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對於動物的重要性




寵物的醫療已經邁入新的一個紀元,主人的觀念一定要做調整,獸醫的思維也必須要跟著一起改變…這也反應出動物的生活及健康品質,開始往另一個境界在進步中。過去有病才看醫生的觀念,已經漸漸不符合大多數畜主的需求,如何在寵物生病前掌握線索,甚至早期預防和治療,才是當今最正確的醫療趨勢!


如果您還是抱持著,寵物發生頭痛時醫頭、腳痛時醫腳的想法,一定要有所改變;因為這樣的觀念,往往會耽誤疾病診斷和治療的先機。與其冒著不可預期的風險,不如即早讓寵物每年做必須性的健康檢查!
(尤其是對於流浪狗、貓的認養或6歲以上的寵物族群)

許多慢性病的發生,就是在不知不覺當中侵襲寵物的健康!唯有透過臨床醫生的理學檢查、血液檢查、影像檢查,才能在早期發現,給予適當的醫護照顧。

健康檢查,包含了局部性的和全身系統性的;除了病史和生活飲食方面的資料,醫生例行性的理學檢查(視診、觸診、扣診、聽診和嗅診等等)外;還包括皮毛檢查、糞便檢查、尿液檢查、血液學及生化檢查、超音波或X光等影像檢查。在數值顯示和影像判別當中,去診斷寵物的問題所在。


血液生化學檢查,幾乎已經列入例行性檢查的項目當中,因為身體機能和代謝異常的所有反應,幾乎都可以在驗血當中看到端倪。過去本院主要是針對有疑似或臨床判定有【必須性】的動物才做血液學檢查,但在發現問題的同時,往往已經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在此呼籲,凡有任何行為和生活習慣異常的寵物,都應該接受血液生化學檢查。即使是健康的動物,也建議每年做一次驗血檢查!


在此詳列一些需要驗血的寵物族群,以供主人參考:

1. 流浪動物的收養、認養

2. 有家族遺傳病史的寵物(ex:糖尿病、心臟病等等)

3. 6歲齡以上的動物【應該每年驗血一次】

4. 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的寵物

5. 麻醉前檢查


如果您家的寵物是以上任一族群,都應該馬上接受血液生化學檢查,以確保健康!而本院所選用的儀器,是全球唯一專門為動物所設計的生化儀,只要
6分鐘時間,就可以輕鬆並且準確掌握健康狀況!





健康檢查對於動物的重要性

(圖一)此為動物專用 血液生化儀






健康檢查對於動物的重要性

(圖二)血液生化學可以針對全身系統做檢測






健康檢查對於動物的重要性

(圖三)生化12項所包含的內容






健康檢查對於動物的重要性

(圖四)每一個項目的數值可以反應寵物健康狀況

上一則:皮膚病之黴菌感染 下一則:22歲貴賓狗的啟示
我要留言:
  • 期待是種色彩
    2008-04-06 17:12:56
    小獸醫你好:
    我想請問你,我上週帶我家寶貝去打第3支八合一和狂犬病,結果打針的地方出現硬塊,至今10天未消,之前打八合一沒有這樣情況(這次由於不同家醫院施打,用的藥劑不同牌子),請問這該怎麼辦呢?謝謝你^^
    版主回覆 2008-04-07 00:00:00
    如果已經出現腫塊,大多是藥劑沒有揉散,建議可以多用熱毛巾按摩(可以稍微大力一點沒關係)... 大多經過按摩搓揉,都可以慢慢消掉...但如果還是沒辦法消掉,恐怕也只有用外科的方式處理... 預防針儘可能用同一家廠牌會比較好,不過如果不同家,大多也不會影響寵物,也不至於有副作用... 這點倒是不用過度擔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