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上不能被取代的10分鐘



常常會在部落格留言板或門診電話中接獲飼主的諮詢
:我們家的XXX因為怎麼了,應該要怎麼處理?費用大約是多少?站在主人的立場思考,這樣的問題是無庸置疑,而且是可以被理解的。不過站在醫療的角度,飼主簡單的一兩個問號,對醫生而言可能是一堆問號!很多朋友可能不能理解,很多臨床問題的判斷和解決,不光是文字和口頭敘述可以決定的;沒有經過實際的檢查和了解,往往會出現誤差,也可能和真實的情況有所出入!

 


除非您是專業的醫療人員,而且也能夠具體傳遞所有的症狀與檢查結果,否則片面的「形容」與「表達」,是無法給醫生當作診斷的。即使可以,程度上恐怕也會有差距,甚至還會給醫生「錯誤引導」的方向。這也就是為什麼,小獸醫對於很多問題最直接的回答與解決之道,常常都是:「找您可以信賴的醫生做檢查吧!」我們可以回答「飼主文字上的描述」,也可以回答「飼主對於某某疾病的疑問」,但是這些回答未必可以解決「您的寵物真正的健康問題」!大家一定要牢記這一點,才不會耽誤寵物病情,也才不會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很多朋友都會在網路上搜尋寵物疾病的相關知識,能夠多了解一些專業醫療知識是好的,因為有助於我們飼養上和照護上的警覺性;另外也有很多朋友會在網路上發表自己寵物的「抗病過程」,當然對於遇到相同問題的朋友來說,格外容易引起共鳴。但這些「雷同」絕對「不等同」於所有的案例,如果想把別人的成功經驗一昧地套用在自己的寵物身上,恐怕也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我們還是要強調:知識是用來幫助我們如何面對問題,還有提高寵物是否生病的警覺性;但是真正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還是要仰賴您信任的獸醫。至於別人的抗病成功經驗,的確有很大的參考價值,但是如果要完全照本宣科,依然有很大的風險和疑慮;畢竟同樣的疾病發生在不同的個體,常常有不同的反應,不同的反應就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即使有相同症狀的案例,對於治療期間的差異性,也未必相同。建議大家把這些複雜的問題交給您的醫師吧!

 


新的知識、新的觀念會造就新的風潮,也會驅動時代的進步。不過醫療上永遠無法被取代的是診療檯上的10分鐘。因為正確的診斷需要匯集多方的證據和臨床判讀,而不是草率的口頭敘述;下回當您在網路上請教問題,醫生的回答的確可以針對您的敘述和疾病給予意見,但是未必能幫助您的寵物解決當下的問題。如果我們的回答是:趕緊就醫並做檢查,其實才是解決寵物生病最好的答案


醫療上不能被取代的10分鐘
(圖一)與其蒐集知識,不斷詢問...不如跑一趟醫院讓醫生釐清問題




醫療上不能被取代的10分鐘
(圖二)臨床檢查的流程,在醫療上永遠不應該被取代...

上一則:捐血救狗不落人後的小熊 下一則: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我要留言: