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的鼠蹊疝氣和子宮頸腫瘤



來院就診的是一位住在永和中山路上的客人,因為已經在別家動物醫院評估過手術的情況和風險;但最後還是決定來本院開刀是因為她覺得【博愛的經驗比較豐富】!

 

白白是一隻已經8歲多的瑪爾濟斯母犬,主人真的是相當的疼愛。開刀的原因是【鼠蹊疝氣】和【子宮頸腫瘤】需要做前者的整復和後者的切除。

 

手術歷經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最困難的部份大概是疝氣的縫合,因為肌肉組織真的太薄了!還好在疝氣脫出的部份,並沒有壓迫到腸子導致壞死,經整復縫合後手術順利完成。而長在子宮頸前端靠近外陰部的肉質性腫塊,也順利電燒切除。白白目前輸液住院治療中…

 

小獸醫的叮嚀︰

 

腹腔內的臟器自薄弱的肌肉組織脫出其原來所在的空腔位置,即稱為疝氣(hernia)。疝氣可分腹股溝疝氣、股疝氣、臍疝氣、切口疝氣等,狗狗最常發生的疝氣為鼠蹊疝氣。「疝」原是臍部隆起腫塊的病名,廣義的說應可解釋為器官或組織脫離正常位置,如果脫出去的是腸子就叫脫腸,或俗稱為疝氣。

 

原發性小疝氣多半症狀輕微治療簡單,不過疝氣也有復發或巨型複雜的,有器官功能障礙組織缺血壞死而威脅生命者。若某動物已有疝氣又合併長期腹脹,可能是疝氣引發腸阻塞,如果疝氣部位會有持續劇痛,同時有腫塊無法輕壓回去,且時間超過四十八小時以上,則可能已有腸壞死!

 

疝氣不會自癒,必須手術才能根治。當動物有疝氣發生時,最好都能請專業的獸醫師評估手術與否;拖太久所造成的問題,往往是相當嚴重的!

白白的鼠蹊疝氣和子宮頸腫瘤

(圖一)白白準備接受手術




白白的鼠蹊疝氣和子宮頸腫瘤

(圖二)可見明顯的鼠蹊疝氣隆起




白白的鼠蹊疝氣和子宮頸腫瘤

(圖三)經整復手術和縫合,隆起不見了




白白的鼠蹊疝氣和子宮頸腫瘤

(圖四)此為子宮頸腫瘤


白白的鼠蹊疝氣和子宮頸腫瘤

(圖五)此為切除後的腫瘤細胞外觀

上一則:狗切除聲道,違反自然! 下一則:聯維有線電視台對小獸醫的專訪
我要留言:
  • vera057
    2011-02-15 01:33:31
    請問醫生,我家狗狗前幾天做了會陰疝氣手術,術後已經一個星期,現在還無法自已排尿,需藉由導尿管,是否有辦法能解決?
    版主回覆 2011-02-15 00:00:00
    術前可以自己排尿嗎??
    除非是傷到神經,恐怕很難解決...
    不然通常是沒有問題的!!
  • beitaitai
    2009-02-25 22:55:20
    請問醫生我的狗屁股旁邊這兩天腫了一塊約  5X10  大小的軟軟皮膚然後伴隨含血軟便,  嘔吐和顫抖,  這是股疝氣的徵兆嗎?  是不是很嚴重?  開刀會不會好?
    版主回覆 2009-02-26 00:00:00
    是不是疝氣,恐怕還是要經過醫師的診斷才有辦法跟你確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