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秀髮在陽光下冒險






當秀髮在陽光下冒險

  在亮晃晃的陽光下,看見紫外線囂張放肆地在一束束頭髮上留下吻痕時,瞬間,驚嚇指數是足以飆升破表的!

  為了極盡所能地護髮,一般人不都有千百個遠離吹風機的理由嗎?所以,大家心甘情願地花費更多金錢,選購一支標榜有護髮功能的負離子吹風機;或是寧願投注更多時間,也要等待秀髮自然風乾的時刻到來;甚至有人非萬不得已,絕不踏進美髮沙龍,以避免吹風機逮住機會,張牙舞瓜地在頭髮上為所欲為。然而,就在你千方百計減緩吹風機對頭髮的傷害時,怎麼又會輕率地任由頭髮在陽光中悶燒?

  是的,悶燒!當毫無洋傘、帽子或其他遮蔽物、防曬品保護的頭髮,連續曝曬在攝氏35C甚至高達38C以上的仲夏高溫時,水份被蒸發後無與倫比的灼熱火燙,換來的將是無以復加的嚴重傷害,而這等完全欠缺防曬觀念的危險作為,就像拿著一支吹風機持續往秀髮上加溫吹整一般,簡直就是眼睜睜地讓頭髮冒著「生命」危險力抗紫外線的致命侵襲。

研究證實,紫外線不僅會破壞秀髮的角質蛋白與水脂質,使養份和水份大量流失,導致毛燥、乾澀、打結、分叉甚至斷裂情形發生,同時也容易造成黑色素流失,使髮色泛黃無生氣,甚至還可能穿透頭皮,破壞細胞間質,加速毛囊老化及死亡。一旦頭皮生機被「火燒」殆盡後,秀髮將如何再生且展現活力、光澤與彈性?

  每當在非換季的夏日期間,遇到客人主訴近來有頭皮屑困擾時,當下便了然必定又是一樁「冒險後遺症」。因為防曬措施失當,兀自讓頭髮在紫外線中冒險,以至頭皮和秀髮雙雙被曬傷後,新陳代謝機制失衡,因而產生了紅腫、搔癢而後結痂的異常大塊狀頭皮屑。

事實上,防曬的重要性已然是全民皆知的常識,特別是近年來皮膚科醫師不斷強調,80%的皮膚老化問題都是經由紫外線直接造成時,防曬品便成為現代人護膚必備品之一,只是,鮮少人想到,頭皮也是人體皮膚的一部份;更少人知曉,頭皮老化的完結篇將由禿頭登場。所以,在逐年成長的防曬品市場中,具有防曬功能的髮品依然是鳳毛鱗角,更遑論為頭髮修習防曬功夫的消費大眾有多少比例了。

曾經在精品店林立的名人巷中,瞥見一位時尚潮女從名牌包中拿出一瓶防曬品往身體肌膚上補擦,然而,就在炫麗朗透的陽光中,她那乾涸如稻草、枯竭似荒土的頭髮,毫無縛雞之力地任由紫外線蹂躪踐踏,可佈的情景,一時之間,實在讓人驚嚇到倒吸一口冷氣,儘管那一幕分明是發生在炎炎夏日的台北街頭。

真希望這位時尚潮女能夠秉持百分百護膚的態度,好好挽救、灌溉那頭即將枯萎凋謝的秀髮,不但平日須慎選具有防曬功能的洗潤護及造型髮品,當頭髮曝曬在陽光下後,也能及時補充可迅速降溫、避免水份繼續蒸發的保濕噴霧,以及能瞬間滋養、柔潤髮絲的免沖洗護髮品,更不忘隨時備妥帽子、洋傘等遮陽工具,同時,儘量走在可遮蔽紫外線的騎樓處。相信在如此滴水不露的防曬措施中,她的秀髮必然能重獲新生,在光照下展現出如流雲般令人驚嘆連連的萬種風情。

 

 
上一則:超級達人的身、肌髮、心靈保養最高鐵則 下一則:髮品人氣三品牌:瑪宣妮、TSUBAKI、UNO一起舉辦了新品發表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