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獸醫師的...非預期性...職業傷害!!





好久沒跟大家分享臨床上的一些心情了
昨天看診時被貓咪抓傷儘管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而且也只是很輕微的傷口,不過就藉著這樣的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們工作當中的另外一部份…非預期性的職業傷害

 


動物的情緒很難完全掌握,來到陌生的動物醫院,絕大部分的寵物都是緊張害怕的。加上牠們超強的記憶力,每每只要鄰近醫院百公尺外,甚至主人只是準備要帶牠們出門,往往對於過去診療的投射性記憶,所有不安的情緒已經填滿牠們心中了。

 


很多朋友認為臨床獸醫師可以常常跟小動物相處,都是用羨慕的眼光看待;不過實際的情況卻往往不是這樣。因為生病造成身體不舒服,再加上對於陌生環境的緊張害怕,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往往很難預測;狗狗不禁意的咬醫生一口,貓咪反射性的抓醫生一下,這真的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而這也是獸醫師常常會遭遇到的【非預期性】職業傷害!

 


動物畢竟不是人,很難用言語溝通或訴諸道理;所以多一些的耐心,多一分的勇氣就成了獸醫師所必須另外具備的【特質】。我曾經遇過這樣的主人,因為飼養的狗狗很兇,來到醫院就診時沒有辦法幫忙保定就算,還留下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你們醫生也怕被狗咬喔?】那種輕忽的表情真的讓我當下很難過。

獸醫的手也是肉做的,被咬傷也會流血,或許他並沒有想到吧?!當然這種不被尊重的感受,我們也只能默默放在心中。

 


能跟多數寵物近距離的接觸是幸福的,卻也隱藏了相當多的危機。今天就有一位婦人帶狗狗來施打晶片,抵死掙扎,拼命抵抗,讓我們根本無法近距離接觸,更別提如何打針了。主人用盡辦法,狗狗就是無法靜下來,甚至主動要攻擊我們。我跟院長和牠周旋了將近一個小時,才終於完成鎮靜劑的施打;而主人早就被整的血壓升高,腰酸背痛了。

 


臨床獸醫師的工作,似乎也必須要具備馴獸師的技能及體力。甚至也常常因為動物的不肯配合,自己被針頭扎到,或反被刀子割傷。

 


所有的辛苦和受傷,我們都會欣然接受,因為牠們真的也不是故意的。不過在發表這篇文章的同時,以後當您的獸醫不小心被寵物咬傷抓傷,請多給牠們一些鼓勵和支持;一句【謝謝】,我想那會是一種最溫暖的回報!

   



臨床獸醫師的...非預期性...職業傷害!!
(圖一)診治過程中,被貓咪抓傷的痕跡




臨床獸醫師的...非預期性...職業傷害!!

(圖二) 被貓咪抓傷,很容易留下深的傷口

 

上一則:6月1日起辦理寵物登記,費用大大降低了!! 下一則:母麝香豬的節育手術(內有血腥照片,請見諒!!)
我要留言:
  • 空空的
    2008-06-07 16:16:02
    我的部落格沒在介紹狗狗,因為狗狗不久前上天堂了,只是想放一些有關狗狗疾病介紹之類的,或一些養寵物的注意事項,想讓大家更了解養寵物要注意的事情。
    http://blog.yam.com/caroline3638 

    ↑目前都還空空的啦^^",想慢慢的增加類似的文章。
    版主回覆 2008-06-10 00:00:00

    恩...那加油囉...

  • 貓爪
    2008-06-07 01:26:46
    您真是一個相當有愛心的獸醫唷
    給你加加油

    祝福你喔

    我家的貓-綠茶
    之前也住院

    遇到有耐心和愛心的醫生團隊http://tw.myblog.yahoo.com/gogocat-1234567/article?mid=652&prev=-1&next=651
    康復囉

    有你們的默默照顧
    真是阿貓阿狗的福祉

    你一定會有福報的唷!!
    版主回覆 2008-06-07 00:00:00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更加加油的...^^
  • 空空的
    2008-06-06 23:53:37
    真的是辛苦你了!
    想當初我家狗狗帶去給獸醫看時,我真的很怕狗狗會咬醫生...。

    對了,我想轉貼你部落格的某些文章到我部落格中可以嗎?
    版主回覆 2008-06-07 00:00:00

    當然可以啊...
    你的部落格也是在介紹動物的嗎??
    可不可以也把網址貼給我看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