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快速有效燃脂減肥?首先搞懂肝醣是什麼!

還有節食就能瘦身成功的錯誤觀念嗎?快改掉啦!雖說這麼做初期體重會下降,但這是因為攝取的熱量不足,導致肝醣大量分解所造成的脫水現象,脂肪並沒有被消耗掉喔!想有效減脂必須先了解肝醣是如何運作的。

身體能量的儲存與消耗和肝醣息息相關,所以不論是想要提高運動表現、增加肌肉,或是燃燒脂肪減重,先了解肝醣的運作方式,再去調整訓練以及飲食的菜單,你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想要快速有效燃脂減肥?首先搞懂肝醣是什麼!

什麼是肝醣?

身體需要能量才能夠順利運作,就像汽車要加油才會開動一樣,身體的「能量」主要來源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三大類食物,而肝醣就是碳水化合物儲存在體內的一種形式。

那麼肝醣(Glycogen)是如何形成的呢?當我們攝取碳水化合物,例如:澱粉、糖分…等食物,經胰島素作用後會變成葡萄糖,血液中的葡萄糖經過一連串的作用合成肝醣,最後儲存在肝臟和肌肉,因此一旦血糖不夠,肝臟就會分解肝醣成葡萄糖,送到身體各部位做為能源使用。

肝醣由碳水轉化而來,不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很多種,亂吃可是容易造成肥胖甚至增加健康的負擔喔!

肝醣怎麼補充?

肝醣的前身是碳水化合物,理論上吃越多碳水,肝醣存得越多,但是,肝醣有一定的儲存量,超過這個額度還繼續補充沒有消耗的話,過多的葡萄糖就會變成另一種能量儲存方式,也就是轉化成脂肪啦!尤其現代人的碳水來源,很多都是加工食品、餅乾、油炸食物和白飯…等,吃多不僅容易有肥胖的問題,對心血管更是有害。所以碳水化合物可以吃、應該吃,不過請選擇天然、原型、低GI的食物,例如:糙米、薏仁、五穀雜糧…等,吃下肚血糖不會快速上升,飽足感也很足夠。

以一般人每天所需的總熱量來說,醣類食物應占50~60%,大約等於攝取150~300克的醣類,超過或低於這個區間都不好,吃多會有脂肪堆積的問題,攝取不足則可能造成酮酸中毒,導致噁心嘔吐、抽筋、昏迷的症狀喔!

要有效的減脂、減重,了解身體燃燒肝醣和脂肪的順序是重點。

肝醣與脂肪燃燒順序是什麼?

身體消耗主要能源的順序為:肌肉中的肝醣➡血液中的葡萄糖➡脂肝臟中的肝醣➡血液中的中性脂肪。

其實在運動的時候,身體並不會只消耗單一能源,而是同時消耗多種,其中最多的我們稱之為「主要能源」,所以並不需要等到醣類百分之百消耗完畢後,脂肪才會開始燃燒。當運動強度達到85~90%最大攝氧量,人體會使用「醣類」做為主要能量、脂肪為輔;隨著訓練時間拉長,「脂肪」就會慢慢變成主要的消耗能源,醣類變成輔助啦~

鍛鍊之後吃對食物,補回被消耗的肝醣,可以讓增肌減脂的成效更好喔!

運動後補回肝醣 更有助減肥

訓練後記得攝取碳水和蛋白質的習慣,這個動作可以補充消耗的肝醣,讓我們恢復體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能避免肌肉被當成能量燃燒,否則剛剛努力的運動就白費啦!另外,蛋白質則有助於修復受傷的肌肉組織,當肌肉量增加,基礎代謝率提高,身體消耗脂肪的速度和效果也會更好。所以從現在開始,養成運動完盡量在30分鐘內補充能量的習慣吧!

幫助減重計畫往前跨一大步的關鍵是什麼?小編認為是「運動要做、食物也得吃」,因為攝取對的營養,了解肝醣的儲存和消耗方式後,身體才能減掉該少的地方(脂肪),增加該多的地方(肌肉)

閱讀拓展:

腹肌人人有,怎奈肉肉多!告別脂包肌的方法

健身知識點 - 新手小白五大常見的健身誤區

「提高基礎代謝」搞懂這一點,減脂不再難!

Rush Poppers專賣店 – 肛交全攻略,您想了解全都在這裡!

「妲姬春藥坊」正品春藥專賣 - 停止性愛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Rush Poppers官網 - 同志的起源與六色彩虹的含義 -RUSH芳香劑哪裡購買

Rush Poppers芳香劑真的可以讓同志性愛更嗨嗎?

Rush Poppers專賣店 - 破裂的彩虹如何修補?拒絕家暴

Rush Poppers官網 -「同志」的起源與六色彩虹的含義

妲姬春藥坊 - 潮吹噴出的液體是什麼?如何讓女人快速潮吹?

射完就結束?不要錯過高潮後關係升溫良機!- 媚藥官網

不良習慣將會成為你增肌路上的攔路虎

7個健身常見錯誤,將會讓你增肌之路寸步難行!

女人性冷感怎麼辦?催情藥可以治療嗎?哪裡購買?

喝酒對運動健身有什麼影響?怎麼喝比較好?

RUSH官網 - 帶你了解Rush Poppers芳香劑/興奮劑的全部知識!

妲姬春藥坊 - 服用「偉哥」可以治療女性性冷感嗎?

台中最全同志按摩(Gay Spa)店家推介 - RUSH專賣店

台中最全同志按摩(Gay Spa)店家資訊分享

上一則:如何高效減肥?提高基礎代謝,減脂事半功倍! 下一則:糖尿病患者運動好處多,有幾點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