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原文發表於2010年6月27日,因失手刪除,重刊於2019年6月19日)我的夢就是在深夜躺在船的甲板上,然後看著滿天的星空,大海的上空,應該是沒有燈源汙染的吧!或許我能夠看到銀河,或許我還能夠看到流星,於是我給自己買了夜間航行的船票。

 
在出發前我無法決定我到底要去哪裡,希臘的島嶼太多, Crete也就是克里特島,是希臘最大的島嶼,我想我既然有時間,應該去那兒停個兩三天。但是我一直無法決定,到底應該選擇哪一個港口停靠,我的心搖擺在Hania和Heraklion之間無法抉擇。在國家地理出版的旅遊手冊上提到克里特島上最熱門的一個點,也就是Samaria峽谷,上頭說那兒是歐洲最大的峽谷,聽起來有點荒謬,我居然選擇去希臘的島嶼爬山,但為了交通上能夠往返,我選擇句離那兒教近的Hania作為我在Crete上的基地。由於從Crete出發到Santorini的船,只從Crete的首府Heraklion出發,也因此,我同時也必須到那兒停留。
 
儘管我稍早在雅典定了旅館,當我結束島嶼行程之後,我想就此返回雅典,不過,在雅典待了三天,我已經「看透了」那兒的一切,我想更改最後三天的行程,但是我不知道我應該去哪裡。和G談話時,他似乎希望我能夠再回到雅典,只是我無法想像他不在我身旁的感覺,我無法預想我一個人走在沒有他的雅典街頭,我無法想像我一個人拖著行李穿過扒手群,穿過妓女群,穿過毒犯走向之前住宿的旅館是甚麼模樣。我沒有辦法。我必須更換行程。
 
G替我將行李拖上了船,便迅速轉身離去,似乎不希望我看到他。我喊住了他:「喂,還沒有告別耶!」他這才又轉過身,然後給我一個朋友間的擁抱。之後,我想對他道謝,並且告訴他,和他再一起我很愉快,他卻一溜烟地就這麼地跑掉了。
 
在電影裡,只要出現碼頭的鏡頭,搭船的人一定站在甲板上對著送行的人揮別,港口邊則站滿了淚流滿面的送行人。或許,對G來說這是一個不好受的時刻。因為在現實裡,在碼頭旁只有笑不攏嘴的旅人。而我在看到所要搭的船時,我對他說的第一句話是:「哇!這是我要搭的船耶!好大!」我是那一位笑不攏嘴的旅人。我很難在那當下照顧他的情緒,但是我盡力了,我一直等到最後一刻。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每次都是在海邊拍攝進出的渡船,這是第一次自己親身搭船,覺得自己當時比起第一次搭飛機的時候還要興奮。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電影裡面登船的入口都是在船的側邊,但是現代的渡船,是要從船的尾巴進入,開車的人可以把車子開進去。行李箱也可以寄放在最底層的地方。總之,我就是從車輛進出的地方鑽進去的,也就是在那個地方和G道別的。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大概上了兩層樓高的電扶梯終於進入了船艙,看到一堆人在排隊,於是我也跟著排,然後等了許久,我問前頭的女生,我們到底是在排甚麼?結果,她告訴我,她也不知道,可見人真的是盲目的。
我終於將船票遞給了工作人員,然後搭上電扶梯,原來搭船和搭飛機不同,我想只要在開船前走進入口,其實就可以了。在我搜集資料時,我讀了一些的網誌,也問了朋友到底船票的艙等是怎麼分的。我發現即使如此,上頭的資料仍舊不是很完整。
 
開往Crete的這艘夜船,你可以選擇睡在「甲板上」,或者也可以選擇有座位的「機位」,當然船上也有臥鋪讓你選擇。所謂睡「甲板」,當然不是讓你睡在外頭的甲板上,而是睡在船艙內。選擇這種票,通常就要早一點到,因為「先佔先贏」,不但如此,你還要夠「勇猛」,很多很惡劣的旅客,即使有空的位子,當他們見到有生人靠近,他們便會把包包丟過去,把你趕開。這種旅客很多很多,部要以為西方人就彬彬有禮,不,惡劣的人很多很多,所以一定要「快狠準」。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這種沙發椅坐起來其實比機艙的位子還要柔軟舒適,同時又不用擔心起來上廁所不方便,想省錢的話,坐這個比我坐的機艙位子還要好。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渡輪上有兩個大型餐廳,這個看起來比較豪華,不過當天並沒有開放,另一個開放的餐廳比較樸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拍了沒有人的餐廳。
至於有劃位的船票,雖然保證你有位子坐,多數的旅客是不遵照上頭的號碼入座的,那天晚上當我在尋找我的位子時,有些小孩便對我揮手叫我走開走開,簡直是誇張到極點,所以即使你是購買有劃味的船票,一樣是要快狠準,也同樣是要夠勇猛。
 
我在下船之前,稍微看了一下船上的臥鋪,和歐洲的火車臥舖相比的話,是更加舒適,床位就像一般的單人床一樣,同時裡頭還有衛浴設備。一般是男女分房,一間房間睡五個或六個人,當然還有更高級的,兩個人一間。
 
