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注射疫苗會引發腫瘤嗎??那到底該不該打預防針呢?



今天要跟大家探討的問題
,是有關於「貓咪注射疫苗所引發的肉瘤」。很多朋友在網路上都有聽過:貓咪打完預防針,會長腫瘤;然而這一類的腫瘤,似乎都不太好。所以普遍會聽到的結論就是:貓咪不要施打疫苗。到底這樣的說法是正確與否,小獸醫就目前的研究報告和「個人看法」來跟大家做分享。

 


針對這樣的問題
,我們應該先從疫苗相關肉瘤VAS ( Vaccine Associated Sarcoma )或者說是貓咪注射部位肉瘤 FISS ( Feline injection site sarcoma )的了解開始。雖然名稱不太一樣,但是都是因為注射藥劑 (前者是指預防針)而後引發的肉瘤。

 


國內獸醫對於這樣的問題至今研究數據不多,不過國外的論文和研究其實早有一段時間。從1987年起,美國賓州大學的獸醫病理實驗室發現:貓咪因皮下注射部位引發炎症反應的病例突然逐年增加;另外,也因為當時狂犬病疫苗和FeLV (貓咪白血病)的疫苗開始注射,而後診斷為Fibrosarcoma的病例逐年增加,由於這些事件同時發生的巧合,也就開始了VAS的研究。

 


目前對於誘發腫瘤的確切原因仍然不明,坊間的說法認為和以下因素可能有關:含佐劑的疫苗、注射的部位和注射的方式、貓咪本身的體質等。而注射後誘發腫瘤的時間可能從2個月到11年不等,臨床上統計發生的機率約略1萬到3萬分之一( 1/10000-30000 );而發生的種別上波斯貓似乎在比例上又稍微偏高。

 


這類肉瘤(大部分是纖維肉瘤 Fibrosarcoma ),幾乎都是惡性的,而且惡性程度很高。由於腫瘤可能波及大範圍的身體面積,造成難以切除乾淨的問題,因此復發率很高。如果遇到反覆再發或轉移的問題,普遍預後都不佳。


 

臨床上只要是早期發現這些腫瘤,即早切除被認為預後是良好的。因此飼主對於這一類問題需要充分了解,同時經常性的去注意貓咪體表的任何變化。


 

以下提供3-2-1法則,讓所有飼主增加對於VAS的警覺性才能早期治療;而這3個要點只要符合其中一點,就必須趕快就醫處理。(在疫苗注射後對於注射部位的觀察)


(
).腫塊不論大小,連續存在3個月以上的時間 ( Persists>3 months after injection )


(
).立體直徑在2公分以上。


(
).在注射後1個月仍增加大小 ( Is increasing in size 1 month after injection )

 


雖然這類腫瘤惡性程度很高,但是只要早期發現做大範圍的外科切除,都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而且只要被認定有VAS的貓咪,未來都不建議再接種任何疫苗!

 


我們回歸到原本要探討的問題:由於這類腫瘤很可怕,是不是乾脆預防針就不要打了呢?我想目前學界對於這樣的看法存有許多不同意見和聲音,讓養貓咪的飼主很困惑。如今比較客觀且值得大家參考的觀念是:貓咪預防針的施打與否以及施打內容,應該要跟您的醫師做詳細的討論和評估。除了要了解貓咪平常的活動區域、進出家門與否或到寵物店洗澡的頻率?是否為多頭飼養?是否為白血病或愛滋病的帶原?健康狀況等等。畢竟,注射預防針的目的是為了要預防若干傳染性疾病,倘使因為害怕腫瘤而不施打,結果避開了機率低的問題,卻提高了感染致病的可能性。這恐怕也是飼主需要仔細評估衡量的!如果因為施打疫苗罹患腫瘤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但貓咪卻處於高感染率的狀態(也許高達5成以上的風險),那聰明的你,會如何做選擇呢?預防針的注射與否及施打內容,應該交給您的獸醫做專業判斷,同時飼主也需要對VAS在未來發生的可能性,進而產生的影響做充分的了解。

 


我們在此做個總結:貓咪的預防注射計畫,我個人認為還是必要的,但是前提是須要請專業獸醫「謹慎評估」。對於施打的內容、施打頻率都應該要有個別差異;然而飼主也必須了解腫瘤引發的可能性,進而提高警覺。『謹慎注射疫苗、對於VAS的充分了解、遵守3-2-1法則、即早就醫診斷處理』,我想是小獸醫給貓咪飼主最忠懇的建議!

 

 
貓咪注射疫苗會引發腫瘤嗎??那到底該不該打預防針呢?
(圖一)網路上所流傳的貓咪施打疫苗引發腫瘤....其實應該被審慎看待



貓咪注射疫苗會引發腫瘤嗎??那到底該不該打預防針呢?
(圖二)疫苗注射與否,應該由醫師做專業的判定...同時讓飼主充分了解

上一則:彭小倪的二次尿道造口手術 下一則:喜歡米格魯的朋友請把握領養機會!!
我要留言:
  • hijessie
    2012-03-14 22:59:06
    小獸醫,  終於等到您發這篇,
    這個問題前陣子很困擾我,
    原因是因為前陣子領養了一隻摺耳貓,
    原飼主希望我以後幫貓咪施打三合一疫苗,而不要打五合一,  因為他說之前的獸醫有告知摺耳貓體質不適合打五合一,  很容易有腫瘤的問題.
    但是現在市面上很難找到三合一疫苗,  所以想請,  是不是真的五合一疫苗裡的成份對於先天體質不好的摺耳貓會有影響?
    另外,  想請教貓咪適合結紥的年紀為何?
    我帶去給獸醫結果他說等到滿週歳(一年)再結紥即可,  這樣牠體內的器官發育才會健全,  但是...我怕我的貓在滿週歳前就開始發春了(牠目前10個月了).
    版主回覆 2012-03-15 00:00:00
    母貓還未發情就可以絕育了(6個月左右)...沒有發情,以後得到乳腺瘤的機會幾乎是0
    市面上三合一的疫苗很容易問到(我們醫院就有)...
    並沒有說摺耳貓部是打哪種?至於五合一,三合一哪種比較容易誘發腫瘤,目前也沒有數據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