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寵物生病 (橘屋肝腦症)

 

橘屋是一隻1歲齡左右的金吉拉公貓,第一次來博愛就診的時候,我們就診斷出牠有肝腦症。簡單而言,肝臟本身擁有一套獨立閉鎖的循環系統,這裡面的血液含有諸多細菌和毒素,是不可以和體循環直接相連的;一旦有血管分流到體內,這些毒素就會造成身體的傷害,跑到腦部就會影響到腦的神經功能,因而謂之肝腦症。

 

 

第一週的藥物控制,讓橘屋的意識和精神狀態有了明顯改善;但第二週之後的藥物作用,似乎又讓貓咪的神經症狀再度出現,狀況時好時壞。經過了幾週的藥物調整,目前的情況是有進步的。但在這短短的四週當中,飼主卻倍受煎熬,為了動物的病痛流下許多眼淚。

 

 

我們不是承受寵物病痛的當事者(飼主),也許永遠沒有辦法完全體會重症病患在飼主心中的煎熬與難過;但是站在醫生的立場以及同理角度,我們必須鼓勵飼主接受寵物生病的事實並且勇敢面對!感情是牽扯和羈絆的,但病痛和健康的差異卻是無比地殘酷與現實。動物不只扮演了我們的家人、朋友、夥伴,牠們的存在與發生病痛,甚至死亡,更是變相地在教導我們生命所帶來的意義。

 

 

飼主會因為橘屋狀況的好壞而影響心情,這是可以理解的。我相信這是多數病患家屬的共同心情;但是身為一個臨床獸醫師,必須要鼓勵這些飼主,千萬別讓寵物的病痛嚴重影響我們的健康和生活,甚至也讓自己生病了。儘管很難,還是要想辦法克服,因為這也是生病寵物所帶給我們的人生磨練!如果我們因為寵物的病痛而讓自己倒下,那這些寶貝以後誰來照顧?我們身邊的家人又何嘗願意看到我們因為這樣而生病呢?埋頭說服自己硬是要勇敢是不夠的,因為當支撐不下去的時候,我們可能隨時會倒下。

 

 

試著讓自己靜下心來,理性地了解這些病痛的來龍去脈以及後續發展,也讓醫師協助我們如何去看待同時面對這樣的問題;也許很難接受,但是我們必須勇敢接受!因為能夠接受才能夠真正勇敢,也才有能力繼續去面對問題。不能接受的結果將是不願放下,除了可能影響我們自己身體和心理的健康;以客觀的角度而言,我們其實已經沒有能力也不夠資格去照顧病患了!

 

 

放下是一種心境,是告訴內心的自己接受生病的事實,但不是放著寵物的病痛而不管!當我們學習到如何放下,才能用平靜的心情去處理問題。試著告訴自己:全世界有多少寵物都有嚴重的疾病,而這些飼主不也都勇敢面對了嗎?

 

 

面對寵物生病或罹患重病的事實,我們都必須要勇敢面對,儘管殘酷,只要我們願意一定是可以的。身為臨床獸醫師的我們,也將會盡自己的能力照顧這些患者,同時不斷為這些飼主打氣!希望正在和病魔纏鬥的飼主朋友們,一定要堅強勇敢面對!  橘屋加油!余小姐加油!

 

勇敢面對寵物生病 (橘屋肝腦症)
(圖一)橘屋是一隻只有一歲齡左右的金吉拉公貓

 

勇敢面對寵物生病 (橘屋肝腦症)

(圖二)肝腦症一旦發作:將會失去意識 昏迷

 

 

上一則:能夠給予是一種無價的喜悅 下一則:犬瘟熱肺炎康復的嚕迪
我要留言:
  • Ivy Lee
    2013-02-17 10:07:33
    不好意思 之後因為有另外找到資料 所以沒有用到您的文章 謝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 2014-10-01 07:53:36
    沒關係喔
  • Ivy Lee
    2013-02-17 09:47:38
    妳好^^我在做關於獸醫師的報告 請問可以將您這篇文章擷入至我們的報告裡嘛?包含其中文字和一張貓咪的相片 僅供學術使用
    版主回覆 2013-02-27 09:08:39
    可以 但請註明來源的地方
  • 匿名
    2012-06-29 01:01:10
    以前我家貓咪曾罹患足以致命的疾病 那陣子天天焦急著帶牠上醫院 並且不時看護餵藥進食 好在我們已經脫離了這種夢靨 願橘屋跟橘屋媽媽加油 趕快康復起來吧
    版主回覆 2012-07-25 08:29:24
    橘屋現在控制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