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瘟熱肺炎康復的嚕迪

臨床上有很多疾病,確實很棘手麻煩,但是只要有治癒成功的機會,飼主和醫生都不應該輕易放棄。過去我們發表多篇有關於犬瘟熱的病例,其實是要讓更多朋友知道:這的確是一個麻煩的問題,但是當我們了解病況可能的發展,早期發現同時跟醫生配合治療,仍然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康復!

 

嚕迪是一隻只有兩個月左右的奶油長毛臘腸,飼主從寵物店帶回來沒多久,便開始出現流鼻膿、咳嗽等感冒症狀,經由其他動物醫院的檢查,確定有犬瘟熱的感染,而後轉來本院接受治療。

 

主人蔡小姐每每都帶著嚕迪從淡水騎摩托車來博愛就診,這真的是一段不算短的距離;經過連續兩三週的治療,狗狗的情況越來越好。從一開始嚴重的肺炎,到後來的完全康復,我們感到欣慰!

 

很多朋友遇到自己家中的寶貝得到重疾,都會上網找資料尋求協助。對於疾病本身的發生和影響多做功課是好的,但是斷然以他人的經驗當做自己的決定,常常會錯失或誤判疾病本身的情勢。犬瘟熱確實是一種很難評估與預測的急性傳染病,儘管有很高的死亡率,卻仍然有治療成功的機會。本案例中的嚕迪,嚴重的呼吸道感染引發肺炎,當時若不積極治療,恐怕也無法順利捱過犬瘟熱療程的週期。

 

很多當初非常棘手的case,到後來能夠好轉甚至康復,我都由衷感佩主人的努力以及配合。醫生僅能依照病況和病患本身給予處置,但是當沒有飼主的充分信任和完全配合,很多醫療績效是會打折扣的。同樣的疾病發生在不同的患者身上,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症狀甚至治療對策;多了解疾病和相關知識,有助於我們掌握寵物的情況和配合醫生治療,但是別人的【生病經驗】未必能完全套量在自己的寶貝身上。這反應出疾病本身的不可測性,也凸顯臨床醫師存在的價值。否則人人上網尋找疾病資料,然後自行處理問題的模式至今依然無法成立?回答問題不等同於解決問題;與其花時間找原因找偏方,不如趕快就診,找專業醫師討論!

 

嚕迪目前已經順利耐過犬瘟熱的療程,咳嗽的問題也已經受到控制。藉由這樣的案例,我們呼籲飼主不應該輕言放棄生病的寵物;只要有康復治癒的機會,都應該努力看看。

 

 

犬瘟熱肺炎康復的嚕迪

(圖一)嚕迪是一隻很乖巧的奶油臘腸 因為感染犬瘟至本院治療

 

 

 

犬瘟熱肺炎康復的嚕迪

(圖二)X光可見肺部充滿了陰影(綠色箭頭) 當時有嚴重的肺炎 因此出現不間斷的咳嗽

 

 

犬瘟熱肺炎康復的嚕迪

(圖三)經過三週的積極治療 症狀明顯改善 肺部感染的問題受到控制(紅色箭頭)

肺部的影像是乾淨的

 

 

 

 

 

上一則:勇敢面對寵物生病 (橘屋肝腦症) 下一則:白博美勇伯二次性骨折的心情故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