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說好要一起去巴黎,卻因為工作、假期、旅費...種種因素而遲遲未能如願,對於可有可無的願望,人們可以找出100種合理的原因不去實踐。決定不再等待後,反倒意外成行了。於是,2006年5月,我們排除萬難搭上飛機,直飛巴黎,展開17天的法國隨性之旅。

沒有day by day照表抄課的緊密行程,只預先安排好了飯店、民宿和子彈列車(TGV)票務,心裡約略有個想法,拎著行李就上路,其他的就隨興致、時勢自然而為吧,對我來說,旅行的樂趣正在此悠閒與意外之間、不可預演的感觸境遇。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路程先往南法,再一路向北玩回巴黎。經過十多個鐘頭的長途飛行,正頭昏腦脹,好不容易在戴高樂機場林立混亂、好似只標給知道路的人看的法語標示中,轉乘接駁車、找到了銜接的車站,搭上TGV前往亞維儂(Avignon),正式開啟行程的第一站。

預計先在亞維儂待上三天,再去尼斯(Nice)-葛拉斯(Grass)或蒙地卡羅(Monte Carol)-坎城(Cannes),接著回到尼斯搭TGV直奔愛的都市(The City of Love)-巴黎。

幾個鐘頭車程,一路上田園山野、花田水色,牧牛馬羊,藍、紫、黃、橘...,在高速行進中迅速竄入眼底又倏然消逝,晃動快閃的美麗景致,從開始的嘖嘖稱奇到後來已多到讓人幾近麻木。

望著窗外隨光影不斷推移的風光,怎麼幕幕看來都有如印象派大師-莫內(Monet)的畫?難不成搞了半天,他其實是個寫實派大師?我疑惑而玩笑地想。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 經過十多個鐘頭的飛行,約莫兩小時車次等待,四小時TGV車程,終於,到亞維儂了。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沿著飯店往來亞維儂市區(Avignon)的山野小徑邊,間或錯落著野生黃白小雛菊(Chamomile)、粉紫桔梗(Campanulaceae)與紅色罌粟花(Poppy),迎風搖曳,正值春天。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
山丘上高低有致的樓房庭院裡,隨意栽植著玫瑰、鳶尾、繡球、丁香、茉莉、紫藤、矢車菊...、各式香草,未經人工修剪地自由生長。 路間偶有櫻桃樹,越過圍欄探出枝枒,合歡樹上綻掛著圓絨絨的金合歡花,難以言喻的清新氣味,混著陽光、空氣隱隱暗香。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出發前透過網路訂的La Magnaneraie飯店,坐落在與亞維儂市區稍許距離的城外半山,石牆優雅、花樹飄香的古式建築,自成一格以ㄇ字型延展,昔日曾為貴族宅邸,即便不如住市區來得便利,卻景致清雅,氣質脫俗,類似巴里島的烏布(Ubud)。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由於住客不多,櫃台接待主動將原本的房間升等,在法式古典鄉村套房與寬敞的開窗浴室外,是可眺望遠山、樓宇與飯店庭園的大露台。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庭院餐廳傳來陣陣笑語,喧嚷中穿插杯盤碰撞聲,原來是某位作家正迎著陽光,露天舉辦新書發表酒會,快樂輕鬆的對話氣氛,似乎欲罷不能,跟自己以往熟悉的發表會場合,反差甚大。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隱藏在芬芳卻不知名的青翠綠樹旁,露台左下方的清靜角落,是栽植著迷迭香(Rosemary)與薄荷草的香草花園,金合歡、茶花、絲柏、藤蔓...,或攀或倚,色調含蓄地襯著奶油色外牆與蔚藍木窗。
穿著橘色T恤、短褲的小男孩,來來回回獨自漫步玩耍,時而張望、時而躲藏,在他自我想像的秘密花園,神奇歷險。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對照今晨的神清氣爽,想起了前晚在餐廳用餐時的無趣,實非所願!不免為自己因時差和車旅勞頓折騰,幾乎無法融入氛圍、細細品味餐點美酒的急躁,感到懊惱。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當時隔壁桌的旅客,嘻笑開懷、把酒作樂,沉浸在美食與餐桌暢談的歡快中;被瞌睡蟲打敗的我們,則根本擠不出多餘的精力耐心,享受燭光樂曲的浪漫氣氛,只盼快快上餐,吃了好回房睡覺。

