾。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鑽進巷子之後遇到這群法國老師帶學生出來的畫家,差點有一股衝動跑上前問,我是否也可以加入。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原來這群畫家在畫這個角落。
好了,接續我在Hania的際遇,我想像早上一樣,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海岸旁看著書聽著海聲的願望是落空了,不過至少我躲過了那群奇怪的男生。我又回到了Hania狹小的巷弄裡,然後我看到了一家餐廳,上頭寫著Vegan,耶?是素食餐廳嗎?守門的是一位相當年輕的女孩,她留有一頭的金髮,後來才知道她原來是芬蘭人,學習經濟,之所以到餐廳幫忙是為了大學裡的實習課程,她告訴我,她所選的是「餐廳管理」。好一個「餐廳管理」的實習方式,既能夠拿到學分,又能夠看海玩耍。我原本想要回到昨日的那家餐廳去,試吃別種菜色,不過雖然這家不是素食餐廳,卻提供了更嚴格的素食餐,於是我改變了主意,傍晚的時刻,我又回到了這兒,我這回點的是濃湯。與我在貓國喝到的濃湯不太一樣,貓國湯總是要把青菜全都用食物調理機攪爛,這裡則可以吃到青菜。雖然對貓國人來說,沒有把青菜攪爛的湯,弄得濃濃稠稠的,不算是湯,但我還比較喜歡能夠「咬」到青菜的湯。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這是這家餐廳的外觀。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這一碗湯可以當主菜了。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五星級的海景早餐

湯是要用「吃」的,湯是要用「吃」的,能夠吃得到料的才是好湯。
 
從雅典一路吃下來,不論是雅典或是Hania都有個相同的特性,那就是價格不算高,這也就是我能夠一直大飽口福的原因。尤其是對素食者來說,在希臘旅遊算是挺方便的,幾乎每一家餐廳都提供素食餐,主菜的價位可以花個7-8歐元就打發掉。當然我這碗湯的價格,更便宜許多,只有5歐元左右。不過,這裡餐廳所附上的麵包可是要再付費的,這和貓國餐廳所提供的服務完全不一樣,因此,如果不餓,可別無聊到把麵包哪起來啃個一口。
上一則: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美食四處襲來的古威尼斯 下一則:我在希臘秘密旅行:歐洲的最南方,克里特的神祕海水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