我買的是飛機座位的船票,我所蒐集的到的資料是說,那位子就像飛機的商務艙或是頭等艙一樣大,同時我去過希臘的朋友也是買這種票。事實上,即使是機位的船票也有分等級,那天商務艙的機位並沒有開放,或者價位更高,我一看到那種位子,我就想:「我乾脆去睡甲板」,因為位子很小,同時很壅擠,比飛機上的座位還小,大概是像我們高鐵座位的大小。可是你必須想像,如果你坐在船艙的中間,那可是比坐在飛機上還不舒服。
 
至於最便宜的甲板船票其實還蠻實惠的,因為在船內有很多的Café沙發座椅,前方還有個小圓桌,那感覺就像是在Café裡面一樣,你可以更自由地行動。比起我買的小機位,我個人是更加喜歡。至於那要怎麼睡覺嘛!很多人都準備了睡袋,於是他們就席地睡了起來。至於沒有睡袋的人,也是這樣就躺在地上睡起來了。
 
第一次搭郵輪,上了船之後,我便開心地在船艙內「暴走」,每當我遇到一名船務人員,便問一次,我的位子在哪?他們對我指著一個方向,我很難想像那是我的位子,因為我找不到我的座位號碼。但由於當時還不是旺季,搭船的人數,雖然說多不多,說少也是不少。等我逛累了之後,我找了一個靠窗的「空地」坐了下來。我無法想像怎麼有人能夠坐在擁擠的「機位」上而不發瘋。還有,窩在這種地方是要怎麼看大海上方的星星呢?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這個就是船上的「機艙」,感覺很壅擠,人們的臉上沒有笑容,品質比飛機還不好,前方也沒有小桌子,不知道大家怎麼受得了。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啊,原來船上還有「狗窩」,我是貓,就不方便過去了。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爆衝到甲板上,想要看星星,可是船遲遲不開,原來是在等另一艘船靠岸。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船長叫我們起床了,睜開眼睛,拍了一張日出的情形。
 
時節已進入季春,我們的船又往南走,船艙內並未向我想像中的「溫暖」,原來我在貓國住久了,都忘了有「空調」或者「冷氣」這東西了。我窩在窗旁,但是兩個小時後,我冷得受不了,我只好爬回我的「機位」。幸好當時沒有客滿,旁邊還有個空位,於是我還能夠有兩個位子的空間可以窩。只不過當我們抵達Hania時,我根本睡眠不足。似乎搭夜船睡「機艙」不是很好的選擇呢!我揉著惺忪的眼走下了船。
 
終於我來到了克里特島。在出門前我遺漏了列印旅館的地圖,同時人也累到不行,於是很豪氣地搭了計程車,希望至少能夠先放妥行李。然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睡覺。
 
總之,我站到了旅館的門口,門是上鎖的,時間是七點,街道空蕩蕩的沒有人,店家全都關閉著,老天,我都已經註明我會很早到,為什麼旅館沒有人?當我播打旅館的電話時,天哪!電話那一頭告訴我,線路無法接通。老天,又來了,為什麼我老是遇到這種事?我又撥打了一次,電話那一頭同樣告訴我線路無法接通。這是我更換電訊業者後第一次出國,我不知道是哪一端出了問題,是不是我的業者不讓我國際漫遊?或是希臘的線路不通,於是我播打對方要我播打的號碼,原來,希臘居然還有「接線生」這玩意。神奇的是,電話接通了。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愛琴海上數星星的夢

Hania的海水,綠得很特別,這是我後來拍的。
飯店的老闆娘告訴我,她八點人就會到,要我去旁邊的一家Café先歇著。我拖著行李,走了幾步路,果然看到一家已經在營業的Café,裡頭坐了兩位不會說英文的老先生。
 
「先生,你們有三明治嗎?」
「Nee。」
啥?Nee?沒有?Nee在荷蘭文裡面是No的意思。兩秒鐘之後,我才意會過來,原來他是說有的,因為在希臘文裡面,Nee就是Yes。
「那你們有Cappuccino嗎?」
他們又笑著對我回答:「Nee。」阿勒,為什麼又沒有,啊,不對,在希臘文裡面是「有的」。
每一回我問一句話,總是得到對方的「Nee」,而我總是要兩秒鐘之後,才意會過來,對方是在說「是的,有的。」
啊!為什麼荷蘭文和德文就挺接近的,可是和希臘文會如此遙遠。
當對方將熱騰騰的三明治端上來時,我一看差點昏倒,我記得我吩咐過不要加肉,對方卻仍放了一片火腿,或許對方曾跟我確認過:「要加火腿嗎?」
我不小心回答了:「Nee。」不,我不要,我以荷蘭文來回答。
但是這位希臘人可能只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說「是的,我要」的時候會搖著頭。「她是亞洲來的旅客,她累得半死,放一片火腿給她,」也許那是當時那兩位老先生的想法。
我沒有責備或是抱怨,只是默默將火腿挑掉,那是老先生花了許久時間,準備出來熱騰騰的三明治。對不起,阿彌陀佛,我不是故意吃肉邊菜的。
上一則: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終於聞到了大海的味道 下一則: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美食四處襲來的古威尼斯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