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男人不存在,女人卻繞著他打轉-《女人至上THE WOMEN》


什麼樣的世界裡,只有女人?

或許我們就生活在那樣的世界裡。

表面上這是一個打破性別隔離的時代,但是社會機制卻似乎為每種性別安排好各自的環境。

我們多半和同性的人一起長大,人生的旅途中互相安慰;教育和工作的場域隱隱約約仍存在著性別隔離,服務業多半是女子從事,理科多半由男人掌權。

 

《THE WOMEN》不是第一部構築這類女性世界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和《八美圖》也點出同樣的女性處境。

這類電影提出一個反省--男人並不真實出現在女人們的生命裡,何以卻能扮演最核心、最關鍵、甚至是最重要的角色?

《THE WOMEN》也是。


中文翻成女人至上不是「好」的翻譯。整個電影是由四個好朋友構成,女主角的女兒、媽媽、丈夫的情婦和其中一個女性好友的成群女兒們三不五時來插花。至於女人們的生活圈,竟然也充斥著女人。(笑)

於是,我們會看見成山的女性服務業從業者,八卦就是從美甲師的口中散播至全世界,不不不,應該說是這個女人專屬的世界。


這個女人專屬的世界討論著什麼呢?

--誰誰誰的老公討了新情婦、哪一個騷櫃姐被商業週刊上的大富豪看上了!


【電影】男人不存在,女人卻繞著他打轉-《女人至上THE WOMEN》

 

在這乍看只有女人的世界裡,男人才是核心,女主角想盡辦法在父親的公司中站一席之地,本以為父親要交棒了,才發現父親是要把她趕走。

為了深愛的老公、家庭團團轉,犧牲了自我、事業,竟然從美甲師的口中聽見一個騷櫃姐勾撘上自己的老公。

女人的小世界儼然就要瓦解。



這類型的劇本通常就讓一班女子四處忙,越見她們一群女子手忙腳亂,越能看見她們的世界是誰在做主。

是的!男人才是一群女子的核心,無疑仍是social fact,不容置疑。可笑的是,我們總是否認這個事實,就算已經二十一世紀,女人事業、家庭雙頭成功,男人卻仍是事業與家庭的關鍵,這也正是成功女性心頭的隱憂。

(似乎抹滅多數人身處的現實處境,就能假裝這一切不是真的。)

【電影】男人不存在,女人卻繞著他打轉-《女人至上THE WOMEN》


扼腕的是當女人們不需再大聲論述「女人也是人,和男人擁有相同的公民權」、「女人和男人擁有等質、等量的生產力」、「女人的歷史與理性不容抹滅」時,仍有不少女性自動放棄權力,成就男性,因為「我媽媽也是這麼成就了我的父親,這才是和諧之道。」


當女主角的母親告訴她,父親其實也與其他女子周旋不清,唯有隱忍才能保持家庭完美,何況「最後他總會回來的,妳才是大老婆。」

母女間的對白是否似曾相識?我相信古今中外這樣的無上道理,仍不斷在妳我間傳承。


當女主角經過幾番論戰、幾番煎熬,她做出了她的決定,她走出父親的羽翼另創事業、離開丈夫華麗的家園,當她再辦一個Party,場景已是她個人的工作室,她不再只是一個令人欽羨的房子的女主人,她以自己的名字創立了一個品牌。

【電影】男人不存在,女人卻繞著他打轉-《女人至上THE WOMEN》

you may want to know,這個劇本改編自30年代的舞台劇,這個時期的女性權利我想不用我多說,精采的二波婦運還沒開始。

這或許讓人倍感挫敗,相同的劇本改編放到現在的時空,依舊make sence。


電影裡的女人們經歷了許多考驗,對sisterhood有不少精彩的著墨,當然,我最愛的,勞動市場對女性的剝削在此片中自然一覽無疑,即便是一個時尚雜誌社的總編也無法倖免。

這不是一部「女人至上」的片子,而是一個女人為了成就家庭放棄自我,奔向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後,又發現追求完美的結局才是騙人的泡沫,又重新掌握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

《THE WOMEN》是王子與公主永遠永遠幸福與快樂後發生的故事。

 

這部片開啟的並非一場男女戰爭,而是微弱的女性自覺聲音。

和大部分以女性自覺為題材的片子相同,《THE WOMEN》不背棄男女價值、也非常地「和諧」。


結局停在當中的一個女人在連生幾個女兒後,終於如願誕下一子,象徵新教育下的男性的誕生。

【電影】男人不存在,女人卻繞著他打轉-《女人至上THE WOMEN》

此片結局並非Feminism的反挫,熟諳Feminism的人皆知這是Feminist嚮往的未來。

Feminist的理論本質是樂觀且積極的,總是重視教育的力量、永遠冀望著未來。:)(好正面。XD)

改革是緩慢的,大部分新一代的Feminist受著良好教育,也有機會結識Feminist教育的下一代。

but,現實或許沒有那麼樂觀。

即便是像我這樣的人,仍然很常在生活裡遇見相當傳統、荒謬、眼界狹隘的異性。

即便這些異性應當受著相同良好的教育,但很可惜,多數接受的是男性至上的傳統教育。

 

女人至上只在標題裡。







原載於:【電影】男人不存在,女人卻繞著他打轉-《女人至上THE WOMEN》

上一則:【師大】逐漸遺忘的 | 此處孕育私衣櫃。(一) 下一則:【貓 】流血了。
我要留言:
  • 結比
    2011-06-08 23:09:48
    害我開始想哪部有梅格萊恩的電影不聒噪....(拍腦)
  • 不迷你的迷你馬
    2011-06-04 20:36:12
    我覺得這部片好妙喔!
    但是女人太多  卻顯聒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