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減肥?提高基礎代謝,減脂事半功倍!

利用運動幫助提高代謝

我們首先要講的是運動,運動消耗在普通人中大概佔了 20 ~ 30% 的份量,運動員會更多,懶惰人會更少。

大家對於運動幫助減肥的觀念比較接近的是,運動可以燃燒熱量來幫助燃燒脂肪,但除了運動本身就能提高總代謝之外,其實運動可以讓身體維持在比較正常運作的機制上。因為人本來就是要動的,所以荷爾蒙的平衡像是胰島素、生長激素等有關於減肥的荷爾蒙都會因為你開始運動而回歸正常;除此之外人體飽足感機制也會因為運動而變得更靈敏,可能你會覺得運動完容易餓,但其實研究發現有在運動會更容易吃到真正該吃的份量,不會吃過多也不會吃過少。

 

如何高效減肥?提高基礎代謝,減脂事半功倍!


增加運動量可以提升飽足感機制的運作

保持在一個高消耗、高攝取的狀態,就是高能量通量。

另外一個運動的重點就是要做重量訓練,重量訓練的過程雖然不會消耗很多熱量,但是他可以讓肌肉對於能量的需求更多,你就會需要攝取更多營養來增加肌肉量,然後肌肉量提高對於基礎代謝提高也會有幫助,就是高能量通量。


那到底該運動多少才是真的有效?

我會建議最有效的話大概要一週五天以上,最好是重訓的時間比有氧還要多兩倍以上

像我一週重訓七天一次大概一個多小時,有氧六天每天一大早30~40分鐘低強度有氧,等於重訓大概9個小時有氧大概3~4個小時

以前我本人也是不太做有氧的,覺得有氧就是練心肺然後消耗能量,但至從我看到這個能量通量的理論之後,我就想要試試看早起做有氧,結果效果真的是還不錯。因為以前減到10%以下很困難,每天都只能吃1800~1900熱量,這次減到6%都還蠻順的,每天都吃大概2400~2500熱量心情都很好,主要我覺得就是因為我消耗多、吃的也多,就是高能量通量。


提高基礎代謝

接下來要講的是基礎代謝,基礎代謝指的是在身體清醒、消化完、無壓力、靜態、且體溫適中時,為了維持身體機能所消耗的熱量。

基礎代謝的影響因素有非常多:

●性別
●年齡
●基因
●生活習慣
●影響最多的是身體組成跟飲食、荷爾蒙

基本上肌肉量跟脂肪量越多基礎代謝就會越高,而肌肉量貢獻的基礎代謝又比脂肪多個大概三倍左右。像我健身了這麼久肌肉量增加個20公斤,光是躺在那邊耍廢,代謝也多個 200 ~ 300,所以我覺得以提升代謝來講CP值最高的,就是去重訓然後長肌肉。

其實這也是很多人喜歡重訓的一個原因,因為可以吃更多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同時保持好身材,就是高能量通量。

另外一些會影響基礎代謝的是飲食,熱量攝取低於熱量消耗的時候基礎代謝難免會降低,也就是說你在減肥的時候代謝多少會變少,這也是為什麼減脂期間不要拖太久或是要安排休息期間,不然到最後你為了要減更多脂肪,就會需要吃更少,吃更少代謝又會變得更低,就會變成低能量通量。身體機能不好肌肉量也容易降低讓你之後復胖機率很高。


代謝與賀爾蒙

最後就是一些荷爾蒙方面的影響,包括皮質醇、甲狀腺、生長激素等等的一大堆都跟代謝會有關係

但基本上我會建議你就是要睡好覺、避免過度訓練、多吃原型食物

來達到一個健康的身心靈。

消化食物產熱(DIT)

就是身體為了消化食物所消耗的熱量

●第一當然就是食物份量,吃越多身體就會需要消耗越多
●第二就是營養素的比例,脂肪大概是 0 ~ 3%,碳水化合物大概 5 ~ 10%,蛋白質大概 20 ~ 30%
所以下方這研究也指出,吃一頓高蛋白+低脂餐後代謝會比吃高碳水 + 低脂餐還高100%

比起吃高碳水低脂的飲食,吃高蛋白低脂會讓消化食物所消耗的熱量提升100%

這也是為什麼多吃蛋白質是特別特別重要的,不僅可以保護肌肉量、提升飽足感也可以提升代謝。

至於要吃多少蛋白質可以去看一下我之前的影片,我的話是這五個月減脂期間,每天都吃到體重*2.6倍以上的蛋白質,讓我處在一個高能量通量的狀態也順利的增肌減脂。

另一個重點就是加工食物跟原型食物的差別,這篇研究指出在同樣的熱量狀況下,吃加工食物的DIT會比吃原型食物的DIT還低46%,這樣換算起來其實吃加工食物的組別會多吸收9.7%的熱量

比起吃原型食物,吃垃圾食物會讓消化食物所消耗的熱量減少46.8%,所以少吃加工食物對於代謝也會有幫助


結論:

以上這些是幫助你提高代謝的方式,若你每項都做到然後吃得也夠多夠正確,那麼就可以達到高能量通量的狀態,你的身體將會自然而然變得精壯且健康,不必吃不飽的仙女餐來減肥,反而可以吃更多自己想吃的東西,依然維持低體脂好身材。

閱讀拓展:

日本藤素哪裡購買?

日本藤素治療陽痿早洩效果怎樣?哪裡購買?

有氧運動的好處是什麼?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糖尿病患者運動,需要注意些什麼?

犀利士哪裡購買?台灣&香港-正品犀利士訂購 - 犀利士藥局

春藥購買 - 春藥能帶給你什麼?讓愛嗨到最高點!

Rush Poppers專賣店 – 怎樣把「屌」舔的欲仙欲死一柱擎天

誤食「春藥」情慾失控,變成了淫蕩不堪的慾女

絕對正品威而鋼哪裡買服用多年的威而鋼你真的了解?

香港春藥專賣店 – 春藥心得分享|正品春藥購買

Rush Poppers專賣店 – 全面了解RUSH芳香劑|RUSH哪裡購買

淑女吃「催情藥」變成慾女的淫蕩體驗-催情藥哪裡購買?

皮膚是怎樣被曬傷的?剖析紫外線的科學原理

如何較快的增強心肺功能?高強度間歇鍛煉搭配有氧運動

一天之中什麼時間做運動最適宜?

下一則:想要快速有效燃脂減肥?首先搞懂肝醣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