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倪的二次尿道造口手術



我們發表過多次有關於貓咪尿道造口手術的案例
,主要的目的是要讓飼主明白:公貓這一類的問題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對於沒有辦法順利排尿,導尿上也有困難的病例,尿道造口手術確實是最後一道防線。

 


這是一個「犧牲」和「救命」的手術;犧牲掉公貓原本存在的外生殖器,卻可以保住排尿的功能因而救命。儘管如此,這樣的手術也可能會帶來一些後遺症,所謂「有得必有失」。這是在採取這類手術時,飼主可能需要了解到的。

 


由於原本的尿道被切割縮減,新尿道口擴大的結果,雖然帶來了暢通,但無形中卻也增加了「尿道感染的風險」!手術只能幫助尿道重建和擴大,卻沒有辦法避免掉未來可能發生的感染,甚至阻塞。所以術後的照顧不能怠慢,同時對於可能要面對的問題也不可以沒有心理準備。此類手術沒有「所謂的完美」,經驗豐富的手術操作過程,確實可以帶來低風險的「尿道口再度阻塞」;但是有一部分的病患,確實很有可能需要再接受第二次的造口修補術。

 


三個星期之前,我們接獲一隻叫做彭小倪的金吉拉;先前已在別的醫院做過尿道造口手術,卻因為最近尿道口的「完全封閉」,希望我們再幫忙處理一次。當然這樣的手術挑戰性更高。操作上需要重新切創,找到原本的尿道口,再做新的尿道切割,於操作上困難度較高。然而經過手術和住院照顧,如今已經順利出院!

 


小獸醫利用這樣的案例提出呼籲:對於所有的外科手術,臨床上都沒有所謂的100分,但卻可能有八九十分的結果。術前的充分了解,再加上術後的用心護理,都能夠提升手術回復正常的比例。然而對於手術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和再發性,也一定要充分了解,當我們真的遇到了,才能理性看待並妥善地再做處理!


彭小倪的二次尿道造口手術
(圖一)從彭小倪的會陰部,已經找不到第一次手術的尿道口了(都封閉起來了)



彭小倪的二次尿道造口手術
(圖二)再一次手術是必須要做的處置


彭小倪的二次尿道造口手術
(圖三)二次處理的手術,處理上難度較高



彭小倪的二次尿道造口手術
(圖四)這是二次手術切除的尿道組織



彭小倪的二次尿道造口手術
(圖五)尿道重建完成


彭小倪的二次尿道造口手術
(圖六)小倪的恢復很好如今已經出院


 

上一則:避免同樣的意外發生在寵物身上(銅銅再一次骨折) 下一則:貓咪注射疫苗會引發腫瘤嗎??那到底該不該打預防針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