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病之黴菌感染




相信養寵物的朋友,可能大多都遇過動物皮膚病的問題!是的,皮膚病可以簡單到只是局部性皮膚的症狀;但是複雜到可以是全身性系統或內分泌等等的問題。所以,今後您的寵物如果有皮膚方面的異狀,真的要趕緊帶牠們去看獸醫ㄛ!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是臨床上最常遇到的皮膚病種類之ㄧ【黴菌感染】!大家要有很簡單的概念,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其實就散佈了很多病原菌(可能是細菌、酵母菌或黴菌等等),只要有適當的環境,它們就會大量孳生!甚至引發皮膚的感染,而導致皮膚病。

 

黴菌適合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居住在台灣的寵物很容易受到這類病原體的威脅;加上動物的披毛,更容易讓黴菌孢子在體表大量繁殖和擴散。臨床上黴菌所造成的直接性感染並不是最多,大多我們所看到的黴菌症狀都是併發的問題;意思就是說,可能因為動物皮膚的過度搔抓、受傷或機械性刺激,而提供了黴菌伺機感染的機會;甚至因為皮膚的抗性較弱(和體質或遺傳有關)而好發!

 

皮膚黴菌問題的治療並不困難,只要配合吃藥和適度的藥浴和藥膏使用,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控制效果。一般療程為3-6個星期,因動物本身體質和藥物反應而有差別C最準確的診斷方式為皮毛刮取鏡檢!

 

小獸醫的建議:

 

如果常常好發黴菌性的皮膚病,除了居住環境的改善之外。應該從動物本身的身體狀況去探討,是否有潛在性的問題?皮膚病絕大部分都可以受到藥物良好控制,但是鮮少能夠根治!(就像人的感冒,是不可能根治的!)過程當中,一定要配合醫生做完整的治療,擅自停藥是很容易產生抗藥性!

 

本院對於皮膚病的用藥有數十年的經驗,如果您的寵物常受皮膚病所困擾,歡迎來電或來院跟醫師討論!

 

想要了解本院皮膚病各式口服藥物或外用藥物,請由此進入:

 

http://www.poaipets.com.tw/front/bin/cglist.phtml?Category=212733



皮膚病之黴菌感染

(圖一)我是常常受皮膚病所困擾的小瑪啦...




皮膚病之黴菌感染

(圖二)所以只好又來找小獸醫囉




皮膚病之黴菌感染

(圖三)黴菌感染引起毛囊受損,脫毛




皮膚病之黴菌感染

(圖四)同時也引起大量的脫屑

上一則:貓咪其實很可愛...真的... 下一則:健康檢查對於動物的重要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