侍者似乎看出這般不耐,盯著盤中剩餘的食物,疑慮地詢問:是否食物不合口味?我們只能禮貌解釋:"食物很好,實在是我們太累了。"望他別因此誤認為東方人都如此匆促而不解風情才好。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寬敞通風的浴室,窗外便是露台,浴廁分隔兩間,各據一室,互不干擾。乾溼分離的泡澡浴缸和隱蔽淋浴間,外型沒有花俏多餘的華麗裝飾,陶瓷質感卻是一碰可知,考量人體放鬆時舒適的體貼設計,細節內斂而不外顯,泡澡時感受尤其深。

淋浴後,灑入幾滴保加利亞玫瑰精油,或來個普羅旺斯在地品牌-歐舒丹(L`occitane)蜂蜜牛奶泡泡浴、綠茶茉莉香氛、薰衣草、迷迭香、杏仁乳油木果...,踏進熱水的那刻,全身都軟了。浴缸尺寸理想,身高170cm的我,儘可全身放鬆伸展,躺枕舒適。
 
 

夜裡聽著窗外蟲鳴低語,泡熱了便起身,喝口花草茶,倚著窗緣透透氣,望著滿天星斗,難怪梵谷(Vincent Van Gogh)會在亞耳Arles(同為普羅旺斯Provence省境內)畫下。
十多年來住過不少飯店、Villa,它並非最華麗夢幻的那間,卻最令我念念不忘。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
清晨陽光,蒸散了一夜露氣,亞維儂的五月,視線清晰,風吹樹窸葉晃,聲息悅耳,暗香輕襲,天氣微涼。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 經過一夜養息,拱起腿坐在露台木質圓桌邊,光著腳丫踏在石磚地板上,清涼入心,真是個練瑜珈的好露台啊!透過樹葉枝縫,光芒金燦隱約,仰望清朗藍天。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五月春陽柔柔照耀南法風情的紅瓦屋頂,一根根如香菸屁股般的煙囪,直挺挺立著。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嘴裡草莓的微酸香氣,擴散挑動著每根神經,啜著咖啡,我思緒活漾漾地蠢動,等不及要出發,揭開這徒步、隨性的未知旅遇。


► 走到花園來玩耍!?  更多文章--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上一則:真愛旅程,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 下一則:Part 2. 迷走南法亞維儂,春風花巷草弄間。Avignon, France
我要留言:
  • Carrie在台北
    2009-03-21 13:36:09
    好舒服的地方

    在這種環境全身的毛細孔都張開了

    你說的打醒了我,有一大堆理由會牽住人無法成行

    我也快去計劃我的香檳區之旅!哈哈
    版主回覆 2012-06-24 18:08:58
    香檳區之旅?...好棒喔...你說的是另一條走"波爾多"酒廠路線的行程規劃吧? 好多葡萄田那裡..我當時也掙扎好久..結果選了亞維儂這條...。有機會的話我還真想去那條路線走一趟...還有vichy 薇姿小鎮..亞耳也很不錯...可以看到梵谷的故居...你說不定可以排看看喔..。祝你早日成行!!
  • 我也好想去
    2009-03-20 12:51:47
    好羨慕妳哦~
    每張圖片都好美好悠閒
    請問還有關於法國的遊記嗎?
    版主回覆 2009-03-21 00:00:00

    可以的話就想盡辦法去吧..趁著年輕感受度還高的時候多去旅行,收穫是一輩子的體會..我當初也是在心裡想了好久,等不下去了才排除萬難去的。我主站部落格中還有一篇續集,其實我是想一路寫下去,從亞維儂道尼斯到坎城到葛拉斯到巴黎..,只是最近太懶,目前只寫了兩篇...我會趕快寫下去,跟你們分享..望你早日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