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三千煩惱絲∼

談到頭髮,有的時候真的不是三言二語可以說清楚。對於頭髮的一般常識,你了解的有多少?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對待頭髮時,所有的方法是不是都是正確的呢?何況頭髮是人們外貌特徵上一個很重要的標示,頭髮的好壞,很可能決定別人對你第一影響的好壞。因此頭髮的保養相對重要。頭髮想要亮麗有彈性,健康頭皮是個重要關鍵,所以,日常營養的攝取,就成了相當重要的功課。
如何選購正確的洗潤產品

洗髮是平日最基本的清潔工作,對於日常要使用的洗髮水,除了選對成分與功效後,選擇適合自己又符合當時頭髮狀態的清潔髮品,才能在整髮過後儘快撫平受傷髮質,讓頭髮回復原有的柔順亮澤。平時最好能具備兩三種不同功能的髮品,包括日常使用、有頭皮屑狀態,壓力大、頭皮緊繃時具舒緩效果的洗髮精等交替使用,才能因應頭皮出現不同狀況時的解決方案。而在洗潤成份上面,除了一般大眾所了解的氨基酸、蛋白質、水分之外,新的保養成份你可不能不知道。
例如:
亞麻酸:
但是如果飲食中缺乏的話,會導致毛囊分泌油脂減少,引起頭髮乾枯,失去光澤。
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
維他命A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它在保證皮膚和頭皮正常分泌油脂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如果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的缺乏,會導致頭皮發紅,疼痛,還會引起頭髮的干枯和無光澤。頭髮脫落和頭皮屑是維他命A缺乏的常見症狀。但維他命A缺乏只是引起頭皮屑的潛在原因之一。
B族維生素中的維他命B6,B12:
有限的證據表明,這種B族維生素的缺乏,會導致頭髮變灰。
維他命C:
皮脂腺分泌油脂能力的正常進行有賴於維他命C的足量攝入。否則會導致頭髮易折和分叉。
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中的銅、鐵、硒和鋅在維持頭髮的健康方面同樣有著重要的作用。銅的缺乏會導致頭髮顏色的改變或變淡。而鐵在保證運送到頭髮的血液的含氧量上起重要作用。脫髮及掉髮則表明硒或鋅的缺乏。
水:
這是最容易被人們忽略的營養素。而水在保持皮膚濕潤,刺激皮脂腺的分泌方面都起著重要作用。
關於洗髮的相關問題
長發和短髮的洗髮方式大致上是相同的。首先必須使用鬃毛梳將頭髮上的污垢和造型產品梳開,並將頭髮梳順;過程中也可以順道按摩頭皮,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洗髮時先將頭髮全部打濕,使用洗髮水倒在手心,依頭髮的多、少,長、短來取決洗髮水的量。再施以指腹按摩清洗頭髮,切勿使用指甲傷害頭皮。清洗完後使用溫水潔淨頭髮,再依頭髮的狀態選擇適合的護髮產品;過程中應離開頭皮並稍作按摩與拍打既可沖淨。這樣ㄧ來,可以讓頭髮在清洗的過程更健康之外,吹整起來也比較容易。
正確的美髮打底
接下來的頭髮吹整程序也很重要,用水徹底沖洗頭皮與頭髮之後,用大毛巾包覆並且按壓頭髮時,切記不要為了快速甩掉水分而用力扭轉頭髮,這樣會讓頭皮過度拉扯、也容易使髮絲斷裂;而在吹頭髮時,要用指腹撥吹頭髮、避免用指尖,且吹風機的風口不要距離頭髮太近,以免吹傷髮絲。
如果頭髮有染燙、受損情況較嚴重,或是本身就是乾燥髮質,可以使用營養成份高、相對較滋潤的「免沖洗護髮素」來做保養;但使用時要塗抹在有捲度或髮尾較乾燥的地方,可改善乾燥與靜電問題。
另外,我建議頭髮吹到八分乾就好,這時候是頭髮柔順感的最佳狀態,隔天起床後再用沾濕的手稍微撥梳頭髮,當然若是能夠早上洗頭的話,髮型會比一般再塗抹造型髮品的效果更好。
染髮之後...

染後還要注意,不要使用深層洗髮水,避免受到紫外線傷害,出門要施行頭髮防曬. 而海水的鹽分,游泳池裡的氯化物與溫泉的硫磺,也都會讓漂亮髮絲退色。所以出門撐傘,戴帽子;游泳時也需要先塗上一層護髮素之後著防水的泳帽.
染後髮色會漸漸流失,頭髮會變得乾枯、沒有光澤.因為髮絲出現空洞,使用焗油的人工色素可以填補這些空洞,頭髮就顯得飽滿;但這些人工色素仍會隨著洗頭、日曬等漸漸流失,頭髮又恢復老樣子.隨時補充免沖洗護髮素是最有效的護色方法.
許多人在染完頭髮之後會發現與眉毛的顏色有落差,有些髮型設計師會建議順便染一下眉毛,但是,眼眉周圍的皮膚是最脆弱敏感的區塊,而染髮劑的鹼性特質很容易造成眼眉間的敏感,況且,眼睛是不可以冒險的;雖然坊間也有專門染眉的染劑,但是危險性還是很高,所以不建議施行染眉的動作,以免造成鹼性灼傷.建議使用彩妝品染眉刷來達到色彩平衡效果.染眉刷在色彩選擇尚可以比髮色再深二度的顏色,以凸顯立體的五官.
燙髮之後...
通常在燙後24小時內是不可以碰到水的,因為在這期間內頭髮的二硫鏈鍵結尚未穩固,會影響到卷度的持久與日後的髮質狀況。尤其是細軟發的同學更要注意。至於燙髮時卷度排列方式也相當重要;耳下至頸部部位可以選擇小卷些,耳上再選擇大卷做排列,如此一來可以使細軟發的捲度更持久些。如何保持燙髮後的效果? 1燙完發後24小時之內不能碰水;因為這時頭髮的二硫鍵結尚未穩定,容易讓頭髮失去塑造的形狀。 2隨時在頭髮抹上免沖洗護髮素,補充燙髮時流失的水分。 3之後一周內須做二次發膜護理,持續二週,補充流失的養分。 4二週內不可以吹整拉直頭髮;不可以挷馬尾,以免頭髮被還原。 5使用燙後洗潤產品。
有了正確的頭髮基礎嘗試之後, 與髮型設計師的互動也很重要喔∼1.要讓設計師了解自己的髮質,頭型,臉型2.做好功課.可以從網路,雜誌上面找到心儀的髮型, 以便溝通
3.做好心裡建設.有太多的預設立場反而找不到好髮型,也不會習慣燙髮後的自己。 4跟設計師表達時不要害羞,慢慢的告訴設計師,對於髮型的想法.燙後也須詢問設計師正確的燙後保養事宜5.找到一位細心而且願意溝通的設計師是相當重要的
 
上一則:10年間的美容風潮——美髮篇 下一則:天使愛美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