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呼應了前一篇文章的觀念
:同樣的問題,發生在不同的動物身上,由於嚴重程度的不同,處理上就會有所差異。兩隻同樣都是未滿一歲的博美犬,同樣都發生前肢骨(橈尺骨)骨折,由於斷裂的情況不同,最後的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

 


說巧不巧,兩隻都是幼犬的麻糬與銅銅,同樣都因為不小心摔斷了腿來博愛就診。臨床觸診可以摸到斷裂端的摩擦音,透過X光的檢查,確定都是前肢橈尺骨骨折。發生的時間大概只差一兩天,但是因為斷裂的情況不同,我們所採取的處置也有差異。

 


麻糬的骨折單純,骨頭並沒有明顯的錯位與位移,這種單純性的骨折,採取外固定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不過銅銅就沒有那麼幸運,因為斷裂處已經嚴重錯位,如果不施予手術固定,恐怕以後都無法正常走路;因此我們選擇用開刀的方式,將骨板植入。

 


臨床上任何的處理方式都應該以動物的優劣為優先考量,大部份的骨折的確都需要開刀,但是麻糬能夠選擇只用外固定;除了斷裂的程度輕微、單純外,其他條件就是狗狗本身夠年輕,因此骨折的癒合會比一般成犬老犬要好,也因為飼主能夠配合限制活動和定期回診,我們才會做外固定的決定。

 


小獸醫的叮嚀:

 

任何骨折,除了臨床上的檢查,都應該要配合X光的斷面影像來做判讀,了解斷裂情況和相對位置,才能夠選擇適當的處理方式。同樣的骨折,發生了不一樣的情形,也因此有不一樣的處理,但最終都可以讓動物康復。至於收費,也會因為骨折的程度與處置不同而有差別。臨床診斷不等同於喊價買賣,先讓醫師了解情況、做過檢查再來討論收費問題吧!


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圖一)這是博美麻糬左前肢骨折的X光片,屬於單純性的骨折



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圖二)由於斷裂程度輕微,用外固定的方式就可以有好的復原效果



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圖三)外固定兩週後的X片下可見:骨頭斷端已經產生自然性的癒合...情況良好



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圖四)這是另外一隻博美犬銅銅右前肢骨折的X光片,橈尺骨的斷裂靠近關節,而且已經錯位




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圖五)如果不採取開刀手術...恐怕以後走路會有很大的問題



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圖六)將骨板植入...復位情況良好



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圖七)術後的X光片可見斷裂面已經被拉回正常位置

上一則:醫療上不能被取代的10分鐘 下一則:狗狗肝硬化的衛教
我要留言:
  • :-)
    2013-03-21 04:01:39
    你好,我們家8個月大的約克夏也跟麻糬一模一樣的狀況,目前已經用外固定方式治療.請問大概多久時間骨頭可以癒合呢? 謝謝
  • IsKiss
    2012-02-03 17:10:36
    看到小狗受傷還裝沒事的那個樣子
    整個好心疼哪
    好在治好了將來他又能頭好壯壯了
    版主回覆 2012-02-15 00:00:00
    應該不是裝沒事...是真的比較舒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