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旅程,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

真愛旅程,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No one forgets the truth, Frank, " April hollers during one fight. " They just get better at lying." "真相一直都在,Frank,人們只是變得更會說謊。"
當 April 在爭吵時對著 Frank 幽幽說出這句話時,我心裡五味雜陳,寫實難堪得無處可躲。
當現實過於沉重無解,人們選擇自圓其說,選擇視而不見,畢竟勇敢逼視真相需要太大的勇氣,而不是每個人都夠堅強。

真愛旅程,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現實很無情,有時夢想卻更殘酷。

一對自命不凡、別人眼中與眾不同的年輕夫妻,逐步跨進他們不屑的郊區中產階級平庸生活,走樣的身形、走樣的人生,生活裡充斥日復一日的抱怨與得過且過,東長西短、自欺壓抑。

他人眼中看似甜美的幸福表象,像啃蝕靈魂的慢性毒藥,不忠、無感、敷衍、絕望、自殘、互相傷害,暗潮洶湧地作用著。試圖改變的振奮欣喜,被接連意外機遇的私心推翻,這一切的瘋狂不堪,裝作若無其事,心裡卻比什麼都清楚。

真愛旅程,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沒有人能為別人界定幸福,告訴誰應該知足;更沒有人應該打著現實的旗幟,嘲諷他人對夢想的執著與奮不顧身。
April 的不幸,或許是由於血液裡潛藏的不認命,也或許只因為太誠實,無法欺人,更難以自欺。
夢想在每個人心頭存在著各自的重量,正如幸福發生在各人身上的形式、輕重未盡相同。

真愛旅程,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明明是眾人艷羨、堪稱社區傳奇的模範夫婦,卻被房仲夫妻患有精神病的兒子撕破假面,犀利剖露的言語,字字句句砍在他們身上,血肉模糊,刀深見骨。

無可否認的真相,寫實而難堪,無法忍受行屍走肉的 April 走上了絕路,當時窗外艷陽燦爛...。

結尾時,房仲老夫妻的妻子(凱西貝茲) 對丈夫談論著Frank夫婦與他們美麗房子的昨是今非,丈夫虛應了兩句,悄悄關上自己的助聽器,一片寂靜,她像無聲電影般依然喋喋不休,他,眼神木然,像沒感覺的蠟像人。這樣的人生發展與親密關係,恐怕正是April 寧死也不願經歷的吧。

真愛旅程,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April 的心境可以被理解,而Frank 的妥協也值得被同情,渴求掙脫的吶喊與世故妥協之間,是夢想背負的不同重量,美麗也殘忍。

像中,茱莉安摩爾選擇離開了丈夫孩子,獨自生活。她心裡明白:"沒有人會原諒我!" 但是心中時時刻刻響起的啃噬她靈魂的聲音:"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我想要更多。"清晰得讓她無處可逃。

 

真愛旅程,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愛與逐夢"的浮生千山路,夢想與平庸的反差天平,雙方高低消長的際遇翹翹板..,要攜手同心走到最終,理念一致,掙脫平庸困局的考驗而不失去彼此,需要多大的勇氣、多頑強的信念、多深重的感情、多少體諒及理解,智慧、福份,甚至運氣呢? 還是,人傻一點,真的比較快樂 ?!

此片由--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導演,同時也是Kate Winslet 的丈夫--山姆曼德斯 Sam Mendes 執導,改編自Richard Yates 原著小說 Revolutionary Road,深刻寫實的故事,細膩、功力一流的導演,加上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與凱特(Kate Winslet)及飾演房仲夫妻精神病兒子的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無話可說的演技,殺傷力十足。


**圖片from官網~http://www.revolutionaryroadmovie.com/

► 走到花園來玩耍!?  更多文章--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上一則:托斯卡尼葡萄園~私釀一瓶自己的葡萄酒吧? 下一則: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